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爱 有未来——徐州新生儿科专家丁玉红:早产儿出院后的照护指南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徐州妇幼频道:11月17日是世界早产儿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司在2016年将“有爱,有未来”设立为世界早产儿日中文永恒主题。2022年世界早产儿日宣传重点为“有爱,有未来——依‘喂’在母亲怀抱”。

  早产宝宝由于提前来到这个世界,各个器官系统都发育不成熟,出生后大多会在监护室度过生命之初最脆弱的一段时间,等生命体征平稳以后,再回到爸爸妈妈身边。

  但是出院后,他们的身体还不够强壮,日常照护跟足月儿也有很大不同。在11月17日世界早产儿日来临之际,徐州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医学中心主任医师丁玉红和宝爸宝妈们聊一聊,早产宝宝出院后的照护问题。

  1、早产宝宝的体温管理。

  丁玉红主任介绍,早产宝宝体表面积大,皮下脂肪少,容易散热,因此需注意保暖,避免低体温。但是由于体温调节中枢发育不全,汗腺发育不良,如果包裹过多影响散热,又可能引起发热。

  因此,建议宝宝居住的房间,室温尽可能保持在22-26℃左右,宝宝的包被和衣物要宽松柔软,避免包裹过紧过厚,保持宝宝手脚温热,颈部皮肤温暖干爽,腋温在36-37℃为宜。

  2、早产宝宝的皮肤护理。

  新生儿皮肤粘膜屏障功能薄弱,而早产儿机体免疫力又比较差,细菌易从皮肤入侵引起感染,所以对宝宝皮肤的清洁护理很重要。

  丁玉红主任提醒,无论是冬天还是夏天,都应尽可能的创造条件定期洗澡,保证宝宝皮肤的清洁,尤其需要注意颈部、腋下、肘弯、腹股沟等部位,保持清洁干燥。洗澡后不要涂抹太多的粉,避免潮湿、堆积皮屑等引起皮肤感染。另外,早产宝宝的脐带在快脱落前,往往会有少量渗液、渗血,需要每天用碘伏消毒、保持干燥。如果不能确定是否有感染,一定要及时就医。

  3、早产宝宝的喂养:

  早产宝宝出院后,根据身体和喂养耐受情况,可能选择纯母乳、强化母乳、早产儿配方奶、深度水解蛋白配方奶、氨基酸奶粉等喂养。无论哪一种喂养方式,都需要关注宝宝是否吃饱。

  如何判断有没有吃饱呢?丁主任说:“一般情况下,宝宝每次吃奶时间应该在15-20分钟左右,吃奶后可以安稳睡眠2-3小时左右,并且24小时有6-8次以上的小便,这说明宝宝吃饱了。如果每次吃奶时间过短或过长,吃奶后睡眠时间过短、容易醒,或者小便量少,都可能是宝宝没有吃饱,这时候建议父母需要带宝宝找新生儿科医生进一步确定宝宝的喂养状况,并给予合理的指导。”

  4、早产宝宝体重增长监测:

  宝宝出院后的体重增长是否达标,直接反应了宝宝是否吃饱,也是评估宝宝是否合理发育的指标,需要重点关注。

  如果每周体重增长在半斤左右,说明基本达标,如果没有达到这个标准,可能是喂养方式出了问题,建议及时到高危儿门诊就诊,在医生的帮助下进一步查找原因并解决问题。

  5、早产宝宝黄疸监测:

  由于早产宝宝发育不够成熟,肝功能不健全、肝酶活性低,白蛋白结合胆红素的能力差,往往黄疸会消退的比较缓慢,如果喂养不足,排泄量少或发生感染,也可能引起黄疸反弹,因此在宝宝出院后,仍然需要监测黄疸水平。如果出院后发现宝宝再次出现黄疸,或出院时黄疸没有完全消退,出院后又加重了,需要及时就诊查找原因,并判断是否需要再次接受治疗。

  6、早产宝宝警惕发生视网膜病变。

  丁主任提醒,如果发生了病变没有及时治疗,则有失明风险,因此在住院期间,医生会根据宝宝的胎龄定期进行眼底检查。出院后一定要遵从医嘱,定期复查眼底。

  7、早产宝宝神经系统发育。

  “相信这也是很多家长关注的重点。”丁主任说道。早产儿是有发生神经系统后遗症风险的,所以应该在纠正胎龄41周开始定期随访,并完善各项发育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干预指导,以促进宝宝的智力发育及肢体活动的进步,力争让宝宝在更短的时间完成追赶性生长,能够跟足月宝宝一样健康。

  最后,丁主任强调:针对这些早到的天使,徐州市妇幼保健院设立了高危儿专科门诊,在每周二和周五,专门有高年资的新生儿科医生给早产宝宝进行定期的发育评估,并对宝爸宝妈进行照护指导。“有爱,有未来。早产儿高危门诊会和家长们一起,陪伴宝宝顺利健康成长!”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