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儿童医院心血管专家安新江:小儿血管病诊疗

2008-11-24 15:08
摘要: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徐州市儿童医院内科专家安新江主任对小儿危重症急救和小儿心血管疾病的诊治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多年来,他成功地抢救治疗了无数危重患儿,是幸福家庭的守护者。采访中,安主任特别提醒家长:要重视小儿心血管疾病,发现问题及时就诊。要选择正规的专科医院检查治疗,以免延误病情,危及生命。

  安新江主任介绍,心脏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小儿心血管系统疾病严重危害患儿健康和生命安全。但由于小儿生性活泼好动,加上孩子本身对心血管系统的症状如胸闷、心悸等身体不适不善于自主表达,因此家长很难发现,极易误诊,造成严重后果。

  如何及时发现小儿心血管疾病?安主任说,丰富的临床经验、细致的专科检查和完备的辅助手段,是及时诊治的关键。儿童医院小儿心血管专业运用常规和24小时动态心电图、彩色多普勒、心肌酶组学、心功能测定、心肌负荷实验以及心肌灌注显像等多种综合先进手段 ,能对小儿心血管疾病早期诊断,进行合理和有效的治疗,在本地区和省内居领先地位。

  病毒性心肌炎是小儿最常见的心血管系统疾病。近年来发现,一些心肌嗜异性病毒,如柯萨奇病毒引起呼吸道感染如感冒;消化道感染如肠炎;中枢神经系统感染如脑炎的同时,常常还会累及心肌。部分患儿甚至出现暴发性心肌炎引起猝死,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市儿童医院开展了多种疾病病程中的心肌损伤监测,并早期给予干预和心肌保护,取得了显著的疗效。

  先心病发病率上升 围术期治疗尤为重要

  据安新江主任介绍,小儿先天性心脏病是儿科心血管系统的常见疾病。近年来,国内外报道显示,此病的发病率有上升趋势。先心病给患儿生长发育造成严重隐患,也给患儿家庭造成巨大的经济和心理压力。

  随着现代医学的快速发展,先心病治疗朝着婴幼儿和危重复杂先心治疗的方向迈进。由于先心病存在的血液动力学异常改变,患儿多会合并难以纠正的心功能不全及缺氧发作、肺部感染等并发症,造成患儿反复出现病危状态甚至死亡。资料显示,1/3先心患儿夭折于生后一个月之内,1/3先心患儿死亡于一岁之内,只有约1/3的先心患儿能存活到一岁以后接受手术矫治治疗。

  严重的先心病在手术矫治之前,往往反复并发呼吸道感染,心衰等,其治疗所花费的医疗费用超过甚至达到手术费用的两倍,给患儿和家长造成巨大的痛苦和经济负担。早在几年前,徐州市儿童医院小儿心血管专业就在淮海经济区率先开展小儿先心病的术前干预治疗,运用超声、影像、心电图等手段评价患儿血液动力学改变和心功能,运用适宜的药物保护心肌,控制心功能不全,防治心肌重构,治疗并发症,改善了围术期条件,为手术矫治创造良好条件,提高了手术成功率。

  专家简介:安新江,副主任医师,现任徐州市儿童医院内科副主任,小儿心血管及急救专业学科带头人。江苏省小儿心血管专业委员,徐州市心血管专业委员会委员,徐州市优生优育协会理事,徐州医学会医疗事故鉴定专家库成员,徐州医学院兼职教师。
  从事儿科工作二十年,在上海新华医院进修小儿心血管专业一年,主要从事小儿危重症急救和小儿心血管专业,对小儿各系统危重症抢救治疗以及小儿心肌炎、心肌病、心功能不全、各类小儿心律失常、先天性心脏病、川崎病的诊治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在国家级、省级期刊发表文章十余篇,多次获徐州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承担市级科研课题一项,局级科研课题两项。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