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精神康复科开科

  全程导医网 徐州精神心理专题用心燃希望用行践初心,携手促康复真情为病患,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精神康复科开科啦!

微信图片_20220705121145.jpg

  精神病患者由于病程长,导致社会功能减退,开展有效的康复治疗,对提高患者的社会适应能力,提高其社会角色水平和生活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市东方人民医院新一届党委班子把精神病患者康复的需求挂在心上,为了给精神疾病患者提供系统、先进、全面的康复服务,促使他们早日回归社会,院党委科学决策、积极推进精神康复科独立建科,经过前期周密的调研论证、康复人才储备和场所改建装修,该院精神康复科于2022年6月21日正式开科运营。

  精神康复科单独设置在医院门急诊大楼四楼,总面积1000平方米,环境优美、设施齐全。下设职业治疗室、作业治疗室、心理健康教育室、运动治疗室、艺术治疗室、日常生活技能训练室、个案管理室、团体治疗室。主要康复技术包括个案管理,团体治疗、艺术行为表达治疗、康复指导、家属干预、同伴支持等。

微信图片_20220705121157.jpg

  康复理念 全人、全程、全面

微信图片_20220705121202.jpg

  康复团队 医师、护士、康复治疗师、心理治疗师、社工、志愿者

微信图片_20220705121348.jpg

  科室拥有副主任医师1名,副主任护师3名,主管护师2名,心理治疗师2名,社工1名。

  服务对象

  精神障碍患者功能受损(社会适应困难)首发或者复发,病情稳定,能配合治疗。没有自伤、自杀意念及行为、冲动行为、无严重躯体疾病。

  康复治疗服务内容

微信图片_20220705121211.jpg

  1.个案管理服务:个案管理是由一名个案管理员以及一个多学科团队负责为精神患者提供全程、全面服务。

  2.团体治疗:团体治疗由1-2名康复治疗师主持,以小组的方式开展。主要包括症状自我监测训练、服药依从性训练、日常生活技能训练、社交技能训练、情绪管理小组、体重管理小组、家庭功能康复、职业技能康复、河川治疗等。

  3.康复指导服务:康复指导可帮助患者和家属明确康复方向,对于患者更好地适应院外生活、保持和恢复社会功能,预防复发亦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4.艺术行为表达治疗:通过绘画、音乐、舞蹈,手工等艺术治疗形式改善认知功能、调节情绪、提高社交技能、促进康复。

  5.家属干预:通过系列课程将精神康复的理论知识与小组讨论相结合,以家属自我学习、教育的方法达到学习的目的。

  6.同伴支持:引入志愿者服务形式,康复良好、回归社会的患者或家属用他们的爱心及经验来帮助其他患者。在提供服务的同时,提高患者们的自信心、提升社会交往技能。

微信图片_20220705121216.jpg

  市东方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张伟表示,精神患者的康复对一个家庭乃至社会影响巨大,全方位的精神康复更是作为精神病专科医院亟待解决的问题。以往医院没有设立单独的康复科,各病区在做好医疗护理工作的同时兼顾康复工作,开展的康复活动设施不多、方法不全、效果不佳。为有效破解重视不够、投入不足等困扰康复工作开展的难题,院党委经过反复酝酿、开展调研、进行论证,决定独立设置精神康复科,并积极推进精神康复工作的建设。院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经常深入康复科调查情况,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协调指导、帮助康复科顺利开展工作;同时在人员的配备上,选择高年资、有特长的护士组成精神康复科专职人员,确保精神康复工作有声有色,成为患者顺利回归社会的一个重要过渡期。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