胃肠虚弱、心脑血管疾病患者 健康吃粽避免疾病复发

  全程导医网 徐州保健频道:随着端午节的到来,各家各户都要买些粽子回来吃,不过62岁的陈老先生却没有这样做,老伴也特意打电话叮嘱子女们,端午节时回家,不要买粽子了,没人吃,浪费。

  之所以会发生这样的情况,源于去年端午节发生在陈老先生身上的一件事情。

  当时,陈老先生没有考虑自己十多年的高血压病史,认为血压控制的不错,又是过节就多吃了两个粽子。结果到了晚上,他就开始出现呕吐和头晕状况,情况十分危险。老伴连夜给子女打电话,开车将老爷子送到医院。

  在医院急救室,医生发现陈老先生血压很高,初步判断是老人吃了粽子后不好消化导致的高血压复发。

  听到这个结果,陈老先生很是后悔。他说自己坚持了那么久,一直将血压控制的很好,没想到吃个粽子能复发,以后坚决不吃粽子了。

  事实上,每年端午节期间,一些医院总会接到不少因为吃粽子过量导致消化系统疾病的患者,或者是消化不良导致高血压、心脏病复发的患者。“由于市面上很多粽子内油量、糖分太多,而且多以糯米为主料,过量进食容易引起消化不良,并由此产生胃酸分泌增多、腹胀、腹痛、腹泻等症状,所以不可贪食。”市内一家医院消化科医生如是说。

  因此,市民进食粽子不要过多,同时应搭配蔬菜和水果,以加快肠胃的蠕动。

  ●提醒

  老人和儿童要慎吃

  我市知名营养学家商学兵称,一些人群在进食粽子时一定要慎用,可以选择不吃。首先是老人和儿童,由于粽子不易消化,这一群体的消化系统一般都很弱,所以吃粽子往往会导致消化不良的情况。

  “其中有些粽子是用黑糯米做成,从营养学来说,其磷含量过高阻止钙质的吸收。”商学兵表示,老人和儿童不要一次性吃太多,有节制的食用,让肠胃能够及时吸收消化。

  其次是慢性胃炎、肠炎的患者或肠胃虚弱的人。患有这类疾病的市民,更要注意食用粽子了。毕竟粽子中的糯米、油脂难于消化,如果自身就有肠胃方面的疾病,往往会因为食用粽子而疾病复发。

  另外,和陈老先生一样患有高血压、高血脂、脑血栓、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病的人,也要慎用粽子。

  商学兵介绍说,商家为了推广促销,开发的粽子品类很多,这些冠以各种噱头的粽子,往往含有高脂肪和高蛋白,极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患者也不适合吃粽子。因为一些粽子常有含糖量很高的红枣、豆沙等,如果不加节制,就会引起患者血糖和尿糖迅速上升,加重病情。”

  ●链接

  健康吃粽子这些窍门要留意

  端午节马上就要到了,除了三天小长假,更让人高兴的是能吃到美味的粽子。现在粽子的口味越来越多,对于喜爱的食物,有的人会多吃两个,而粽子本身由于是糯米制成,进入肠道后消化难,这时就容易引起肠胃疾病。如空腹吃粽子,糯米会在胃里停留很长时间,刺激胃酸分泌,可能导致有慢性胃炎、食道炎的患者旧病复发。因此,爱吃粽子的人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吃完粽子立刻喝冷水,易导致消化不良

  端午节亲戚朋友前来拜访时,送来的礼品想当然都是美味的粽子,积少成多后为免浪费,你和家人只好把粽子当做三餐食用,甚至不食用其他食物。如果你正处于减肥状态,那么你就要注意了,一颗粽子一般只能提供六大类食物中的主食、肉类和油脂,热量很高,建议搭配蔬菜和水果一同食用。

  超甜的粽子,如枣泥、豆沙等,配薄荷茶、绿茶,能增进葡萄糖的代谢,清热去腻。特别油的粽子,如鲜肉、火腿、香肠等,配普洱茶、菊花茶、山楂茶,可以帮助消化。木瓜、菠萝清甜消食,也可缓解吃完粽子后嘴里油腻的感觉,这种吃法既美容又助消化。

  吃完粽子后,千万不要立刻喝冷水,粽子中糯米成分性热,遇冷凝结不消化,易产生腹胀。

  粽子现煮现吃,再次食用一定要热透

  自己包的粽子用水煮熟,吃下去味道鲜美可口,一不小心就煮多了,于是只能晚上继续用水加热再吃,这时一定要将粽子热透。因为粽子的主要成分是糯米,加上红枣、豆沙或肉馅,在初夏酷热的气候里很容易变质,而且由于变凉的粽子过油、过黏,更易导致消化不良。

  还有一点要注意,粽子剥开后如有黏丝,则表明粽子已放好久不新鲜了,最好别食用。如将粽子放在冷冻柜里速冻后长时间保留,吃的时候要蒸透,或用微波炉化冻。

  放入冰箱前最好分成够一次吃完的小包,用塑料袋包严实,和其他肉类等生食物分开放,防止穿插污染。枣粽子和豆沙粽子放冰箱可保留3-5天,如果是肉馅,3天内吃完为好。

  买粽子时,查看生产日期和保质期

  购买粽子时一定要注意这些事:一要看看粽子标签上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别买变质粽子;二要小心粽子的口味变化,如果尝到粽子馅有点酸、有点发苦、口味不正,不要再食用;三要小心粽子的质量,一定要买商场、餐饮企业、超市里的正规粽子;四要小心粽子的外包装,买安全、卫生的粽子;五要小心吃粽子是不是对路,有胃病的不要吃太甜的粽子,有胆结石、胆囊炎和胰腺炎不要吃肉粽、蛋黄粽和太油腻的粽子。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