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急诊为亮点 以肿瘤为特色——徐医附院东院已全面启用

  全程导医网 徐州重点专科:2016年5月,徐医附院东院面积12000平米的急诊中心投入使用;2016年9月,门诊、肿瘤诊疗中心启用;2017年4月6日,随着24个专科门诊全面开诊,急诊中心和肿瘤病区完全搬迁完毕,徐医附院东院全面启用

  据悉,目前投入使用的一期工程,建筑面积共16万平米,包括门急诊、医技楼、病房大楼等,规划床位1300张。此外,东院还设立了卒中中心和胸痛中心,提升急性心脑血管疾病的诊疗能力,在苏北地区率先引进了业界“医疗街”布局、轨道物流传输系统、无菌静脉输液配制中心……

  作为徐州市“三重一大”工程项目,“为民办实事”重点工程,徐医附院东院的全面启用,标志着位列全国百强医院第75位、全国地市级医院第4位的徐医附院又迈入了一个新阶段;同时填补了徐州东区无大型三甲综合医院的空白,为打造更全面的“健康徐州”做出贡献。

  近日,记者对徐医附院东院进行了实地探访,为市民全面解读。

  关键词:对比

  不同点:以急诊为亮点,以肿瘤为特色

  据悉,急诊中心和肿瘤病区已经完全搬迁完毕。

  记者随着徐医附院急诊科副主任、东院急诊科主任花嵘探访了东院急诊中心。记者看到,目前急诊中心有6个科室,包括常见的内科、外科,还增加了妇科、儿科等。和本部相比,除了有抢救、监护区域之外,还有独立的影像区、超声区、检验区,让危急重症患者不用出急诊区域,就可以实现急救、检查、监护、治疗等系统性医疗服务。

  “我们的床位很充足,抢救区平时容纳5张床,紧急需要的时候可以再增加2张。监护区域比本部大得多,有21张床,数量上是本部的三四倍。”花主任说。

  据悉,早在去年5月份,徐医附院东院急诊中心已经进行了试运行。先期启用的徐医附院东院的急诊中心总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无论从整体规模,还是硬件设施、自成体系配套来说,都堪称全国一流,体量位居淮海经济区前列。

  对于危急重症患者,时间就是生命,而徐医附院东院在地理位置上紧靠高速路口和高铁的站前路,辐射范围涵盖东部各县(市)区及外省市部分地区,从高速、高铁过来的急救病人,无需再到市区,能够争取更多救治时间,充分发挥了对患者的紧急救治意义。

  “不仅如此,东院还设了停机坪,可以接收120医疗急救直升机的病人,对于心梗、脑梗的患者,救护车可以直接开到急诊楼,停在抢救室门口,以最快的速度实现溶栓治疗,为抢救赢得最快的时间。”花主任说。

  全省规模大、提供特色一体化治疗的肿瘤诊疗中心,是徐医附院东院的另一大特色。

  据悉,去年9月份,徐医附院东院肿瘤中心正式启用,目前,近500名肿瘤患者已搬至东院住院治疗。

  肿瘤诊疗中心开展的临床技术项目覆盖了肿瘤治疗的几乎所有领域。值得关注的是,徐医附院东院正在积极探索肿瘤治疗的一体化诊疗模式。独立成栋的肿瘤楼内设置有占地面积3000多平方米的放疗中心,并设立了四间日间手术室,可有效缩短患者住院周期,减少病人的治疗时间和经济负担。

  除外,记者还了解到,和本部相比,东院的影像设备更先进。

  “我们新引进的包括两台128层、256层的螺旋CT,3.0的大孔径静音核磁共振,3台数字化多功能X光机,数字化移动X光机,全数字化大平板胃肠机等等,这些新配置的检查设备,都是世界先进水平。有的检查项目,比本部原有设备还要先进。”徐医附院副院长金培生介绍说。

  相同点:

  和本部相同的专家团队一体化治疗、管理

  徐医附院东院全面启用当天,徐医附院东院举行了大型惠民义诊活动,已经开诊的24个专科门诊在门诊大厅设立了服务咨询台,为前来咨询的市民提供医疗服务。

  在当日的活动现场,不少住在附近的市民表示,他们的定点医院选的就是二院,以前每次都要往本部去跑,由于家住的远,看一次病几乎耗费大半天的时间。现在东院全面启用,不仅省去了赶路的时间,更节省了排队的时间,环境也舒适,太便民了。但是,他们心中不免疑虑:“东院的医疗团队和本部能一样吗?”

  对此,徐医附院门诊部副主任辛勇表示,东院门诊中心目前设有24个专科门诊,包括内科、外科、肿瘤中心、中医康复科、耳鼻咽喉科、口腔科、儿科、妇产科等,周一到周五以及周六上午,东院全部由本部专家坐诊,急诊全年无休,并保证每周有一名高级职称的专家出诊。

  据悉,该院医生、护士、管理人员均来自本部,医疗质量、医疗技术、医疗服务全部实现一致化。

  同时引入了自助挂号缴费机、自助报告打印机、自助发药机、分诊叫号系统等设备,提高智能化服务水平。

  采访中,徐医附院护理部副主任王晶告诉记者,目前,东院有1500张床位,根据需求,已抽调200名本部护士进驻东院,统一管理,同一护理标准,并且随着后期患者的增加进行机动的调配。

  针对东院刚刚全面启动的情况,门诊大厅的1到4楼,在每个电梯处都配有一名导医。

  关键词:高效

  率先引进自助式发药系统、轨道物流传输系统,大大提高医疗效率

  一进门诊大厅,记者就被开放的药房吸引,和以往的药房相比,记者发现,存放药品的柜子居然是有柜门的,这不是大大降低了取药的效率吗?

  对此,徐医附院医务处副处长冯锦红告诉记者,这个是自动发药药柜,是自助式发药系统的一部分。徐医附院东院在苏北地区率先引进了自助发药系统,它主要包括:控制器、自动发药药柜、药品收集输送装置、药品配送装置。

  “当患者交费后,发药系统会收到发药请求,随即开始快速配药,配药完成后直接传到取药窗口,由药剂师核对发药,取药模式由以往的‘病人等药’转变成‘药等病人’。”冯锦红副处长介绍说,该系统可以替代药房工作人员的大部分工作量,缩短病人取药等待时间,降低医疗成本,提高医疗效率,更重要的是减少发药差错。

  另一个可以极大提高医疗效率的就是轨道物流传输系统,徐医附院东院是苏北地区率先引进此系统的医院。

  据冯锦红副处长介绍,轨道物流传输系统的主要功能是用于医院内部各种日常医用物品的自动化快速传送。当需要输血或者拿药时,护士和患者无需再四处奔走,只要按下“血库”或“药房”的按钮,在物料口放入单据,单据将顺着头顶上四通八达的管道,快速传至相关科室;十几分钟后,血液袋或药品又顺着原路返回,送到了护士或患者手中。

  谈到轨道物流传输系统的优点,冯处长总结说,首先是高效,它实现了中心配液室、中心药房、检验科等功能科室与各临床科室之间的物品输送智能化。其次是安全可靠,由于无人为因素影响,保障运输安全,防止出错,减少医疗纠纷。

  同时,它可以防止交叉感染,作为一套成熟的系统,除了系统能耗低之外,系统运行稳定可靠,整体故障率低,容易维修和故障的排除。而且它可以大量减少手推车使用量、保持楼道安静畅通,提高电梯使用率,避免人、物竞争有限空间,减少医护人员等候时间,专注于医疗和病人,让医护人员专注自身的核心业务,从而提升医院的竞争优势和品牌影响力。

  关键词:以人为本

  在苏北率先引进“医疗街”布局,细节体现人性化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徐医附院东院在苏北率先引进了业界的“医疗街”布局。俯瞰院区,整个建筑群以医疗街为中心轴线,左右两翼分别布置门诊楼、医技楼、急救中心、医师培训中心、综合病房楼及肿瘤诊疗中心楼,医疗布局实现区域化、流畅型、一站式,确保患者可以在最短时间、最短路途内完成就诊流程。

  以“以人为本”的理念,徐医附院东院的便民性、人性化更多地体现在了众多的细节中,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鉴于住在重症监护室的病人病情都是比较重的,而病人的亲属只能呆在外面这种特殊的情况,东院专门在重症监护室外设置了休息区,为整夜守候的患者亲人、朋友提供可以拍照、休息的地方。在急诊中心抢救区域,专门设置了一个软包房,因为有些醉酒、兴奋的病人容易出现自残行为,比如撞头、用手打墙等,软包房的墙壁使用了特殊材料,打上去是软的,有效降低自残行为对患者的伤害。

  东院还开通了微循环免费班车,每天6:50-19:30,五辆大巴车20趟往返,班车发车平均时间间隔仅20分钟。如果开车前来,交通也极为便利,院区配套了超过1000个停车位,方便患者及家人停车。如果乘坐公交车前来,10路、25路、70路、80路、81路、90路等10多条公交车在附近的高铁站北站台下车,沿鲲鹏北路方向走10分钟左右即可到达医院。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