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椎病的诊断及中西医治疗

2011-09-27 16:50
摘要:
颈椎病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现有年轻化的趋势。颈椎病的临床表现很复杂,常因病变部位、受压组织及压迫程度不同而有所差异……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颈椎病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现有年轻化的趋势。颈椎病的临床表现很复杂,常因病变部位、受压组织及压迫程度不同而有所差异。根据表现分较多型:如神经根型、脊髓型、椎动脉型、交感神经型、食管压迫型及混合型等。神经根型最常见,其他几型较少。

  (1)神经根型颈椎病:由于神经根受压或受到刺激,使颈、肩、背部产生疼痛。多数为单侧性,部分呈双侧性,轻者为持续性的隐痛或酸痛,重者为阵发性剧烈疼痛。沿神经分布区有烧灼或刀割样痛,伴有手部针刺样或电击样串麻感。颈部后伸,咳嗽或腹压增加(例如用力大便)时疼痛加剧。常有反复发作的落枕史。各种头颈部外伤可诱发本病。此外,上肢尚可有发沉、无力、握力减退、持物坠落等现象。睡觉时患侧上肢受压后容易出现酸胀、麻木感。

  (2)脊髓型颈椎病:脊髓型颈椎病由于脊髓受压的部位不同而不同表现。下肢症状较上肢为明显,如下肢无力,发抖,打软腿,易绊倒,随着病情的发展,脊髓严重受压,可出现四肢瘫痪,小便潴留,便秘等症状。

  (3)椎动脉型颈椎病:该型颈部症状多不明显,甚至完全无颈部疼痛,故极易漏诊,也容易误诊为美尼尔氏综合征(一种内耳病)或脑血管疾病。

  (4)交感神经型颈椎病:颈部交感神经由于颈椎钩椎关节、后纵韧带、横突孔等组织发生病变,可产生反射性的刺激交感神经而出现症状。如头痛、头晕、眼窝胀痛、视力模糊、流泪、耳鸣、心前区疼痛,失声或声音嘶哑,有时会出现吞咽困难等。

  (5)食管压迫型:颈椎间盘髓核前突或者前纵韧带骨化前隆起,可使患者产生恶心、吞咽异物感等。

  (6)颈椎病的分型不是绝对的:在临床上每可见到各型之间症状、体征彼此掺杂的叫着混合型。

  确定颈椎病既不能单独依靠辅助检查,也不能单凭症状,必须将病人的症状、体征等辅助检查(包括X线片、CT、磁共振和颈椎管造影等)三结合,否则会得出80%—90%的老年人都患颈椎病的错误结论。

  颈椎病的治疗既往分开刀和不开刀两种。不开刀的办法是中西医结合的综合疗法,包括颈椎牵引、理疗、手法按摩、推拿、针灸、药物治疗、休息、围领或颈托及医疗体育等。可根据病人的不同情况选用其中1—3种方法,同时施行或交替应用之。

  药物治疗,非激素类止痛剂,适用于疼痛较严重者。扩张血管药物,可改善脊髓的血液供给。外用止痛搽剂的局部应用对减轻肌肉筋膜炎和肌肉劳损所引起的疼痛有良好的作用。中药治疗以散风祛湿、活血化瘀、舒筋止痛为治疗原则,对神经根型颈椎病疗效显著。

  脊髓型颈椎病及经各种不开刀的办法治疗无效,尤其脊髓受压症状无改善者应当考虑手术治疗。一般采取前路椎间盘及骨刺切除、椎体间植骨融合术。椎体间植骨融合术除可解除病变物对脊髓、神经根、交感神经或椎动脉的压迫或刺激外,植骨融合后尚能稳定颈椎,促进骨刺的吸收,故疗效良好。后路手术有单开门椎管扩大成形减压术疗效也很满意。实际上许多患者对手术治疗非常恐惧,但病情又需要手术治疗,我这里要告诉大家一好消息,我院已开展颈椎的微创治疗,不需要冒手术的风险又能达到手术的疗效,受到已接受治疗的患者及家属的好评。

  咨询电话:83902128(门诊)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