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梗患者靠呼吸机维系生命 康复治疗助其脱管并可以下地行走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今年9月份,张先生在家突然跌倒,眼前一片乌黑,右胳膊出现无力感,无法自己爬起身。家人把他送到医院,诊断为急性脑梗死。之后连进两次ICU,生命一度垂危,不得已二次转院接受了气管切开术,术后无法离开呼吸机,否则随时有呼吸衰竭的危险。后来家人打听到徐州市康复医院对气切病人带管也能康复,急忙带张先生来到徐州市康复医院老年康复科寻找新的希望。

  接诊的老年康复科韩桂兰主任立即组织管床医生、治疗师和护士等对张先生进行了综合评估,诊断为:脑梗死恢复期,右偏瘫,不能言语,排痰困难,肺部感染,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气管切开术后状态等。团队根据患者的病情制定了近远期的康复目标,除了基本的药物治疗外,还对患者给予气管切开术后的康复护理。

  康复治疗师给张先生进行了心肺功能训练、机械辅助排痰、体外膈肌起搏治疗、吞咽功能训练等综合训练,帮助其被动锻炼膈肌,以达到改善通气的目的,减轻其肺部感染情况,并鼓励患者能够主动排痰咳痰、为患者封管拔管提供了可靠的保证。经过不到一个月的康复训练,气管切开给予封管成功,患者能够主动经口排痰。同时也对患者的其他问题经过积极康复,也获得了很好的效果。

  在医护人员的悉心照料下,张先生的病情大有起色,从靠呼吸机维系生命到如今可下地行走,达到生活基本自理,张先生和其家属都十分满意和感谢。张先生说:“刚开始感觉天都塌了,只想过一天是一天,但现在日子又有新盼头了,非常感谢科主任、康复治疗师和护士这个优秀的团队!”  (通讯员/陈奕欣 孙玉珠)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