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启动心脑血管疾病综合防控项目 免费对35—75岁人员进行筛查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8月26日下午,市卫健委在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举办2022年度徐州市心脑血管疾病综合防控项目启动暨培训会。江苏省疾控中心慢非传所所长周金意,徐州市卫健委副主任常桂秋、疾控处四级主任科员衡艳、徐州市疾控中心党委委员韩威、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院长荣良群参加启动会。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会议由市疾控中心党委委员韩威及慢病科科长娄培安主持。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院长荣良群首先致辞,并表示在省、市卫健委和疾控中心统筹指导下,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作为定点筛查机构,将积极履行心脑血管综合防控项目的职责与义务,扎实开展项目工作。市卫健委副主任常桂秋提出:开展心脑血管疾病综合防控项目,一方面有利于提高心脑血管疾病防治综合能力,另一方面借助项目工作,能够进一步完善徐州市心脑血管疾病防控方案,减轻心脑血管疾病带来的社会负担。这个项目是徐州市目前实施的一项重大公共卫生专题项目,也是徐州市重要的民生工程。希望通过各机构的共同努力,把徐州市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死亡率、致残率等降到一个更低的水平,造福一方百姓。省疾控中心慢非传所所长周金意充分肯定了徐州市既往慢性病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希望通过这次项目的顺利开展,利用风险评估发现高危人群,根据筛查结果制定防控方案,实现降低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的目标。

  会上,省疾控中心慢非传所覃玉、苏健,市疾控中心慢病科张盼、江宜雪分别针对“省心脑血管疾病综合防控项目技术方案”、“省心脑血管疾病综合防控项目调查问卷”、“徐州市心脑血管疾病综合防控项目工作部署 ”、“心脑血管疾病综合防控项目信息收集与管理平台系统操作手册”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贺培训。

  近年来,徐州市居民死因中心脑血管疾病排在首位,因心脑血管疾病死亡人数接近死亡总人数的1/2,给社会、家庭和个人带来沉重的医疗、经济和社会负担。开展心脑血管疾病综合防控项目是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理念的一项重要举措。

  徐州市心脑血管疾病综合防控项目通过血压和体格测量、实验室检测、问卷调查等形式,了解目标人群心脑血管疾病相关危险因素暴露情况,评估心脑血管疾病风险,确定心脑血管疾病高危对象。其后,对符合标准的人群进行进一步临床辅助检查,并进行个性化干预和综合防控措施。

  目前,全市鼓楼区、云龙区和泉山区首批22家基层医疗机构参与了项目工作(名单附后)。全市计划接下来4个月的时间筛查1.2万人,筛查对象主要面向22家社区机构所在辖区的35-75岁的常住居民,有意向的居民可咨询开展项目的基层机构,进行筛查预约。

  该项目通过筛查发现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危人群,并进行针对性的干预管理,主动将防治关口前移,对于降低或延缓心脑血管病的发生、减轻心脑血管病致残率有着重要意义。

  参与2022年度徐州市心脑血管疾病综合防控项目的基层医疗机构名单

图片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