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对口帮扶睢宁县人民医院 成功完成经腹腔镜下腹膜后淋巴结清扫术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近日,在徐医附院全面对口帮扶下,睢宁县人民医院泌尿外科首次成功完成经腹腔镜下腹膜后淋巴结清扫术,标志着睢宁县人民医院泌尿外科的诊疗水平得到了一个质的提升。



  家住睢宁的陈先生今年42岁,因睾丸肿瘤在睢宁县人民医院进行了右侧睾丸切除术。根据术后病理,陈先生需行腹膜后淋巴结清扫术。因该手术需要将腹膜后的大血管完全骨骼化,技术要求高、风险大,需要腹腔镜手术的经验累积。国内外仅有部分有经验的中心能够开展。陈先生说:“拖了一段时间,后又因为疫情影响没有及时就医。”陈先生及家人辗转多家医院,都因手术难度较大而被婉拒。

  徐医附院援睢专家、泌尿外科李海龙主任与睢宁县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仲委主任认真研究患者病情,认为在现有条件下完全能够满足手术要求,经请示燕宪亮副院长带领的援睢管理团队同意后,与陈先生及家人进行了充分的沟通。陈先生高兴地说:“终于可以在家门口享受到了三甲医院的诊疗服务了,对徐医附院的技术,我十分放心!”

  经腹腔镜下腹膜后淋巴结清扫术对器械和技术的要求较高且需要麻醉团队和护理团队的密切配合,泌尿外科团队在术前进行了多次病例讨论,同时与麻醉科、手术室提前做了充分沟通,制定了严密的围术期并发症处理方案。做好充分准备后,6月11日上午,在我院泌尿外科李海龙主任的指导和带领下,在麻醉科的通力协作下,成功地为陈先生实施了腹腔镜下腹膜后淋巴结清扫术,手术圆满完成。

  术后,在泌尿外科医护团队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陈先生恢复得很快,术后第二天就可以下床活动,脸上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以前都没想过在家门口治疗。这次终于享受到了大医院的技术和服务。医生、护士服务都非常好,感觉舒心、放心,现在病情恢复得很好,这就准备出院了。”

  腹腔镜下腹膜后淋巴结清扫术是采用腹腔镜技术进行的腹膜后淋巴结清扫术。切除范围与开放手术基本一致,是临床Ⅰ期非精原细胞肿瘤的绝对适应症。传统的根治性腹膜后淋巴结清扫术,切口从剑突到耻骨联合,大约35cm长,手术范围广、创伤大、时间长、并发症发生率高,术后射精功能障碍发生率接近100%。随着腹腔镜技术的进步,腹腔镜下腹膜后淋巴结清扫术已可取得与开放手术相同的疗效,但对于腹腔镜的技术要求较高,需要娴熟的解剖知识以及熟练的腹腔镜操作技能。与传统开放手术相比较,其手术创伤小,解剖清晰,操作精准,可更有效的保护重要脏器、血管及神经,降低了术中、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患者术后恢复更快,住院时间明显缩短。

  6月17日,徐医附院与睢宁县人民政府合作并签订了推动睢宁县人民医院高质量发展框架协议,将在医院管理、人才学科、医疗技术上进行全面合作,与睢宁县人民医院共同推进“健康睢宁”建设,打通优质医疗资源与基层百姓的阻隔,让睢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大医院同质化的医疗服务,为145万睢宁人民带来更高水平的医疗保障。

  在徐医附院全面对口帮扶下,此次泌尿外科成功开展腹腔镜腹膜后淋巴结清扫术,使睢宁县人民医院泌尿外科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扩大科室及医院的影响力,助推了腹腔镜技术水平的提升,为睢宁县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发展开启了新的篇章。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