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肿瘤医院内分泌科徐春荣:烧烤配啤酒,当心舌尖上的“痛”!

  全程导医网 徐州肿瘤频道夏天的风我都记得,是小龙虾、烧烤和啤酒的味道!

  又快到周末了,三五好友约起来~

  人生得意须尽欢,没有什么是一顿烧烤解决不了的!

  在你大快朵颐的时候,殊不知,痛到让你发疯的病已经盯上你了!

  “烧烤配啤酒,痛风跟着走”!徐州市肿瘤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徐春荣介绍说,痛风发作跟尿酸盐形成和沉积有关,痛风容易夏季发作,主要是跟饮食和天气炎热大量出汗有关。

图片

徐州市肿瘤医院内分泌科主任 徐春荣 主任医师

  到底是“痛”的是什么“风”?

  徐主任介绍说,痛风一种尿酸代谢失调症,在血流和关节内有过多尿酸和尿酸盐蓄积,导致急性关节炎发作,以及皮肤、软骨内尿酸盐的沉积。夏季徐州人爱吃烧烤、海鲜喝冰啤酒易引起痛风发作。因为海鲜、动物内脏含有大量的嘌呤,经过烧烤后水分损失,嘌呤含量会增加,摄入过多会导致人体内嘌呤增多,而啤酒会促使嘌呤进一步分解为尿酸,使得血液里面的尿酸增高,尿酸含量过高、饱和,在肢体远端关节处结晶、沉淀,引起痛风发作。

  “痛是一阵风,痛到你发疯!”用这话形容痛风发作的痛,一点也不夸张!

  临床上,痛风发作的典型过程就是:晚上睡觉前还好好的,但后半夜就被痛醒,足部关节也呈现出红、肿、热、痛,而且疼痛感越来越重,连被子的重量都无法忍受。严重者还可能出现头痛、发热、白细胞升高等全身症状。更严重的是,痛风还可能引起痛风性关节炎、肾结石、肾炎,甚至导致肾衰竭。徐主任解释道。

  夏季哪些诱因会导致痛风?

  痛风发作跟尿酸盐形成和沉积有关,痛风之所以容易夏季发作,主要是跟饮食和天气炎热大量出汗有关,包括以下四点外因!

  01.饮酒

  虽然啤酒中的嘌呤含量不高,但研究发现,喝啤酒特别容易引起痛风发作。这是因为啤酒中含有较多的鸟苷酸,这种物质代谢会产生嘌呤,最终产物还是尿酸。

  02.海鲜

  海鲜对正常普通人来说是美食,但有些对于痛风患者来说则堪比“毒药”。比如贝类、龙虾、鱼籽、皮皮虾、带鱼、黑鱼、鲳鱼、沙丁鱼、鲭鱼、淡菜等,因为这些海鲜中的嘌呤含量都非常高,痛风患者应尽量避免食用。

  03.高糖饮料、碳酸饮料

  大部分含糖饮料(包括自己榨的果汁)中果糖含量都较高,果糖进入人体,在肝脏中代谢时会消耗三磷酸腺苷(ATP)和磷酸。磷缺乏导致三磷酸腺苷循环减少,进而使三磷酸腺苷循降解为嘌呤,最终代谢成为血尿酸;而碳酸饮料容易使身体融酸量降低,导致尿酸即使不超标也会有晶体析出,促使痛风发作。

  04.空调、冰棒

  夏天室外温度高,人们都喜欢呆在空调房里,再来一根冰淇淋更是惬意。值得注意的是:在空调房休息和睡眠时,裸露在外的手足温度低于中心体温,更容易使尿酸结晶形成,导致痛风发作。

  “有些病友认为,痛风好几年才发作一次,问题不大。事实上,随着年龄增长,如不及时控制尿酸进展,痛风可能会从几年一次,变为一年一次,甚至一年发作几次。

  无论是尿酸增高,还是已有过痛风发作的朋友,都建议定期到医院随访,监测尿酸情况和肾脏功能,早发现早诊疗!”徐春荣主任强调。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