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孙秀媛:老年焦虑,不容忽视的“隐形杀手”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徐州心理频道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老年三科副主任医师孙秀媛,通过病例分析讲解:老年焦虑——不容忽视的“隐形杀手”。

      刘大娘,今年70岁,最近总觉得心烦,莫名想发脾气,听见别人大声说话就烦,有时感头晕,浑身难受,不能躺,不能坐,不愿吃,不能睡等,总觉得身上乏力,一点小的家务活也不想干。自己和家人都很重视,住院做了一溜检查,筛肿瘤,查内分泌代谢,都正常,什么问题也没有发现,从检查结果来看,完全称得上健康。

  那是怎么一回事呢?

  步入老年对许多人来说,是一个全新的开始,他们通常面临着身体器官功能的衰退、慢性疾病的困扰,加之认知功能逐渐衰退,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减弱,很容易引发各种心理问题,老年焦虑症就是其中之一,如果不能妥善应对,可能也会为他们的心理健康带来负担。此时,有效的心理调节,以及来自家人的关怀,就显得十分重要。

  如何识别老年焦虑?

  1.老年焦虑症存在客观的诱发因素,如对死亡的恐惧、对身体日益衰弱的担忧、对生活环境改变的不适应等。

  2.患者对自身情感体验存在表达困难,不会说“我很紧张,很担心”等,而是用“我感到难受,身体不舒服”“我可能得了什么病”来表达焦虑情绪。

  3.常伴有睡眠障碍和植物神经紊乱现象,如“入睡困难、肌肉紧张、食欲不振、做噩梦、易惊醒、眩晕心悸、尿频、便秘或腹泻”等。

  4.患者对声音和光线很敏感,会格外关注每天大小便的次数与顺畅等,为自己的心烦不安找借口。

  5.患者常伴有慢性躯体疾病,如糖尿病、冠心病等,并服用多种药物。

  老年焦虑临床表现?

  担忧,紧张、着急、烦躁、害怕、不祥预感、惊恐等,可伴有注意力不集中,警觉增高,记忆障碍等

  老年焦虑,如何防治?

  1.怀疑老年人有焦虑症,要尽早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

  2.协助老年人调整对自身的认知,使他们正确认识死亡,认识到焦虑症不是器质性疾病,对生命没有直接威胁,而是可以被治疗的。

  3.家人应花足够时间的陪伴和积极倾听老年人的心理感受,并给予支持性回应和指导。部分老年人患焦虑症与生活事件有关,如退休、丧偶或家庭成员有重大变故等。在这种情况下,身边的亲友可鼓励老年人讲出自己的心理感受,一方面给老年人提供一个宣泄消极情绪的机会,实现精神上的解脱;另一方面,合理开导可以避免老年人产生不良认知。

  4.保持良好的家庭气氛,在生活上关心、体贴老年人。

  5.鼓励老年人积极参加户外活动、社区工娱及老年大学的兴趣班等,通过和同龄人抱团消除孤独感。

  另外,对于老年人自身也需要注意应对自身情绪调节。首先,对于老年期出现的各种衰退现象,要有思想准备,以乐观的态度面对;保持一定的人际交往,仍然投入到社会生活当中去;适度参加体育锻炼,保持身体健康。其次,坚持学习,活到老,学到老。最后可以培养或者坚持一些兴趣爱好,做到老有所乐。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空云卷云舒!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