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瑜伽,在专注中训练内心--徐州东方医院精神康复科开新课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请大家选择最舒适的坐姿,挺直腰背,双手手心朝上放到双腿上。轻轻的闭上双眼,随着这美妙的旋律,逐渐放慢我们呼吸的节奏,放松我们的面部表情,舒展眉心,嘴角微微上翘,挺直腰背放松双肩、放松双臂,让脊柱向上无限延伸......” 聆听着放松的音乐,在治疗师轻柔的引导下,患者们远离喧嚣,一起走进了正念冥想的世界。

  这是市东方人民医院精神康复科近期开展的正念冥想课程,基于心理学和脑科学的正念冥想理念,与瑜伽运动相结合,带领患者学习培育正念的方法,并练习如何以正念面对、处理生活中的压力,在拉伸的过程中,让患者更好地倾听自己的身体。

  很多人不明白什么是正念,以为是“正确的念头”,事实上,瑜伽中的“正念”并没有正确或者错误的指向在其中。正念冥想,是一种被无数心理学实验证实的,在国内外被广泛接受的科学的心理自助训练方式,属于大脑的健身运动,对于心理问题有很大帮助,能够很好的调节情绪,减少压力,缓解焦虑,放松身心。正念的实现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专注于当下,二是有目的的发散,而不是无目的的妄想。

  每当我们出现心烦、焦虑、愤怒、自责等任何一种负面情绪的时候,都可以花十分钟的时间来做一个简单的冥想,恢复大脑的清明。正念瑜伽强调身心合一、顺其自然。需要注意的是,有些患者在冥想的时候,往往会强迫自己坐在那里,要求自己思想一定要专注,结果经常事与愿违。实际上,冥想的发生是自然的,不能刻意为之。更重要的是,冥想的作用并不只在于冥想的过程本身,而是在于我们把正念使用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更有利于患者回归家庭、回归社会后的自我情绪管理。

  在正念冥想练习中,我们要掌握三个核心词语:觉察、当下和接纳,即我们有意识的对正在做的事情进行深度关注,然后如实的接纳这个事实。我们观察自身的思想、情感、身体和周围的世界,在此基础上会涉及放松技巧、呼吸技巧、引导意象以及对身体、心灵和情感的感知等训练。

  也许你正遭受各种压力、疲惫或疾病的困扰,也许你想重新获得生活的平衡,在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精神康复科,治疗师将会教你使用冥想呼吸和自我控制技巧,释放压力、舒展身体并培养专注力,让你进入冥想世界,臻至愉悦,激发活力,唤醒和塑造全新的自己。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图文来源: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