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的准爸妈们,做DNA产前检测请认准有资质的医疗保健机构!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   “无创DNA产前检测”是准妈妈和准爸爸们关注的热点问题。那么“无创DNA产前检测”具体检测哪些内容?孕期什么时候可以做?哪些人群适合做?该到哪儿做?... ...

  一、关于无创DNA产前检测技术的几个问题

  1、什么是无创DNA检测?

  无创DNA产前筛查与诊断是孕妇外周血胎儿游离DNA产前筛查与诊断技术的简称,是通过抽取孕妇的静脉血,应用高通量基因测序等分子遗传技术检测孕期母体外周血中胎儿游离DNA片段,以评估胎儿常见染色体非整倍体(21-三体又称“唐氏综合征”,18-三体,13-三体)的异常风险。具有无创取样、无流产风险、灵敏度高、准确性高、假阳性率低的特点。

图片

  2、孕期什么时候做这项检查最好?

  无创DNA检测适宜孕周为12+0周~22+6周。

  3、适合无创DNA检测的孕妇有哪些?

  1)所有希望排除胎儿常见染色体疾病的孕妇;

  2)孕早、中期血清筛查(唐氏筛查)为临界风险的孕妇;

  3)有介入性产前诊断禁忌症的孕妇(如先兆流产、发热、出血倾向、感染未愈、孕妇Rh阴性血型等);

  4)孕22+6周以上,错过唐氏筛查,但要求降低常染色体非整倍体风险的孕妇。

  4、以下人群慎用或不适合无创DNA检测:

  1)双胎及多胎妊娠;

  2)夫妇一方有明确染色体异常;

  3)孕妇1年内接受异体输血、器官移植、干细胞治疗;

  4)胎儿超声检查提示有结构异常需进行产前诊断;

  5)有基因遗传病家族史或提示胎儿罹患基因病高风险;

  6)孕期合并恶性肿瘤;

  7)医生认为可能影响结果准确性的其他情形。

  二、做DNA产前检测请认准有资质的医疗保健机构!

  《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第三十二条 医疗保健机构依照本法规定开展婚前医学检查、遗传病诊断、产前诊断以及施行结扎手术和终止妊娠手术的,必须符合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规定的条件和技术标准,并经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许可。

  国家卫生健康委下发《关于印发开展产前筛查技术医疗机构基本标准和开展产前诊断技术医疗机构基本标准的通知》(国卫妇幼函〔2019〕297号)以及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下发《关于加强产前筛查与产前诊断技术管理的通知(苏卫办妇幼〔2020〕6号)》明确了孕妇外周血胎儿游离 DNA 产前筛查与诊断机构及人员相关要求。

        1、筛查和诊断机构须取得资质

  1)孕妇外周血胎儿游离DNA产前筛查与诊断的医疗机构应当获得产前诊断技术类《母婴保健技术服务执业许可证》。

  2)无创DNA采血机构应当为有资质的产前筛查或产前诊断机构,开展采血服务的产前筛查机构须与产前诊断机构合作,并向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备案。2、技术人员需取得培训和认证

  1)相关产前筛查与诊断的技术人员应按照《产前诊断技术管理办法》取得资质。

  2)相关实验室人员应经过省级以上卫生行政部门组织的临床基因扩增检验技术培训,并取得培训合格证。

       三、划重点!无创DNA采血服务不是你想采就能采

  1、无创DNA采血服务不是你想采就能采,能提供无创DNA采血服务的只能是有资质的产前筛查机构。

  2、产前筛查机构及其他不具备产前诊断技术服务资质的医疗机构不得出具临床报告。产前筛查机构与产前诊断机构建立合作关系,由产前诊断机构安排后续检测服务,并出具检测临床报告。

  3、 产前筛查机构负责对检测结果为低风险人群进行后续咨询、妊娠结局随访,产前诊断机构负责对检测结果为高风险人群进行后续咨询、诊断与妊娠结局随访。

  4、与产前诊断机构合作开展检测服务的第三方医学检验实验室,向产前诊断机构提供检测结果和技术支持,不得直接为孕妇提供采血及咨询服务。

  所以准妈妈们一定要去获得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批准的,有资质的医疗保健机构做无创DNA产前筛查与诊断呦!那么,对于无创DNA检测,徐州市哪些医院做的检测是正规的呢?

  四、温馨提示:徐州这些医疗机构有资质

  1、我市取得产前诊断资质的医疗机构3家(无创DNA采血服务+出具产前诊断报告)

  徐州市妇幼保健院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徐州市中心医院

  2、我市取得产前筛查资质的医疗机构7家(仅可提供无创DNA采血服务)

  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徐州市肿瘤医院

  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第七十一集团军医院

  睢宁县人民医院

  邳州市妇幼保健院

  新沂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来源:徐州卫生监督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