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危整形”|市一院整形美容科专家王伟倡导:要美丽 更要健康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从古到今,抗衰和变美是很多女性不断追求的目标。为此,医疗美容,近几年受到越来越多女性的追捧。但与此同时,由医美引发的医疗事故也屡见不鲜。

  8月19日晚19:00,由徐州市卫健委和徐州报业传媒集团主办,徐州报业传媒集团健康医疗中心承办的《名医大讲堂》在汉风号APP准时直播,本期邀请了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整形美容科主任医师王伟,针对衰老的表现有哪些、皮肤年轻化治疗手段是什么、整形美容安全第一等方面,进行了主题为《安全医美,拒绝“危整形”》的专题讲座。

  平和健康的心态面对衰老

  王伟主任说,衰老可以分为自然衰老和早衰两大类型:自然衰老,会从人的骨骼变化、真皮和软组织退化,以及面部表情中表现出来,这种衰老受到遗传、重力的影响;而早衰,则是由于光老化、日光暴晒、吸烟、饮食等不良因素引起。

  人的衰老具体表现在胶原蛋白的产生量逐渐减少,皮肤开始变薄、变得松弛,从而出现深而重的表情纹,动态纹等。

  从年轻的皮肤到老化的皮肤,是一个渐变的过程。随着日渐衰老,人的面部老化变得越来越凸显,会表现在骨骼和软组织的退化、脸颊的脂肪下垂、饱和度降低,中面部形成“Y形”,中面部软组织也会变得松弛和下垂,呈现反转年轻三角,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岁月垮”。

  有的人因为容颜日渐衰老而焦虑不安,其实衰老并不完全意味着变丑。大家应该用一个平和健康的心态去面对。

  随着年龄的增长,皮肤中的成纤维细胞、弹性蛋白、胶原蛋白逐渐减少,真皮部分也变得更薄、更加脆弱。在不同时期采用适当的人为干预,可以帮助人们实现不同年龄人群独特的美,医美行业的使命正是如此。

  皮肤年轻化治疗手段有哪些?

  从过去常规的皮肤护理,到现在的医疗整形美容。因为人们对于年轻化和美的追求,各种抗衰和年轻化的治疗手段也应运而生。

  如:细线提拉术、皮肤针注射、化学磨削、光波治疗、溶脂、冷冻溶脂、手术等方式,可以不同层次的实现人们皮肤年轻化。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有以下几种:

  细线提拉术,也叫线雕,是通过导引针将短线埋在真皮层,起到收紧皮肤的作用。这种方式可以在短时间内改善浅表皱纹,起到面部呈现年轻化的效果,但是维持的时间只有6个月左右。

  皮肤针注射包括:注射肉毒素和注射玻尿酸,肉毒素注射可以起到除皱的效果。这种疗法适合20-50岁皮肤弹性较好的人,治疗存在抬头纹、川字纹、眉间纹、鱼尾纹的人群,效果较明显,但该效果只能维持半年左右。注射玻尿酸主要用于修复皮肤组织凹陷、软组织缺损等情况,使求美者皮肤恢复到饱满平滑状态,但维持的时间也很有限。

  光波治疗包括光子嫩肤、热玛吉、超声刀等,其作用原理是刺激受损的胶原层产生新的胶原质,从而填平因胶原减少而出现的皱纹皮肤。

  还有一些手术方法,比如拉皮、去眼袋、提眉手术等,过去只有明星才会尝试的一些整形美容项目,越来越被普通人群所接受。

  人们对医美的接受度越来越高,但社会存在一些不正规、不规范的医美行为,进而频繁引发医疗事故。

  案例一

  2020年1月,一起发生在韩国整形医院接受抽脂和隆胸手术后死亡的医疗事故。根据警方的调查报告发现,这是一起违规使用管制麻醉药物丙泊酚引发,而这样的医疗事故并不是第一次在韩国整形医院发生,该院执医并没有传说中的严谨、规范,从频出的医疗事故可见。

  中央电视台早前也报道过韩国整形医院的乱象,最有名的就是“幽灵医生”:即手术前承诺是专业医生动刀,但实际动刀的却是临床经验都非常欠缺的新手医生,其风险可想而知。

  案例二

  今年7月14日,杭州发生一起医疗事故,在抽脂手术后因为术后感染死亡。

  7月15日,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此事:经市医学会组织专家评估,这是一起医疗事故,华颜医疗美容医院存在术前缺乏认识、术中操作不当、术后观察处理不及时等过错,与患者死亡存在直接关系,承担全部责任,并已作出赔偿。同时,西湖区卫生健康局对涉事医院作出警告和罚款等处罚,责成其停业整改,对负有责任的医务人员进行进一步处理。

  事后的高额赔偿和严厉处罚都无法挽回已经造成的伤害,因为医疗美容医院的一系列过失操作,让一个年轻的生命陨落,怎能不令人扼腕叹息!

  王伟主任说,对于抽脂手术,我们国家对数量和方式有严格的规定,作为医者和患者,都要把握好界限或底线。

  据了解,今年我市也发生多例医美医疗事故:其中有人到非正规医疗机构进行玻尿酸注射后致局部皮肤坏死,眼睛失明;有无美容主诊医师资格人员非法开展医美手术、私自开诊所,无正规培训人员,无医学知识,违反原则操作导致手术失败;也存在采用假冒、违规、劣质产品开展“微整形”治疗,因为过敏反应、中毒反应或者没有功效引起纠纷的案例。

  专家呼吁:不要让“微整形”变“危整形”

  王伟主任强调:“医美的目的是使人变的更好,所以更应当注重医疗安全。”

  他说,医美首先是一种医疗行为,不应脱离医疗的本质,但是现在医美行业发展迅速,相关法律法规未能及时完善,在某类人群追逐利益的私心驱使下,滋生出种种乱象。

  “这类人在肆意宣传、夸大医美效果的同时,有目的性地弱化医疗风险,无视医疗原则,更有甚者,为了谋取暴利,在不具备医疗资质、无相应配套设备的场所,采用无执业资格医生的情况下,开展医疗美容项目,将‘微整形’变成 ‘危整形’!”

  王伟说,这不仅是对求美者的伤害,更是一种违法犯罪行为,给医美行业带来了许多本可避免的污名。

  为此,建议相关部门应尽快完善医美行业相关法律法规,加强行业质量管理;倡导医美行业从业人员要适度医疗、合理承诺、不超范围执业、严格把控适应症、杜绝“小题大做”、坚守手术原则,确保医疗质量和安全,共同抵制非法医美人员和医美行为,促进医疗美容行业的良性发展,保障美容就医者的美丽需求、安全需求、心理需求。

  同时,专家告诫求美者,在进行医疗美容治疗时,一定要选择正规医疗美容机构和有经验的医生,理性地选择适合自己的医疗美容项目。(来源:都市晨报)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