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铸就口碑 ——徐医附院东院感染病与肝病诊疗中心

  全程导医网 徐州重点专科:(通讯员 于虹)专业铸就好口碑,徐医附院感染病与肝病诊疗中心:新建立的独立诊疗大楼,体量与规模全省领先。

  科室业务学习

  科室查房

  病情分析

  人工肝血浆置换术

  2017年4月28日,徐医附院感染性疾病科病房整体搬迁至徐医附院东院,与此同时,徐医附院感染病与肝病诊疗中心正式开诊。

  独立的感染性疾病诊疗大楼,共有5层,前期开放160张床位,一层为门诊,二、三、四、五层为病房,这样的规模在江苏省实属罕见。

  作为江苏省临床重点专科、徐州市临床重点专科、徐州市肝炎病毒分子检测重点实验室,徐医附院感染病与肝病诊疗中心承担着徐州及淮海经济区新发、爆发传染病以及危重症感染性疾病的救治工作。同时,在不明原因的发热、黄疸、腹泻、肝功能损伤、肝脾肿大及重症感染的诊断和鉴别诊断方面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精湛的技术走在国内先进水平的前列。

  开科仅仅5个月,该科就受到了徐州东区及周边居民的认可,专业铸就了好口碑。徐医附院感染病与肝病诊疗中心颜学兵、潘修成、韩方正三位主任,为大家全面解读感染性疾病科。

  亮点1、专业铸就口碑——开科5个月,受到徐州东区及周边居民的广泛认可

  走进徐医附院感染病与肝病诊疗中心的独立大楼,就能够感受到全面升级的诊疗环境带来的舒适感。

  宽敞明亮的就诊环境、井井有条的医务工作人员,让人一下轻松了不少,独立的感染病、肝病诊疗大楼共有5层,前期开放160张床位,一层为门诊,二、三、四、五层为病房,这样的规模在江苏省实属罕见。

  徐医附院感染病科主任颜学兵博士表示,目前感染性疾病科病房整体搬迁至徐医附院东院,每周一到周六均有高级职称的专家门诊。

  据门诊统计,2016年,徐医附院感染病与肝病诊疗中心门诊量高达3万人次。目前,其拥有医师16人,其中主任医师5人,副主任医师3人,博士3人,硕士12人。据颜学兵主任介绍,感染病的诊断离不开实验室的检测,徐医附院感染病与肝病诊疗中心拥有PCR实验室,常规开展乙型、丙型肝炎病毒超敏定量检测、基因型及耐药变异位点的检测,同时开展EBV、巨细胞病毒及结核杆菌的PCR检测。

  此外,近年来,徐医附院感染病与肝病诊疗中心还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十二五”重大传染病防治专项子课题、省科技厅医学临床专项、省科技厅自然科学基金、社会发展基金、中华医学会及省卫生厅等各级多项课题。

  亮点2、长期不明原因发热,多跑跑感染科——设置多种特色门诊,实现专病专治

  家住贾汪的李奶奶这段时间让家人操碎了心,她今年84岁了,身体一直不错,这段时间莫名的开始发烧,喉咙痛,胃口也不好吃不下饭。

  家人带她去医院,吃了药打了水,烧还是退不下去,由于吃不下饭,李奶奶十几天就瘦了好几斤。

  这下可把一家人急坏了,这样烧下去肯定不是事儿啊。于是,家人带李奶奶来到了徐医附院东院感染性疾病科的发热门诊。

  长期不明原因的发烧,被称为内科中最难治的病,因为临床上引起发热的原因有上百种,感染性疾病、自身免疫病、肿瘤性疾病及其他疾病都可以引起患者长期发烧。

  徐医附院感染性疾病科副主任潘修成博士表示:“诊断这个病,大部分时候像是悬疑剧,一点点蛛丝马迹都不能放过,抽丝剥茧,才能找出病因。”

  经过仔细的问诊,以及影像学检查、实验室检验等多学科的协作,最后找出了李奶奶长期发烧的原因——急性甲状腺炎症。

  经过一定的治疗,李奶奶的烧终于退了,胃口也好了起来,再恢复两天就可以出院了。

  作为江苏省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徐州市市级临床重点专科,依靠着强大的检测实验室,徐医附院感染性疾病科在治疗长期不明原因发热上,有着丰富的经验,一直走在淮海经济区前列。

  “诊断出病因是最为关键的。”潘修成主任表示,因此,他们必须从患者身上的每一个信息去寻找线索。有时候光是问诊,都要半个多小时,除了必要的起病、变化、用药、效果,甚至还要问到工作环境、家庭环境,出生到现在的病史,家中有没有养宠物,从吃的到玩的,都要问得一清二楚。

  此外,检查是诊断该病的最重要手段,感染科医生最有力的武器。据了解,除了抽血、拍片等无创操作之外,有时候还需要做骨穿、腰穿等穿刺检查,甚至需要淋巴结活检、腔镜等有创的病理学检查。

  “这都是必要的。医生们不会毫无目的地让患者做全身检查,我们会根据已掌握的病人的情况做检查,甚至有时候新的检查会推翻已有的判断,给我们新的线索。”潘修成主任表示。

  除临床常规的检验外,徐医附院感染性疾病科还会依据病情特征选择与病因相关的实验室检测,而感染性疾病的病原学检测,是确诊感染性疾病必不可少的重要依据。

  “多跑跑感染科。”这是潘修成主任给长期不明原因发热的患者们的一个建议。很多患者除了长期发烧外,还伴随着其他的症状,比如咳嗽、腰痛、关节痛、头晕等,这些人可能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去这些典型症状的科室,比如去呼吸科、免疫科、骨科等等,他就经常接诊从各个科室转来的长期不明原因发热的患者。而这些患者中,有的因长期未被确诊甚至被耽误了病情。

  颜学兵介绍,徐医附院感染性疾病科成立了的专门的发热门诊,主要接诊长期发热性疾病的患者,在不明原因的发热诊断和鉴别诊断方面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同时,颜学兵主任提醒,如果患者长达3周以上发热,并且检查了一周以上,都查不出病因的话,别忘了跑一趟感染科。“不明原因发热一般都在感染科解决,就算去别的科室,医生也是大多会让患者转到感染科来看。”

  除了发热门诊,徐医附院感染病与肝部诊疗中心还设有中国肝炎基金委员会的“慢乙肝核苷经治患者门诊”、腹泻门诊、各种肝病门诊等多种特色门诊,实现了专病专治。

  亮点3、肝脏有了“外援”——独立人工肝技术让肝患者获新生

  肝脏作为人体的重要器官之一,因其具有合成、解毒、代谢、分泌、生物转化以及免疫防御等功能,故又被称为“化工厂”。

  当受到多种因素(如病毒、酒精、药物等)引起严重损害时,造成肝细胞大量坏死会导致部分肝功能发生严重障碍或失代偿期,进而出现以凝血机制障碍和黄疸、肝性脑病、腹水等症状。

  患者朱强(化名)由于肝炎和酒精肝,肝功能部分受损,饱受着疾病的折磨。37岁的他家住金山桥开发区,半年前,由于脸色黄的吓人,身体发红,手部、腿部、腹部出现水肿住进了医院,被诊断出长期慢性乙肝,再加上长期饮酒的习惯导致肝硬化。

  由于治疗效果不理想,朱强在朋友的介绍下转入了徐医附院感染病与肝部诊疗中心。

  “他的情况属于重性肝炎患者。”徐医附院感染性疾病科韩方正主任医师表示,通过免疫制剂、抗病毒药物的使用,朱强的病情有一定的好转。

  为了更好地恢复肝功能,在与朱强商议之后,为他进行了人工肝技术,这向技术可以暂时或部分替代肝脏功能,从而协助治疗肝脏功能不全或相关疾病。

  经过多次人工肝治疗,朱强的黄疸已经从三四百恢复到了正常指标,腹水也得到了改善。

  据悉,人工肝技术,是一种利用血液净化技术暂时代替肝脏功能,通过体外循环装置,把血液引到体外“加工厂”进行加工,祛除肝脏内的胆红素和毒素等,同时补充需要肝脏自身合成的凝血因子和蛋白质等有益成分后,再输回到病人体内,辅以系统药物治疗,使肝细胞得以恢复再生的医疗新技术。

  韩方正主任表示,人工肝血浆置换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徐医附院感染病与肝部诊疗中心已能独立完成人工肝治疗项目,为各种原因引起的中毒、重症肌无力、重症肝炎、甲状腺危象、肝衰竭等急危重症疾病的救治取得新突破,极大地提高患者的生存率,改善患者的生存质量,为患者带来了福音。

  同时,在慢性病毒性肝炎、肝硬化、酒精性肝病、自身免疫性肝病、脂肪肝、药物性肝病的治疗上,徐医附院感染病与肝部诊疗中心也有着丰富的经验。

  为了能为乙肝妈妈提供正确、科学的建议,预防胎儿感染,“我们还专门设置了乙肝母婴阻断咨询门诊。”韩方正主任介绍。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