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的膳食、节食“三低”不可取

2008-11-24 15:15
摘要: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老年人注重饮食控制本是件好事,但如果一味苛求“三低”(低盐、低脂、低糖类食品),食量过少,则很容易患上营养不良症。营养不良的表现是消瘦。营养不良长期被忽视,最终会出现原发病情恶化的状况。那么,老人应怎样判断自己是否营养不良了呢?

  一般来说,严格节食的老人,如果出现食欲不振、倦怠,逐渐消瘦,四肢或全身性浮肿,易感冒,反复出现各种感染,血检结果有电解质紊乱、贫血、血清胆固醇偏低或低蛋白血症等状况,就表明老人患上了营养不良症。

  节食需要讲科学,患了“三高”、冠心病和糖尿病后进行饮食控制是必要的,但事前一定要向医生咨询,弄清楚节食的具体尺度。

  老年人应少吃主食,多吃富含蛋白质、纤维等的副食,每日摄入总热量不多于2000千卡。完全素食不可取,只要少食油炸、腌渍、熏烤的食物,不食用动物内脏、控制甜食及冰镇饮品的摄入就够了。

  患了糖尿病的老人要少吃碳水化合物,每天以每千克体重摄入20至25千卡热量为限,同时应适当补充肉蛋奶类食物;冠心病患者要在低热量、低脂、低胆固醇饮食的同时,限制食盐摄入量,每日不超过6克,多吃新鲜蔬菜,保证碘、钾等微量元素的摄入;“三高”老人要少吃动物性脂肪及胆固醇类食物,每日摄入食盐不超过4克,还要增加维生素、钙和钾的摄入。

  已经出现营养不良状况的老年人,要多吃煮软的谷类、蔬菜和水果,可在菜中多加调料以促进食欲。另外要多喝水,适当运动以改善体质。

  从临床统计来看,还有3种状况的老人需要格外注意保证饮食摄入量

  一是服用药物种类过多的老年人。因为某些药物,如催眠药会使老人因易困倦、嗜睡而影响食欲,茶碱、甲状腺素等药物本身就会增加能量代谢,影响营养的吸收。

  二是嗜酒的老年人。酒精中的热量替代了食物提供的热量,会降低老人食欲,长期下来同样会造成营养不良。

  三是心情不好的老年人。因离退休后接触社会少,经济状况变化,或者因丧偶而引起的忧郁、孤独感,容易导致老人食欲不振。这时老人应注意增加营养,必要时可以向医生求助。

  对于老年人来说,他们的饮食结构和我们常见的平均年龄人群所用的膳食结构有所不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研究员何丽说,美国农业部老年营养研究中心和美国Tufts大学的营养研究人员根据老年人的特殊营养需要,修订了“70岁以上老人食物金字塔”。

  70岁以上老人食物金字塔与平均年龄人群膳食金字塔,区别最大的就是在最底下加了8杯水,在最顶层,加了一些甜食、糖等。

  平常人一旦有了口渴的感觉,就会想办法补充水分,但对于器官已开始退化的老年人来说,除了明显缺水时,平常口渴的感觉不是很强烈。缺水不但会影响身体各脏器的正常代谢,还会加速皮肤的衰老。

  糖是人体不可或缺的营养物质,老年人每天有60%以上的能量是由糖提供的。在寒冷的冬季,对于血糖和体重正常的老年人来说,适当吃点糖,可以帮助老年人产生更多的热能,有助保暖。

  老年人完全不必“见糖色变”。老年人可在两餐之间,如上午9点~10点,下午3点~4点少吃一些点心、蛋糕类的甜品。

  中国人习惯的说法为:油25克/日;脱脂牛奶或酸奶250克/日;干豆类及豆制品300~350克/周;蛋类3~5个/周;鸡、鸭、鹅等禽肉300~350克/周;水果100克/日;各种蔬菜400-500克/日;米、面等主食300克/日;白水8杯/天,一杯125毫升;点心每天50克。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