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科技创新能力 建设信息无障碍环境--第三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在京隆重举行

2008-11-24 14:57
摘要:
中国残联 2006年11月2日和3日,第三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作为一次盛大的关注信息无障碍的开放式交流活动,第三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以"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信息无障碍环境"为主题,以宣传和普及信息无障碍的理念为宗旨,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快信息无障碍事业在中国的发展进程。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司马义·艾买提,中国残联主席、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会长邓朴方,信息产业部部领导李雪莹、国务院信息化办公室副主任杨学山、交通部副部长黄光耀、广电总局副局长张海涛、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董力、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卢雍政、中国残联理事长汤小泉、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高卢麟等出席论坛并讲话。

    本届论坛由国家信息产业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互联网协会和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共同主办,《互联网天地》杂志社和中国盲文出版社共同承办,掌上灵通有限公司、加拿大数据东方有限公司、IBM中国有限公司作为联合主办单位组织总多信息无障碍专家参加了此次论坛。本届论坛也得到了政府、企业、境外组织、研究机构和媒体的大力支持,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信息产业部、民政部、科技部、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等部委以及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残疾人联合会、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互联网协会的主要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中共中央精神文明办公室、商务部、新闻出版总署、共青团中央作为支持单位对本届论坛给予了极大的支持。

    此外,本届论坛得到了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美国残疾人协会等国际组织和境外机构的关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作为本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的支持单位参加了论坛,其北京办事处主任青岛泰之受联合国巴黎总部委托出席了本次论坛开幕式并宣读了联合国给本论坛发来的贺信,双方就信息无障碍领域建立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达成了共识。美国残疾人协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Andrew Imparato专程飞赴北京参加了论坛并在开幕式上致辞。本届论坛还得到了来自加拿大、日本、阿拉伯联盟等机构和组织的支持。两岸四地的代表出席了论坛并做了精彩发言。

    本届论坛为期两天,主要围绕中国信息无障碍法规标准建设问题展开了讨论。一直以来,信息无障碍的标准建设是信息无障碍工作实施的核心问题,标准的出台不仅对信息行业的无障碍建设有指导意义,也保障了广大弱势群体的切实利益。目前这一标准草案已经接近完成,正式文件将在不久后出台。这对于国家、对于社会、对于个人,都有举足轻重意义。众多海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出席了本届论坛,他们为信息无障碍标准建设中所出现的若干问题献计献策,提出了很多建议和解决方案。

    本次论坛的另一个重点问题是科技创新。科技创新是一个社会发展的原动力和支撑力。本次信息无障碍论坛更加明确地提出要通过科技创新,为更广泛的社会群体提供服务,并探讨了如何通过技术研发和推广来推动无障碍产品及技术创新。加拿大数据东方股份有限公司、IBM中国有限公司、摩托罗拉电子有限公司、微软(中国)有限公司、熊猫电子集团有限公司、以及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中国网络通信集团公司、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中国铁通集团有限公司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和电信运营商也派出代表参加了会议。他们在展会上充分展示了各自在信息无障碍领域的最新成果。

    首届全国盲人软件、网页设计大赛颁奖仪式暨中国残联信息无障碍网站开通仪式在论坛上举行,与会领导为本次大赛的优胜者颁发了奖项。在信息产业部部领导李雪莹和中国残联理事长汤小泉的点击下,中国残联信息无障碍网站正式开通。

    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自2004年起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信息无障碍在整个世界范围内都是一项具有前瞻性和开拓性的工作,我国在这一领域的发展才刚刚起步,对残疾人来说,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较之上届论坛,本届论坛更加务实求新,更进一步地探讨落实了信息无障碍标准建设问题,将信息无障碍的探讨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社会的认知度和参与度也更加广泛。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的举办是中国政府关注和扶持弱势群体工作的一大举措。推进中国信息无障碍建设,也是构筑学习型社会,贯彻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一步,它会进一步引领更多的人关注和支持这一事业,并投入到这一事业的建设中来。

    图2、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司马义·艾买提
    图3、中国残联主席、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会长邓朴方
    图4、信息产业部部领导李雪莹
    图5、掌上灵通有限公司向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邓朴方会长捐赠500万元支票
    图6、在信息产业部部领导李雪莹和中国残联理事长汤小泉的点击下,中国残联信息无障碍网站正式开通
    图7、首届全国盲人软件、网页设计大赛颁奖仪式
    图8、首届全国盲人软件、网页设计大赛独家赞助商雷曼兄弟公司董事总经理兼中国投资银行部总裁为获奖选手颁奖
    图9、合影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