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一院眼科邵新香:儿童近视了要科学矫治 避免度数再加深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孩子近视了,家长很紧张。担心孩子从此后摆脱不了眼镜的纠缠,更害怕孩子的近视度数持续加深。在医院眼科门诊,专家们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有啥办法能防止孩子近视度数加深?”对此,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眼三科主任邵新香指出,家长们一定要重视对孩子近视问题的处理,努力做到及时诊疗、科学矫治。

  根据更新版《指南》,佩戴框架眼镜是矫正屈光不正的首选方法。建议家长到医疗机构遵照医生或验光师的要求,给孩子选择合适度数的眼镜,并遵医嘱戴镜。

  “近视了却不给孩子配正确度数的眼镜,孩子就会更用力地去看,结果就是导致眼轴增长,使得近视度数加深,还可能造成隐斜视或者斜视。所以说,当孩子查出近视的时候,不要怕给孩子戴眼镜。如果孩子近视超过100度的话,是需要长期佩戴眼镜的。”邵新香如是说。需要注意的是,对于戴镜视力正常者,学龄前儿童每3个月或者半年,中小学生每6—12个月应到医疗机构检查裸眼视力和戴镜视力。如果发现戴镜视力下降,则需在医生指导下确定是否需要更换眼镜。

  当然,儿童青少年近视后,也可以尝试佩戴角膜塑形镜来进行矫治。

  据了解,佩戴角膜塑形镜是目前比较确切的能控制近视发展的方法,适合于近视发展比较快的,度数在600度以下的小朋友。但角膜塑形镜必须在正规医院进行验配,能不能配、配哪种,都是要专业人员说了算。另外,角膜塑形镜需要小朋友和家长精心护理;戴镜后需要定期进行复查,避免引起角膜炎等并发症。

  需要强调的是,一些家长在知道孩子近视后,表现得非常紧张,往往容易“病急乱投医”,又是买治疗仪,又是让孩子去做什么理疗,以此希望能治愈近视。对此,专家指出,近视分为真性近视和假性近视。其中,真性近视是无法治愈的,只能通过有限的手段延缓、控制近视的发展。提醒家长不要盲目跟风,采用非正规的矫治耽误孩子的视力治疗。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