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的男人有了前列腺钙化,是不是太早了?徐州肿瘤医院专家为您答疑解惑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患者小王急匆匆地拿着体检报告,一脸困惑的找到徐州市肿瘤医院泌尿外科主任曹敬毅博士就诊,原来小王的彩超报告上写着“前列腺轻度钙化”。小王今年才32岁,平时也没有什么排尿不适的症状,那究竟前列腺钙化是什么意思,是不是很严重啊?会不会变成癌症啊?

  曹敬毅主任解释,前列腺钙化是男性常见的前列腺病变之一 ,多发生在 40-60岁,在病理学上指局部组织中有钙盐沉积,可以是正常生理过程,也可以见于某些病理情况。

  简单来讲,钙化就像是水管内壁附着的水垢。钙化这一过程基本能够发生在身体的任何部位。目前前列腺钙化灶的病因及形成机制还不是很明确。一般来说,可以想象成前列腺里面的某段小水管上结“水垢”了。而这些“小水垢”则多半是由前列腺液、上皮细胞等再加上一部分沉积的钙盐。

  前列腺钙化与很多因素息息相关。在年轻男性中,前列腺炎症和感染是最常见的原因;而在老年男性中,良性前列腺增生是最常见的因素。

  前列腺钙化可分为4种类型

  不同年龄段

  前列腺钙化患者临床特点

  患者年龄35-40岁前列腺钙化单发的整体几率越高,而年龄40-50 岁其出现前列腺钙化双发的几率整体越高,50-60岁散在点状型钙化灶发生率越高。

  前列腺钙化和前列腺结石是一回事吗

  不是

  前列腺结石指原发于前列腺管和腺泡内的结石,又称“真性结石”。其发生与慢性前列腺炎、前列腺腺液潴留、腺管狭窄、代谢紊乱等因素有关。多数前列腺结石者本身前列腺无特殊症状,部分可表现为慢性前列腺炎的各类症状。

  前列腺钙化需要进一步治疗吗?

  前列腺钙化是泌尿外科的常见疾病,没有症状的年轻男性只需简单随访就可以;对于没有症状的老年男性来说,需门诊进一步检查以明确具体病情。

  对于存在尿频、尿急、肉眼血尿和下腹部坠胀等症状的,患者则需要到泌尿外科就诊,综合评估、规范治疗。

  前列腺钙化会影响生育吗?

  前列腺液是精液的组成部分,单纯的前列腺钙化并不会对前列腺液的成分产生过大影响,因此不用担心会引起不育。但如果合并慢性前列腺炎症,可能会影响前列腺液内的酸碱度及其具体化学成分比率,从而影响生育。

  前列腺钙化会变成癌症吗?

  前列腺钙化不是癌前病变,也不是癌症。

  前列腺癌好发于前列腺外周带,而前列腺增生起源于移行带,不同部位的钙化灶可能对疾病诊断有一定的影响,但是根据目前的相关研究并没有发现前列腺癌患者与前列腺良性病变患者的前列腺钙化灶检出率有明显差异。

  如何预防前列腺钙化呢?

  前列腺作为男性的特有器官,在生殖生育、控制排尿等环节发挥重要作用,做到以下几点,可以更好地保护前列腺功能。

  1.保持良好心情,培养兴趣爱好,适当运动, 避免久坐。

  2.注意饮食,避免或者减少食用辛辣刺激食物、烟酒,均衡营养, 避免摄入红肉中的饱和脂肪酸以及乳制品,增加蔬菜水果摄入量。

  3.性生活要有规律,避免过少或者过频。

  4.日常生活多饮水,多排尿,避免长期憋尿。

  5. 多摄入 Ω-3 脂肪酸和富含番茄红素食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