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东院急诊中心: 多学科一体化,绿色通道方便快捷

  全程导医网 徐州重点专科:2016年5月,徐医附院东院面积12000平米的急诊中心投入使用;2016年9月,门诊、肿瘤诊疗中心启用;2017年4月6日,随着24个专科门诊全面开诊,急诊中心和肿瘤病区完全搬迁完毕,徐医附院东院全面启用。

  如今,徐医附院东院是一所以急诊为亮点,肿瘤为特色,涵盖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等,集人性化、智能化、现代化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医院。

  5月8日,记者随着徐医附院急救中心副主任、东院急诊科主任花嵘探访了东院急诊科。

  花主任介绍说,“急诊抢救区域除了有抢救室、监护室之外,其临近还有独立的影像室、超声室、检验室、介入室。对于心梗、脑梗等急危重症患者,在救护车到达急诊区后,可以通过绿色通道,以最快的速度实现影像检查、及溶栓、介入等急救措施,为抢救生命赢得了宝贵时间。”

  据了解,徐医附院东院的急诊中心总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无论从整体规模,还是硬件设施、自成体系配套来说,都堪称全国一流,体量位居淮海经济区前列。

  环形设计,绿色通道“不出急诊区域,第一时间接受救治”

  记者看到,目前徐医附院东院急诊大楼有6个科室,包括常见的内科、外科,还增加了妇科、儿科等。和本部相比,急救区域有抢救、监护区域之外,还有独立的影像区、超声区、检验区,让危急重症患者不用出急诊区域,就可以实现急救、检查、监护、治疗等系统性医疗服务。

  “我们的床位很充足,抢救区平时容纳5张床,紧急需要的时候可以再增加2张。监护区域比本部大得多,有21张床,数量上是本部的三四倍。”花嵘主任说。

  对于危急重症患者,时间就是生命,而徐医附院东院位于城东大道(徐海路)与鲲鹏路交叉口北300米,在地理位置上紧靠高速路口和高铁的站前路,辐射范围涵盖东部各县(市)区及外省市部分地区,从高速、高铁过来的急救病人,无需再到市区,能够争取更多救治时间,充分发挥了对患者的紧急救治意义。

  宽敞明亮的急诊大楼外面,对着的就是医院的大门,“对于心梗、脑梗、严重外伤、中毒等急危重症患者,120急救车可以直接驶入院内急诊楼下,停在抢救室门口,以最快的速度实现救治,为抢救赢得最快的时间。”花主任介绍说,“不仅如此,东院还将建设停机坪,可以接收120医疗急救直升机的病人。”

  进入急诊大楼,记者看到,急诊抢救区、急诊监护区、急诊清创间、急诊药房、急诊检验等相关科室依次成环形排列。

  “环形设计,患者到达抢救区后,不出急诊区域,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诊断和救治,提高了救治效率。”记者注意到这样一个人性化的细节:在急诊抢救区,除了有常规的病床外,还专门设置了一间独立的软包房,墙体是加厚的,“因为有些醉酒、兴奋的病人容易出现自残行为,比如撞头、用手打墙等,软包房的墙壁使用了特殊材料,打上去是软的,里面还有24小时全方位监控设施,有效降低自残行为对患者的伤害。”花嵘主任说。

  多学科一体化,救治成功率国内领先“方便我们东区的患者了”

  60岁的王女士是花嵘主任前不久收治的病人,据王女士描述,前不久她在拖地时,突然出现右侧面部及肢体麻木,于是她到社区诊所就诊,然而治疗后症状改善不明显,在来东院就诊当天,上述症状仍然存在,并且出现了行走不稳、吐字不清等新的症状,于是她来到徐医附院东院急诊,查头颅CT显示:多发腔隙性脑梗塞。经过入院治疗,上述症状已经明显好转。

  “以前东区没有大型综合三甲医院,像我这样的脑梗心梗病人,只能就近到社区诊所看病,但是社区诊所毕竟条件有限,现在好了,二院东院就在开发区,医疗技术可靠,还不用堵车耽误时间,方便我们这些急诊患者了。”王女士说。

  除了和本部相同的专家团队,一体化的治疗、管理,徐医附院东院急诊中心的诸多检查项目,比本部原有设备还要先进。在检验区,检验师纵帅向记者介绍了一种名叫“糖化血红蛋白检测”的医学技术。“以往检测血常规,测的是患者即时的血糖标准,而糖化血红蛋白检测的是患者最近6-8周以来的血糖平均水平,对于评价糖尿病的治疗控制程度,更有指导意义。”纵帅说,目前的糖化血红蛋白检测,半个小时就能出结果,较以前方便了很多。

  花嵘主任还介绍,徐医附院东院急诊中心共有110张床位,分急诊外科和急诊内科,急诊外科59张,急诊内科51张。

  “多学科、一体化会诊,是徐医附院东院急诊中心的特色。”

  花嵘主任介绍说,急诊中心介入治疗对于主动脉夹层等患者的意义重大。急诊介入治疗是指由CT、X光片、血管造影等检查科室参与的急诊抢救,其最佳抢救时间为患者发病6小时之内,错过了这段抢救的黄金时间,病变的组织或是血管、脑细胞就已坏死,失去了急诊介入治疗的意义。

  花嵘主任说,徐医附院东院急诊中心最擅长心肺脑复苏、急性中毒、心脑血管急症、严重创伤、及脓毒症等急危重症患者的抢救治疗,相关的基础与临床研究在江苏省乃至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十余载硕果累累,享誉淮海经济区“以人为本,提供及时有效的医疗服务”

  记者了解到,徐医附院急诊中心历史悠久,硕果累累。

  徐医附院于1991年设置独立的急诊科,2000年更名为急救中心,2009年被评为江苏省“省级临床重点专科”。现设有江苏省卫生应急研究所,徐州医科大学急救与救援医学系,徐州医科大学救援医学研究所,下设急救医学、创伤医学、急救心理学、灾害和重症救援医学等4个教研室,2000年在全国率先招收急诊医学本科生,是全国急诊急救医学本科专业教育教学的诞生地,2004年招收急诊医学研究生。

  徐医附院急诊内科在各种急危重症的抢救成功率保持着较高水平,在中毒方面,制定了急性百草枯中毒的诊疗规范,大大降低了死亡率、致残率并延长了危重患者的生存时间,而且降低了患者的总体治疗费用。在群体性光气中毒、硫化氢中毒、氨气中毒等方面,通过综合治疗,使患者转危为安,经长期随访,毫无后遗症。

  当今社会车祸频发、矿山事故多,容易导致一些复合伤、多发伤,往往需要精湛的综合应急处理能力。创伤外科开展了一系列针对严重创伤患者的手术,在高位脊柱脊髓损伤、大血管离断、骨盆骨折、断肢再植等常规开展寰枢椎前后路手术、吻合锁骨下动脉等,在宝贵的“白金急救”时间内,成功抢救多名濒临死亡的患者。

  通过病人的口碑相传,徐医附院急救中心的影响力逐步提高,在急诊、急救或危重病抢救领域处于淮海经济区的龙头地位,几位学科带头人的专业技术在徐淮地区享有盛誉。

  “急救中心的根本任务是为急危重症患者提供及时有效的医疗服务,我们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开展形式多样的优质服务活动。”花嵘主任说。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