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急诊医学科连线睢宁县人民医院开展典型急危重症病例讨论会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为进一步贯彻落实院党委关于深化医联体建设的部署,提高急诊医师对疑难病例、急危重病例的诊疗能力和水平,徐医附院急诊医学科发起的第十一期“急诊疑难危重病例讨论会”于7月8日与睢宁县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ICU等连线进行。讨论由急诊医学科花嵘副主任主持。

  本次讨论的病例为急诊ICU收治的急性硫化氢中毒合并重度ARDS的患者,经多学科联合成功救治。病例由卢斌主治医师汇报,邱小松主任医师、薛婷副主任医师作为临床指导老师进行了补充。该患者发生中毒后当即昏迷,呼吸困难,送至当地县医院抢救,基于患者出现ARDS,病情凶险,随时有死亡风险。经急诊医学科许铁教授会诊后,安排ECMO团队第一时间赶至现场,进行了VV-ECMO的紧急置管上机并转运至我院急诊ICU继续救治工作,经历了31天的急诊ICU治疗后,转至东院康复医学科治疗17天最终康复出院。

  各位专家教授针对该病例,就硫化氢中毒临床特点和病理生理过程,治疗上应用ECMO的时机、脑保护、肺保护策略、高压氧治疗启动的时机、初始抗生素选择、俯卧位的应用、纤支镜肺泡灌洗的应用、营养支持和康复护理等各个环节进行了热烈讨论。尤其是治疗期间出血、低流量、低脉氧的原因分析及应对策略等方面进行深入的讨论分析。睢宁县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陈习主任、ICU朱超银主任也对此例患者诊疗过程方面提出了想法和见解,并表示今后将整理相关典型病例参与汇报。

  许铁教授结合硫化氢重度中毒患者的诊治及ECMO治疗指南进行了点评和建议,尤其是对硫化氢中毒患者合并严重肺损伤及ARDS的患者的肺保护、脑保护治疗进行专业性指导。针对此病例特点和治疗难点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对于施行纤支镜肺泡灌洗、俯卧位通气,合理适当的早期气管切开及停用呼吸机的治疗,ECMO转机流量和时程等给予了重点点评。

  副院长、急诊医学科带头人燕宪亮教授指出,急诊医学科作为平台科室,急危重症救治能力是展示医院综合救治能力的一个窗口,每一位医务人员必须提升自己的岗位胜任力和综合救治能力,尤其是新技术、新进展在急诊急救中的成熟应用应该成为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新常态。通过与睢宁县人民医院连线交流,也是推动急诊救治一体化、同质化、规范化的重要路径之一。在今后的合作中,徐医附院将进一步发挥区域医学中心的引领作用,以点带面,针对性发展,推动医联体对口帮扶工作更精准、更深入,助力医联体医院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