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孩子鼻出血

2011-09-27 16:56
摘要:
鼻出血是儿童时期最常见的病症之一,可出现于各种年龄、时间和季节。轻者鼻涕中带血,重者可以引起失血性休克……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鼻出血是儿童时期最常见的病症之一,可出现于各种年龄、时间和季节。轻者鼻涕中带血,重者可以引起失血性休克,反复出血则可导致贫血。

  形成原因

  鼻出血病因包括局部和全身两大类,出血部位大多在鼻中隔前下方的易出血处,此处有汇集成网状的血管,表面黏膜菲薄,很容易因情绪波动、疲劳、挖鼻孔、发热、上呼吸道感染等诱因,使毛细血管充血扩张、损伤出血。

  此外,孩子大多有厌食、偏食等不良习惯,若维生素A、C、D等摄入不足,可使毛细血管脆性和通透性增加易致出血。研究表明,微量元素锌缺乏也可成为鼻出血的重要原因之一。患有白血病、血友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血液病的孩子,除全身性出血征象外,鼻出血也会经常发生。

  如何应对

  孩子鼻出血时,家长可先让其坐起,头微向上仰,用拇指和食指按住其双侧耳翼,这刚好按在易出血处,一般5-10分钟出血大多可止住,同时可用冷毛巾敷头部及鼻子周围,促使血管收缩,减少出血。若此时出血仍未止,可用云南白药洒在棉球上塞入鼻腔,有止血效果。但是仍出血不止者,应及时到医院就医。

  防治策略

  预防孩子鼻出血,家长首先应帮助孩子纠正挖鼻孔的不良癖好,积极防治鼻炎、鼻窦炎等疾病。平时洗脸时的动作要轻柔,防治碰撞及揉搓鼻部,不要用力擤鼻子。

  平时应保证孩子的正常休息,多吃新鲜水果、蔬菜,如番茄、芹菜、萝卜、莲藕、荸荠、西瓜、雪梨等,忌多食导致“上火”的辛燥、煎炸食品,儿童喜爱的膨化食品、巧克力、饮料等尽量少吃。

  中医支招

  对于反复鼻出血者,市中医院耳鼻喉科有自拟的清金止血代泡剂,服用方便,临床应用二十年,疗效显著。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