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一院多学科连夜成功抢救一肝肿瘤破裂出血危重患者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

  11月13日下午约16:52,一位54岁来自徐州市铜山区的男性,因腹痛、腹泻3个小时,被家人送至市一院。“我父亲到医院的时候生命已经垂危,手术前,肝内出血太厉害,人几乎不行了,感觉随时要被拉走了。”董先生的女儿回忆着昨日令她及家人异常害怕的惊险时刻,她描述那感觉就像要天崩地塌了。“患者董先生面色苍白、四肢冰冷,到院后逐渐意识模糊,持续躁动。”急诊医学科主治医师王旭回忆道,“我们按照院里急救流程,积极抢救的同时联系相关科室前来会诊,普外•肝胆胰外科、介入与血管外科、重症医学科、麻醉科等值班医生从所在科室赶来,齐聚门诊急诊抢救室。”

  “大约17:30接到会诊电话,初见患者时,其血压测不出,意识不清,明显躁动,面色苍白,大小便失禁,心率130次左右。”普外•肝胆胰外科主治医师韩亚民接到会诊通知后迅速赶往门诊急诊抢救室。“我到急诊时,患者CT检查的图像已经传至现场救治的急诊科室电脑中,结合患者家属们你一言我一语、东拼西凑又不甚明确的零碎信息,我们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达成初步共识,患者有20余年的乙肝病史,存在失血性休克,肝周积血积液,有肝脏占位,进而作出肝肿瘤破裂出血这一重要诊断。”韩亚民紧急连线并及时将患者最新情况上报给正从家中赶往医院的上级主任医师宋兴超,同时联系了输血科,为下一步止血与肝肿瘤切除手术做准备。

  市一院输血科主任王泉介绍着该科全力为成功抢救患者提供的支持:“我们输血科在接到急诊抢救室用血电话后,了解到该肝肿瘤破裂患者急需大量悬浮红细胞、血浆等,按照急诊抢救绿色通道用血流程,在院里库存相对不足的情况下,为保证急救手术的用血需求,我们及时联系徐州市血液中心调配血液,并由当天科内值班人员王艳秋以即刻输血流程配合手术。”据介绍,在徐州市血液中心大力支持下,该患者输注悬浮红细胞3400ml,血浆3700ml,冷沉淀10U,血小板1个治疗量。

  “就在加快输液、气管插管接呼吸机辅助呼吸、血管活性药物应用、深静脉穿刺等抢救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时,患者病情进一步加重,陷入深昏迷,心率直线下降,指脉氧70以下,”韩亚民讲述着让他和救治团队的医护陷入极度紧张的第一个令其印象深刻的瞬间,“我和介入与血管外科的李晨、急诊医学科王旭、手术室刘苏等同事立刻进行了20多分钟的心肺复苏。”王旭补充道,“患者逐渐有意识,呼之有反应,血压开始回升”。

  宋兴超主任医师到院后第一时间,全面掌握了患者基本情况、术前检查和准备工作,他立足患者实际,精准研判,凭借多年急危重患者临床抢救经验,秉持“敢于担当、至臻医术”的职业追求,坚定“若有一线希望,必定全力以赴”的救治理念,在与患者家属进行了充分、坦诚且高效的沟通后,董先生的家人很快下定手术决心、签字同意手术,这为患者后续成功救治争取到更多的时间和机会。

  “宋主任当时给了我们两个方案,一是不手术,我父亲很快就会因失血性休克导致死亡,二是立刻手术,但手术的风险很大,他把可能出现的危险都给我们说了,在我们做出马上手术的决定后,宋主任没耽误一分钟,尽力去抢救我的父亲。”董先生的女儿清晰地记得宋兴超主任在介绍救治方案时医患需要共同面对的巨大风险和压力,基于双方心中的那一丝渺小的希望,他们决定放手一搏。“患者家属的信任和配合,那一刻给了我无穷的力量,作为一名现场高年资的专业医生,我深知手术的难度及风险,但如果不立即手术患者一点生的机会都没有了,我希望能创造奇迹,为患者,也为他的家人。”手术室外的董女士和家人焦灼、紧张地等待着,但看到尽全力投入救治的医护,他们对奇迹的期盼又多了一分。

  “患者腹腔有大量积血,且出血的肿瘤位于肝脏右后叶,这对快速精准控制出血部位造成了一定困难,我经过细致地肝脏游离,终于将破裂出血的肝肿瘤托在手里......突然,患者再次突发心脏停跳。”受访时宋兴超直言,虽然有所预判,但还是出现了术中最凶险的大家都不愿看到的并发症心脏停跳,庆幸的是,抢救团队已做好了周全的准备。经过麻醉科主治医师刘苏、医师姚瑞,手术室护士周慧、孙璐璐,手术团队韩亚民主治医师、杨伟斌主治医师、孙领群规培住院医师等医护人员不间断地展开近半个小时的体外按压和4次电除颤后,患者的心跳再次恢复了,生命体征也趋于平稳。宋兴超定了定神、深吸一口气,继续手术,仅用20多分钟,就顺利完成肝肿瘤切除及创面的止血。

  手术次日,主刀医生、普外•肝胆胰外科副主任宋兴超表示,已被转至该院重症监护室的董先生在医护人员的精心守护下,生命体征逐渐平稳,情况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但仍需进一步加强心肺脑肝等重要脏器功能的监测,避免再次出现心肺功能严重不全、腹腔严重感染、肝功能不全等危及生命的并发症。

  “多亏了宋主任医术高明,真心地感谢昨天能遇到宋主任,是他给了我父亲一条生命,经过他的抢救,我父亲现在已经看到了希望。”14日,正在ICU外翘首以盼的董女士和家人表达着对宋兴超及救治团队的感激之情,她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父亲能活得更久一点”。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