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一院消化科医生王义秋:别让口臭影响人际交往

2008-11-24 15:08
摘要: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现代社会离不开人际交往,人们平时都会特别注重自己的形象,有一种现象会让人反感与尴尬,那就是——口臭。

  徐州市第一医院消化科专家王义秋介绍:所谓口臭就是人口当中散发出来的令别人厌烦使自己尴尬难闻的口气,据统计有90%的人在一生当中有过不同程度的口臭。

  引起口臭的原因很多。有由于口腔问题和口腔疾病而导致的,也有吸烟饮酒或生食大蒜等辛辣刺激食品引起的。还有一种原因是由于积食或吃过多油腻及辛热刺激性调料后立刻入睡,而睡觉时胃中还存留过多食物没有消化而导致胃内食物反流、口中犯臭的现象。这也是较常见的一类口臭现象。

  对于口臭,很多人都有自己的解决办法。如睡前与晨起刷牙、每天保持口腔卫生,饭后漱口,午睡起来漱漱口,常嚼口香糖等。这些方法确实是可以解决一些由于口腔问题引起的口臭。但是有一些口臭不是口腔问题,而是消化问题引起的,因此,用以上的方法是遮掩不住的,而且也是不能通过市面上使口气清新的食物或药物来改善的。

  那么这类口臭到底应该怎么办呢?

  王义秋主任说,别小看口臭这小小的毛病,它不但使人不敢与别人交往,产生自卑心理,而且还会影响正常的人际情感交流。解决由于消化问题引起的口臭的关键就是要改善胃内食物消化状况。

  生活中,有人认为可以喝牛奶,喝牛奶可以促进消化;也有人说,应该喝茶,因为茶里面含有一些茶碱,腹胀的时候喝茶可以促进消化。

  王义秋主任解释说,牛奶是一种相对蛋白质比较丰富的食物,如果选择喝牛奶助消化,实际上会加重胃的消化负担,所以喝牛奶对口臭是没有帮助的,有时候还会加重口腔异味。比较可取的应该是喝茶。因为茶内含有一定量的鞣酸,鞣酸有去除油腻的作用,而且茶中也有一定的纤维素和微量元素,还含有一些维生素,它可以促进胃肠道的消化吸收,帮助胃肠道排空,所以饮茶对胃肠道的消化有一定的帮助,可以缓解口腔异味的出现。

  还有,对于消化不良引起的口臭还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一些增加胃蠕动、胃排空、调节恢复肠运动的药,这对消化不良也是有很大的帮助的。此外,平常要注意科学的饮食,不要在吃了很多东西之后马上睡眠。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