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骨科博士冯仕明:腿发软、关节疼 警惕髌骨软化症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在骨科门诊,常常遇到有年轻人因膝关节疼痛来就诊,自诉在上下楼梯时出现膝关节疼痛,不敢使劲,或者突然腿发软;还有的出现蹲起困难,膝盖怕冷的情况。徐州市中心医院骨关节外科病区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冯仕明介绍,如果年轻人出现以上膝盖不适的症状,就要警惕是髌骨软化症在作怪。

  什么是髌骨软化?

  髌骨软化是髌骨背面的软骨出现软化和损坏的现象。这会导致膝盖前方疼痛、肿胀和活动膝盖时发出咔咔声。好发于青少年和年轻人,在运动员和体育爱好者中尤其多见,老年女性发病率较男性高。

  髌骨软化症的发生,是髌股关节生物力学关系发生紊乱造成的。关节外侧间隙软骨过度磨损,软骨细胞脱落,骨质增生,关节间隙狭窄等一系列病理变化,则会出现各种临床症状:如膝关节前侧疼痛,久坐起立或下楼、下坡时疼痛加重,常有腿打软,关节怕凉,或膝关节反复肿胀、积液等。

图片

  髌骨软化的原因

  1、肌肉失衡。股四头肌收缩会带动其他组织结构发生变化,如膝关节外部的韧带,如果膝关节内侧肌肉无力就会影响着髌骨的位置的变化。

  2、髌骨位置异常。如果髌骨不在正确的位置上,我们走路运动都会造成一定程度的磨损。很多人天生髌骨高位或者低位,经常引起髌骨的外移和脱位。这需要尽早引起重视,通过对髌骨周边的肌肉力量训练,可以缓解髌骨位置异常给膝盖带来的伤害。

  3、膝关节使用过度。平时生活、运动、跑跳等都会磨损膝关节。适量的运动,有助于身体健康,但如果运动过量,会给膝关节造成很大的压力,导致关节劳损过度,从而伤到膝盖。

  4、扁平足。扁平足会改变膝关节的力量分布,使软骨更容易受到损伤。如果你有扁平足,你就要注意了,尽早纠正扁平足,才能防止膝盖继续损伤。

  如何自测自己的髌骨是否健康

  冯仕明介绍,在家自测有一个最简单的动作就是半蹲,可以单腿站立,先让不疼的那条腿练习下蹲,当患腿做这个动作的时候,蹲到差不多40度到60度范围,就可能会引发疼痛,这个疼痛不在膝关节里边,而在髌骨后面,也就是膝关节正前方,那么是髌骨软化症的可能性会比较大。或者上卫生间蹲起的时候,可能会产生痛,这也是提示可能产生髌骨软骨损伤的一个体征。当然,专业医生还会结合病史和相关检查进行诊断。

图片

  资料图

  如何预防髌骨软化症?

  1、避免久坐。长时间久坐会让股四头肌过度牵拉拉长,然后把髌骨牢牢地锁定在股骨髁间窝的髌骨滑槽里。时间一长,尤其是随着年龄增加,很容易引起髌骨软骨的挤压和损伤。

  2、控制体重。髌骨股骨关节是人体经常承受高强度和高压力的关节,正常行走时,髌骨需要承受1.3倍的体重;直膝抬腿时,髌骨需要承受2.6倍的体重;上楼时,髌骨需要承受3.3倍的体重;深蹲时,髌骨将承受7.8倍的体重。因而,控制体重在标准范围里是最直接地减少髌骨承受压力的有效措施。

  3、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要时刻不忘锻炼膝关节周围的肌肉力量,包括股四头肌、股后肌群等,只有肌肉强壮以后,髌骨、韧带、甚至是半月板,才会更好地更长时间地为我们服务。但是,如果没有较好的下肢肌肉和强健的膝关节周围软组织,就需要避免激烈的体育活动、反复蹲起运动,以及长时间使用膝关节的爬楼梯和爬山等运动。

  如何治疗髌骨软化症

  1、非手术治疗

  ①出现症状后,首先限制膝关节剧烈活动1-2周。日常保养避免一切会引起或加重疼痛的行为动作:如下蹲、爬楼梯、多度弯曲膝关节等。

  ②护膝带及肌内效贴贴扎技术

  正确的肌内效贴贴扎有消肿、止痛、促进功能自然恢复,又不妨碍正常活动的优点,通过特殊贴扎方法可使肌贴辅助肌肉完成其功能等。

  ③物理治疗:包括中频电疗、超短波,低能量体外冲击波等,可以通过物理因子的作用促进膝关节内炎症的消散。

  ④口服药物:一类是非甾体类抗炎药,比如布洛芬、双氯芬酸钠、洛索洛芬钠等;另一类是软骨营养类药物,也就是大家熟悉的硫酸氨基葡萄糖。

  ⑤关节内注射药物:一类是甾体类抗炎药——“激素”,用于急性期抗炎;另一类是营养润滑类药物,也就是大家熟悉的“玻璃酸钠”。

  2、手术治疗

  对于保守治疗6个月没有效果且症状明显影响生活工作的患者,或存在先天或后天结构异常的患者,可能需要进行手术治疗。手术治疗也分为两大类,即关节镜手术和关节外手术。

图片

  冯仕明

  骨关节外科病区副主任

  副主任医师 医学博士 

  运动损伤微创组医疗组长

  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人才,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工程-三层次人才(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江苏省卫生拔尖人才,江苏省青年医学重点人才

  专长:专攻运动医学(踝、肘、肩、膝、髋、腕关节疾病及运动损伤的关节镜微创治疗),师从国际著名运动医学专家、英国皇家医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外科学院院士、英国骨科运动创伤协会主席Maffulli教授和意大利肌骨运动协会副主席Oliva教授。研修于意大利南部运动医学中心,对于骨科疾病的关节镜微创治疗及快速康复具有深入的研究,特别是踝和肘关节疾病的关节镜微创治疗,多项技术填补淮海经济区空白,技术水平省内领先,对于各关节退变及创伤性疾病(如关节炎、韧带损伤、肩袖损伤、半月板损伤、骨折等);急、慢性运动损伤;手、足踝部畸形;周围神经损伤等疾病的微创治疗均有丰富经验。以最小的创伤和切口,达到最佳的治疗效果,让患者早日重返运动巅峰。(韩月媛)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