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徐州儿童医院肾脏内科--精准医疗保护儿童肾脏健康

  全程导医网 徐州重点专科:2017年12月,徐州市临床重点专科、徐州市儿童医院肾脏内科晋升为江苏省重点专科。1991年,该院肾脏内科建立,作为淮海经济区成立最早的小儿肾脏专业学科,规模从无到有,如今已发展到拥有国产血液净化机1台,进口血液净化机2台,病床数80张。在临床、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梯队建设及平台搭建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经过20余年的不懈努力和卓绝奋斗,已成为苏北地区及淮海经济区具特色的小儿肾脏专业科室。

  在学科带头人、肾脏内科主任张锐锋的率领下,肾内科拥有一支团结敬业、技术精湛的医护队伍。现有医护技人员共48名,其中包括16名专科医师,主任医师2名,副主任医师3名,主治医师6名,住院医师5名,临床医学博士1名,硕士研究生9名。科室除开设肾内科专家门诊和普通门诊外,还开设了肾病综合征、遗尿等专病门诊,方便患儿及家长随诊。

  肾脏内科承担着淮海经济区儿童肾脏病的诊治工作,在肾脏学领域亮点频出。近三年来先后申报、举办国家级和省级医学继续教育项目3项和推广适宜专科技术4项。发表相关文章19篇,其中中华系列文章1篇,SCI收录文章4篇。获得省新技术引进奖2项。科室的技术优势体现在可以独立进行肾活检及病理学检查,为准确诊断疑难肾病提供技术支持。血液净化室透析设备、透析质量均处全市领先水平。

  亮点一:科学、规范诊治小儿常见肾脏病 密切随诊保障患儿健康

  对于不了解肾脏病的人而言,他们很少会想到儿童会患有肾病。其实,肾病综合征在儿童肾脏病中有一定的比例。徐州市儿童医院肾脏内科在治疗肾病综合征、急慢性肾炎、单纯性血尿和蛋白尿、泌尿系感染、急慢性肾功能不全、溶血性尿毒综合征、常见的继发性肾炎、肾小管酸中毒等疾病中具备丰富的临床诊疗经验。

  张锐锋主任介绍说,目前,所有疾病均按中华医学会儿科肾脏病学组指南规范诊治,患儿入出院诊断复合率在98%以上,治疗好转率及治愈率达到90%。肾脏病理检查、基因检查和遗传代谢病使得难治性、少见性肾脏病得以及时诊断,逐渐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医疗服务。并在上世纪90年代开始应用大剂量环磷酰胺以及甲基强的松龙冲击治疗小儿难治性肾病、重症紫癜性肾炎等。同时根据肾脏病理类型选择雷公藤、霉酚酸酯、他克莫司、环孢素等免疫抑制剂治疗难治性肾病综合征。如今,住院儿童肾病综合征的完全缓解率达国内先进水平。

  近日,该科就接诊了几例特殊患儿。一例是症状不典型的肾功能不全,患儿来院时有剧烈的腹痛、呕吐,却查不出病因,几经诊断后发现,孩子的继发性肾上腺皮质不全,通过医生的及时补液、静脉补充肾上腺糖皮质激素,才转危为安;另一例则是一位长期服用激素的肾病综合征患儿,在外院治疗过程中,因剧烈腹痛收到外科治疗,检查后没有手术指征,进一步检查发现孩子已出现左肾静脉栓塞,约1.0cm*0.9cm,左肾静脉栓塞,遂转入肾内科采取介入溶栓治疗,最终保住了肾脏功能。

  “由于肾病综合征是慢性治疗性疾病,它的治疗周期长、易复发、激素使用的剂量要经常调整,因此要求家长要在出院后一定时间到医院来随诊。”张锐锋主任表示,对于疾病的复发率,蛋白尿的稳定情况,激素的敏感程度、减量、耐药、依赖以及免疫抑制剂的选择等都要在专科医生的把关下做到位。同时,在治疗过程中要特别预防并发症的发生,如肺部感染等。

  亮点二:广泛开展肾穿刺、血液净化技术 精准指导临床治疗

  据张锐锋主任介绍,儿科肾脏病中最常见的是血尿。“对于血尿病人,家长都比较恐慌,因红色尿液来就诊的不在少数。但是,需要提醒家长的是,就诊前首先要区分是真性血尿还是假性血尿。张主任强调说:“通常情况下,孩子在食用红色火龙果、红色饮料以及输入红色的药物等排出的红色尿液,都属于假性血尿,另外还要区分是尿道外阴出血还是肛裂、月经血液混到尿液中,在确诊后要进行下一步的检查。

  其中,在血尿、肾小球疾病里占比最大的当属IgA肾病,必须要做肾穿刺才能确诊。自1998年开展肾穿刺活检以来,肾内科已开展彩超定位下经皮肾穿刺活检术近20年,300多例肾脏病理标本中,目前已发现的病理类型涵盖所有常见的肾小球疾病病理类型:如微小病变、轻微病变、系膜增生细肾小球肾炎、膜增生性肾小球肾炎、膜性肾病、局灶性节段性肾小球硬化、新月体肾炎、IgA肾病、IgM肾病、硬化性肾炎、薄基底膜肾病、紫癜性肾炎、狼疮性肾炎、毛细血管内增生性肾炎等等。同时,采用基因检测技术已经诊断了先天性肾病、Alport综合征、局灶阶段硬化患儿,使得诊断技术达到分子生物学水平。

  自2014年,肾内科在徐州市率先开展小儿血液净化治疗技术:运用血液灌流技术治疗重症过敏性紫癜及过敏性紫癜严重腹痛的患儿;运用血浆置换及持续性肾脏替代治疗已成功救治了16例重症溶血尿毒综合征患儿;运用持续性肾脏替代治疗成功救治肾脏病中的急性肾衰竭患儿和多种原因导致的多脏器功能衰竭;使用血液灌流、血浆置换及持续性肾脏替代治疗治愈了许多中毒患儿。

  肾内科曾接诊过这样一个病例:外县的一名患儿因食用粽子后出现长时间腹痛,一开始,家人以为是孩子吃坏了肚子,就送他到村卫生室,按照“急性胃炎”输液治疗。到了晚上孩子的病情却愈发严重,出现了腹泻现象,大小便呈暗红色。第三天上午,孩子竟开始尿血,家长这才意识到病情严重,急忙将他送到儿童医院治疗。经过检查,医生发现患儿肾衰竭现象十分严重。接诊的儿科主任根据血液、尿液检查结果,诊断为溶血尿毒综合征

  “溶血尿毒综合征原因之一就是大肠杆菌感染.考虑到孩子发病前所吃的粽子,初步怀疑粽子受到污染,引起肠道感染,诱发了溶血尿毒综合征。”据张主任介绍,溶血尿毒综合征多发于儿童群体,近年来有升高趋势,具有发病急、病情危重、死亡率高的特点。现临床上多采用血浆置换、血液透析等方法治疗。

  亮点三:设立特色专病专科门诊 优质护理服务暖人心

  采访中,我们了解到,为了方便患儿及家长随诊,肾内科开设了具有专科特色的肾病综合征、遗尿等专病门诊。对于肾病综合征、急性肾小球肾炎、紫癜、各种原因所致的血尿等肾脏科常见病结合患儿自身特点进行个性化、针对性诊断和治疗。如肾病综合征患儿因长期服用激素,体型改变、面容改变、抵抗力低下;遗尿患儿因害羞、紧张不愿就医等等,成为肾内科的一大亮点。特别是紫癜性肾炎和肾病综合征,患儿要长期随诊,药物剂量要减量,专病门诊开设可以使患儿及时就诊。

  随着儿童肾脏病患病率逐年上升,患儿及家属对患儿生活质量、生存和预后的要求日益增高,对优质的护理服务也增加了挑战性。为此,肾内科护理团队独具匠心,制定出一套具有鲜明特色的护理项目,举办了多期丰富多彩的“遗尿患儿家庭联谊会”、“肾病综合征患儿家庭联谊会”;建立了肾病患儿出院用药指导手册,提高有效服药的依从性。

  电话随访、家访、建立专科QQ群、微信平台等多样化的延伸服务举措,受到了社会的一致好评,大大提高了患儿及家长的满意度,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科主任张锐锋深知,推进学科的建设发展,不仅需要团队自身的努力与拼搏,更要“引进来、走出去”。如今,肾内科不仅是南京军区总医院儿科肾脏专业的协助单位,也是南京医科大学二附院儿科是指导单位,紧密的上下协助使得科研能力大大提高。在担当徐州医科大学本科儿科泌尿系统疾病章节教学任务,为南通大学杏林学院担当教学、实习工作的同时,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都得到广发好评与认可。

  谈及科室的未来,张锐锋主任满怀信心的说:“我们将以饱满的热情进一步开展儿童常见病、少见病的工作。争取及早建立血液净化中心,满足慢性肾衰竭透析患儿的需求,同时积极引进新技术、新药物、新疗法,在儿童肾脏病领域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为更多的患儿提供精准的医疗技术和温馨的就医服务!”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