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届盲人软件、网页设计大赛决赛在京举行

2008-11-24 14:57
摘要:
2006年10月31日,由信息产业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联合主办的 "全国首届盲人软件、网页设计大赛"决赛在北京市残疾人活动申心举行。中国残联理事长汤小泉出席会议并讲话。

    今年国际盲人节的主题是 "克服视觉障碍,共享信息文明"。举办此次比赛旨在向基层盲人普及电脑网络知识,进一步推动盲人信息无障碍工作的开展。

    全国首届盲人软件、网页设计大赛于2006年7月19日正式拉开帷幕,共分为三个组别:盲人软件设计组、明眼人软件设计组和盲人网页设计组。参赛作品可以是盲人自己开发、制作的软件或网页作品,也可以是明眼人为盲人开发的软件作品。本次大赛共有来自14个省份的41名选手参加。经过初赛、复赛的层层选拔,共有15个参赛作品脱颖而出,入围决赛。决赛包括参赛作品介绍、现场答辩和现场考试三个环节来角逐名次。

    雷曼兄弟公司中国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王亚谦女士向大会组委会邢建绪副理事长捐赠人民币20万元。

    通过举办此次比赛主办方希望能够引起社会各界对盲人信息无障碍的关注,鼓励盲人利用信息技术参加远程学习、就业、交友等社会活动。申国残联汤小泉理事长在讲话中指出,盲人由于先天的障碍在获取信息上处于不利地位,而现代网络技术和电子信息技术正是盲人获取信息、克服不便、减少障碍的重要手段之一。希望通过此次比赛能够鼓励盲人从不同方面学习技术,提升自己的能力与经验,并推动各地盲人组织、相关团体设置相关课程,促进信息技术在盲人中的应用,寻找新的适合盲人的就业之路。同时鼓励社会各界开发、研制盲用信息产品,进一步推动信息无障碍工作。汤小泉理事长指出,信息技术的高度发展对盲人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如果把握不好,将会再次拉大与健全人生存、发展上的差距;如果能够顺应形势,乘势而上,广大残疾人将在信息技术、电脑网络的帮助下,大踏步追赶社会前进的步伐,全面参与、共享社会发展的成果。

    此次比赛的颁奖仪式将于11月3日举行。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