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表明:老人须防四种病态心理

2008-11-24 15:15
摘要: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据英国科研人员曾对早衰者作过调查,发现约有76%的早衰者在生理衰老之前出现过心理衰老。因此,心理健康是身体健康的基石,对于老年人来说,以下几种病态心理尤须加强防范。

  一、敏感固执这类老年人多疑、敏感、心胸狭窄、自负、嫉妒,对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小事耿耿于怀;考虑问题比较偏执,比较保守,听不进去别人的意见,特别是晚辈人的话,常常表现出固执己见,一意孤行。因此,这些老年人的家庭关系比较紧张。

  二、孤独消极

  人到老年,特别是退下来以后,许多老年人表现出孤独、不合群,沉默寡言,不爱交际,不好客,不愿管别人的事,对生活态度比较悲观,常常有风烛残年、日薄西山之感。这类老年人易发展为老年性抑郁症患者,须注意预防。

  三、亢奋过度

  与孤独消极型相反,这类老年人情绪比较高涨,事业上不甘落后。生活态度过于亢奋,有时会表现出不自量力,说大话,做与自己年龄不相适应的事,并常以家长或首长、师长的地位自居,常不易为儿女及亲友、同事所理解。

  四、过分依赖

  依赖心理强的老年人大都是身患疾病,甚至丧失生活能力的老年人。他们要求子女孝敬他,对他能体贴入微、照料周到。对儿女的不周到、不细致经常表现出不满,甚至会提出各种各样的无理要求。这种心理特别招致儿女反感,儿女们都有自己的事业,不可能时时刻刻陪伴左右,只要他们经常关心着自己就可以了。

  人到老年,应经常保持乐观情绪,戒除以上不良心理,才能有利于健康长寿,安享晚年幸福。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