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头也会长肿瘤?徐州市肿瘤医院骨科虞立:重视骨肿瘤的八大早期信号

  全程导医网 徐州肿瘤频道骨头竟然也会得肿瘤?你没有听错!很多人觉得骨头不会长肿瘤,其实不是。

  骨肿瘤是人类健康的最大杀手之一,早期症状和其它癌症一样,不明显,难以察觉,如果能及早发现骨肿瘤,对提高患者治愈有重要的意义,那么如何才能及早发现骨肿瘤呢?听听徐州市肿瘤医院专家怎么说。

图片

徐州市肿瘤医院骨科 虞立 主任医师

  骨肿瘤,骨科最常见的肿瘤之一。

  徐州市肿瘤医院骨科虞立医生说,骨肿瘤,顾名思义,就是骨头上的肿瘤。主要指起源于骨、软骨以及软骨的一些附属组织的肿瘤,骨肿瘤是好发于四肢骨、关节软骨(不包括骨髓、耳、眼睑、喉、鼻软骨)的恶性肿瘤。

  “骨肿瘤可以影响身体的任何骨骼,并在骨骼的任何部位从表面发展到骨髓。生长中的骨肿瘤,即使是良性肿瘤,也会破坏健康组织,导致病患更容易发生骨折。当骨肿瘤是癌症时,它要么是原发性骨癌,要么是继发性骨癌。原发性骨癌实际上始于骨骼,继发性骨癌则始于身体其他部位,然后转移或扩散至骨骼。继发性骨癌也称为转移性骨病。”虞立解释道。

  骨肿瘤其实并不都是恶性,更常见的反而是良性的,我们称之为“瘤”,比如骨瘤、骨样骨瘤、骨软骨瘤、内生软骨瘤、非骨化性纤维瘤等,这些病基本上都具有很大的隐匿性,也就是没有症状,不容易发现,大多数是检查时无意中发现,有一部分则是发生病理性骨折发现的,治疗相对简单,复发率低。

  虞立介绍说,对于大多数骨肿瘤,病因尚不清楚那么,骨肿瘤的发病因素可能与如下因素有关:

  1、放射性元素

  这个因素与骨肿瘤的发病具有很大的紧密联系,需要大家在日常加强防御。治疗其它疾病时使用的X射线等放射线照射,也会损伤骨骼,埋下骨肿瘤隐患。

  2、意外伤害

  虞立指出,骨肿瘤的病因还有意外伤害。在日常生活和工作学习中,不免造成一些意外伤害,损伤骨骼,增加患骨肿瘤的风险。

  3、遗传因素

  遗传因素对骨肿瘤的发病也是具有很大的诱发作用的。一般情况下,家族有恶性骨肿瘤患者,并不一定导致下一代也会患病,但相对来说,风险会更高。

  骨肿瘤的八大早期信号:

  ●骨关节位置出现较硬的肿块,静息时不能消退,持续增大;

  ●骨和临近关节出现疼痛和肿胀,夜间加重,且疼痛严重程度与活动无关;

  ●出现发热、体重减轻,以低热为主,肿胀部位皮温显著升高等;

  ●不明原因持续性背痛或脊柱区域疼痛,休息不能缓解,难以用常见的颈 椎病、腰椎病解释;

  ●肢体远端有麻木感或顽固性放射痛,无力,甚至功能障碍;

  ●发生病理性骨折或肢体变形,甚至出现无明显诱因的一处或多处自发性 骨折;

  ●出现抽搐,肌肉痉挛,血钙增高;

  ●中老年人出现不明原因的四肢痛、腰背痛,且有进行性加重的趋势时, 要警惕出现转移性骨肿瘤,尤其既往有肿瘤病史者。

  虞立强调,重视骨肿瘤的八大早期信号,出现异常应及时就诊。尤其有恶性肿瘤病史的患者,如出现骨性疼痛、神经压迫、活动障碍等情况时,应及时到相关科室接受进一步检查。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