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柱侧弯的手术风险及日常表现

2008-11-24 14:57
摘要:


 

  徐州骨科热线: 0516-85707122; 82299122.

  在线咨询::http://www.qcdy.com/qcdybbs
   
  主持人:根据谈到了脊柱侧弯的发病原因,那么我们看一下一个网友的问题。

 网友:我朋友的女儿今年13岁了,患了严重的脊柱侧弯,上个月去成都的一家医院检查,医生说只能手术但把握不太大,而且不能恢复到正常人一样,真的没有好的办法了吗?

 骨科专家:这个问题是所有的患儿家长跟医生所共同面对的问题,大家都知道脊柱的侧弯如果不矫正的话,孩子的心肺的功能可受影响,脊柱脊髓的功能受影响,将来可能会造成残疾或者他的寿命会造成影响,所以无论如何要做及时地治疗。 
   孩子13岁患了严重的侧弯,那就是说他弯曲的程度要大于50度,或者70、80度甚至超过了100度,孩子的躯干已经严重地失衡,生理功能已经严重丧失,唯一的办法就是手术矫正他的畸形,使他的生活能够自理或者是完成他的今后人生等等。医生的手术把握不大,就是说脊柱手术是一个风险很大的手术,是骨科风险最大的手术。很容易在手术当中或者手术后出现一些并发症,比如说脊髓的损伤造成下肢瘫痪及大小便功能的丧失,也就是说咱们造成的截瘫。再一个就是说它手术当中的出血、麻醉当中的危险、以及术后从手术打击当中能够顺利地康复过来,这些诸多的并发症使得手术的风险增大。我们医生跟病人共同承担这么大的风险,其目的就是来恢复孩子脊柱的生理曲度及平衡,避免脊柱进一步地弯曲,畸形加重,避免最后心肺衰竭、瘫痪的发生。那么他做手术无论多么高超的医术、也不可能把脊柱矫正到跟正常人一样。因为脊髓已经不能耐受脊柱在矫形当中的牵引,他的椎体已经发生了结构性的紊乱。所以在现今技术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医生都是做不到的,只能说最大限度的使孩子脊柱矫正,或者孩子的脊髓能够适应矫形后能承受住对手术矫形的力量。不至于发生瘫痪,不至于造成脊髓的功能丧失为前提。

 主持人:就是说它的风险比较大。

 骨科专家:风险大,并不是说把握不大,把握不大是说他的经验少一些。所以这个医生跟病人的父母,要做很直接、很详细的沟通。达到共识才是我们下一步所做的手术的一个关键。
 主持人:像他这种特别严重的脊柱变形,在日常生活中他的脊柱的侧弯不是很严重,像这种是不是不易被发现?他们平时有哪些表现可以怀疑是脊柱的侧弯?
 骨科专家:因为小儿不像大人,有一个自我的监护,孩子往往被同学、老师或者洗澡的时候被父母发现脊柱不直,两个肩不等高,或者是走路的姿势难看,才意识到孩子的脊柱发育异常,到医院找医生。

 医生做初步的检查往往拍一个脊柱的X光片,就能够评估孩子是否有脊柱的弯曲或者异常。有20%的孩子往往总说自己腰疼,比较少的。先天性脊柱异常的孩子,往往后背有一撮脆毛,有毛发或者是浅毛窦,或者是一个脚大一个脚小,一个腿粗一个腿细,这对于整个的先天性脊柱侧弯有很重要的意义。如何早期发现是我们父母和医生都很重视的一个问题,有些脊柱弯曲它随着生长的发育会自动消失的,有些脊柱弯曲是由孩子的坐姿、站姿或者是睡觉的姿势不正造成了功能性的弯曲,有些脊柱弯曲是因为他自己有一些疾病引起的。是根据他的发病的原因,我们做出的治疗、评估以及处理,是不一样的。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