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三分治,七分养,心衰日常保养这样做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科普:心力衰竭又称 " 心肌衰竭 ", 是指心脏不能搏出同静脉回流及身体组织代谢所需相称的血液供应。就像一个永不停歇的“水泵”,通过规律的舒张和收缩,将血液泵出供给全身器官,当这个泵发生故障时,会导致泵出的血液减少,不能满足身体需要。

  心衰是一种慢性疾病,除了急性期的治疗,慢性期的家庭自我管理养护也同样重要,其中包括定期随诊、规范服药、合理饮食、调节情绪、科学养护等。

  那么,心脏这个“泵”出现了问题,怎样做好日常保养呢?常言道:三分治、七分养,对于心衰的疾病管理更是如此。

  徐州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二病区护理团队,带您看看正确的心衰日常保养该如何做。

  出院之后,居家管理期间,都要注意哪些呢?

  心衰患者出院之后,药物仍然是治疗的主要手段。要坚持长期规律服药,不能因为药物种类繁多,擅自停药或减药。如果出现异常,要及时咨询医生进行药物调整。其次,饮食要清淡易消化,每日控制钠盐摄入量小于6g,避免含盐量高的食物,如榨菜、腌制食品等。

  住院期间,一直让我控制饮水量,回家之后还要控制吗?

  仍然要控制。要尽量维持摄入量和排出量大致平衡。每天的饮水入量要控制在1500-2000ml左右,当然这个入量不止包括所喝的水量,同时还有其他食物的含水量。同时还要观察尿量的变化。监测出入量时,要准备好有带刻度的水杯和尿壶,方便测量。

  住院期间,每天都在称体重,回家之后还要继续吗?

  对于心衰患者,测体重是最便捷了解有无心衰加重的方法,每天早晨起床后,排空大小便,穿着相同的衣服,用同一体重秤进行测量并记录。有症状要及时就诊。

  出院之后还能出去锻炼吗?

  可以做一些缓慢轻柔的有氧运动,比如散步、太极拳、骑自行车等(附图),以不引起胸闷憋喘为宜。每次运动30-60分钟,每周3-5次。另外,您还要避免心衰的一些诱发因素,比如感冒、饱餐、情绪激动、屏气用力排便等。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