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心理咨询与治疗中心邵海燕:孩子不上学该怎么办?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心理频道:国庆节过后,咨询门诊的就诊量突然比平时多了许多,多是神情焦急的家长和步履沉重的孩子。几乎都是因为同样的原因就诊-----不上学。

  上学是孩子的社会功能,是孩子和同龄人相处、参加社会活动是发展的正常现象,是向外发展的需要也是衡量孩子健康与否的指征。孩子因为恐惧学校无法面对老师和同学或严重躯体症状无法上学,孩子内心痛苦,家长更着急!

  一、在临床中发现孩子不上学的原因主要有哪些?

  1、人际关系问题

  不上学的群体中,中学生占大多数,其中人际关系问题占比多。进入中学全新的环境中难以适应,人际关系不合群,别人有朋友一起吃饭,甚至上厕所都有人陪,而自己没有,会觉得自己是另类,不友善,不被接纳,周围也对其投以异样的眼光;又或被老师当众责罚,觉得丢人不能去学校。

  2、家庭问题

  在不上学的群体中还有一部分是因为家庭原因,例如父母关系不好,经常吵架、闹离婚,这也会让孩子感觉不公平,凭什么别人的父母关系很好,而自己父母关系很差?也有的孩子会担心父母离婚自己被抛弃。

  3、情绪问题

  在发展过程中孩子也会有身心发展不平衡,这会导致内心冲突出现情绪问题,如果孩子的情绪张力太强,也会导致孩子无法上学。

  二、当孩子出现不上学的情况后家长该怎么做呢?

  1、保持情绪稳定

  孩子不上学,但同龄人可以很好的待在学校里,这本身就会让孩子觉得自己和别人“不一样”、“另类”,孩子会觉得羞耻,在家里家人也觉得丢人——别人的孩子可以上学,我的孩子上不了学,亲戚、朋友、同事知道了怎么看?焦虑、羞耻感弥漫整个家庭,强迫孩子去上学。那孩子就太艰难了,学校进不去,家里待不了!家长要保持情绪稳定,理智分析孩子不上学的原因。

  2、共同面对

  孩子不上学,是整个家庭的一个“坎”,可轻可重。孩子不上学是缺乏应对的力量,回到家里,如果不被父母支持,只是给建议你应该怎样,应该怎么做!这样是没用的,只会适得其反。父母应该和孩子共同面对!

  3、多和孩子沟通

  借助每天一起吃饭的时间或睡觉前的某个时间段多和孩子聊聊天,聊聊一天在学校发生了什么?什么不愉快的事情?孩子能说出来就起到了宣泄作用,不用着急给建议,希望通过建议化解孩子的危机。聊天的原则是多讲些“废话”,不要问“老师批评你了没有?考了多少分?作业写好了没?”

  4、找专业人士帮忙

  在问题得不到很好解决的时候,可以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如专业机构做心理咨询和治疗。最有效的方式是家庭、学校、专业人士共同协作!

      徐州健康 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