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中心医院武焱旻:得了慢阻肺要规范治疗,警惕慢阻肺合并症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2022年11月16日是第21个世界慢阻肺日,今年的主题是“Your Lungs for Life”,中文口号是“肺系生命”。主要强调维护肺的健康对人未来美好生活的重要性,聚焦引起慢阻肺的危险因素,改善肺功能和保护易患人群。那么,什么是慢阻肺?如何能早期发现?能治愈吗?得了慢阻肺怎么办?徐州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二病区主任、主任医师武焱旻跟大家聊聊慢阻肺的相关知识。

  慢阻肺是个啥病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英文简称“COPD”,是一种具有气流不可逆受限特征的疾病,病情呈进行性发展,是一种逐渐削弱患者呼吸功能的破坏性慢性肺部疾病。主要与吸烟、厨房燃料、空气污染及一些遗传因素有关。早期症状以咳嗽、咯痰为主,病情进展兼伴气短、呼吸困难,轻度的慢阻肺很容易被忽视,肺功能是诊断慢阻肺的金标准。因此,如果有慢性呼吸道症状的患者,尤其是出现活动耐力下降,如爬楼或剧烈活动后出现气短,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完善肺功能检查,明确是否存在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图片

  慢阻肺能治愈吗

  慢阻肺并不能彻底治愈,但可以帮助患者减轻症状、减慢肺功能的退化、减少急性加重和住院次数,戒烟是最重要的治疗措施,可以有效减缓肺功能下降和病情发展的速度。

  得了慢阻肺怎么办

  要听医生的话,规范用药

  对于慢阻肺稳定期患者,需要规范使用药物控制。药物治疗主要是为减少慢阻肺症状,减少急性加重次数,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常用药物分为支气管舒张剂、激素、祛痰等几类药。对于肺功能比较差且症状严重、有反复加重的慢阻肺患者,需要使用吸入激素联合气管舒张剂的治疗。吸入激素的副作用相较口服激素大大减少,但要注意使用后及时漱口以避免口腔感染。

  进行非药物治疗做多方位保护

  慢阻肺患者的非药物治疗包括疫苗接种、呼吸康复、氧疗等多方面内容。极重度慢阻肺患者可考虑进行长期家庭氧疗。

  警惕慢阻肺合并症

  慢阻肺并不是一个单纯的肺部疾病,它常与其他疾病合并存在,这些被称为慢阻肺的合并症,缺血性心脏病、心力衰竭、房颤、高血压这4种心血管疾病最为多见。骨质疏松在慢阻肺患者中也较为多见且易被忽视。其他合并症还包括焦虑、抑郁、肺癌、糖尿病、胃食管反流病等。

  慢阻肺患者应注意防寒保暖

  慢阻肺患者要注意防止受凉,寒冷天气更要防寒保暖。在雨雪或多雾天气,不要外出,可在室内活动。在冬季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时,不要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去,减少感染机会。室内要保持一定温湿度,这样有利于保持呼吸道通畅。必要时可以进行流感、肺炎等疫苗的接种以及定期口服免疫增强剂,对预防反复呼吸道感染是有帮助的。如果一旦发生上呼吸道感染,应尽快到正规医院的呼吸内科就诊。还可以采用呼吸锻炼,即鼓腹呼吸、缩唇呼吸、用力深快吸气后放松缓慢呼气等呼吸锻炼的方法。此外,还有一些专用的吸气锻炼的器械帮助呼吸锻炼。

图片

  武焱旻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二病区主任   主任医师

  东南大学硕士生导师,中国康复医学会呼吸康复专业委员会呼吸治疗学组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变态反应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呼吸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医师协会呼吸专业委员会基层联盟学组副组长,江苏省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呼吸衰竭、重症监护及机械通气学组委员,徐州市医学会细菌感染与耐药防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徐州市免疫学会小细胞肺癌肿瘤治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徐州市医学会呼吸病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州市医学会结核病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州市抗癌协会肺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对呼吸科各种常见病及危重病的治疗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在肺癌的诊疗及鉴别诊断有丰富的经验。熟练掌握电子支气管镜,超声内镜,气管内支架置入术等治疗。专家门诊时间:周一全天、周四全天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