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一院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口腔科:用大爱体现天使情怀

  全程导医网 徐州重点专科:刚刚过去的4月,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又迎来喜讯——该院口腔科被评为“江苏省重点临床专科”!除此之外,该科室还是江苏省“微笑列车”定点综合医院中唯一一家A级医院,省内唯一一家可开展Ⅱ期手术定点医院、承担省内所有“微笑列车”Ⅱ期免费手术工作,并多次荣获中华慈善总会及美国微笑列车基金会授予突出贡献组织奖、中华慈善奖。被省专家组、徐州市卫计委评为口腔医学重点学科。自然,这些荣誉得来离不开全体医护人员的默默奉献,他们究竟是一群什么样的人,又有着怎样的故事,让我们走近这些微笑天使,感受他们身上榜样的力量。

  精益求精:填补我市多项技术空白

  万延俊带领的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口腔科团队,现有医护人员32人,其中主任医师4名,副主任医师7名,硕士研究生8名,博士研究生2名,硕士研究生导师2名,人才梯队合理、医疗器械先进。拥有50张床位,每年收治各类良恶性肿瘤病人、复杂外伤、先天性畸形、严重感染和其他疾病1500余例。近年来全科共有科研成果24项(江苏省省级8项,淮海科技奖1项,徐州市政府8项,徐州市卫生局7项),在研省市课题5项。2002年口腔科凭多项科研成果、多项填补徐州市空白的新业务新技术、合理的人才梯队、先进的医疗设备被省专家组评为徐州市唯一口腔临床重点学科。2006年口腔科集体被徐州市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状;2016年被省卫生厅评为江苏省临床重点专科。

  提及这些成绩,市第一人民医院口腔科全体医护人员有着自己的一番理解。他们觉得,不管是钻研医术,还是治疗病人,既是他们的工作职责,也是他们的义务。为此,他们不惜尽一切所能地帮助患者,因为他们知道,每一位患者的背后都有一双双期盼的眼神,每一个患者的安危都牵动着一个家庭的悲欢。

  他们说到做到了!

  医者仁心:高超医术赢得患者信任

  记者了解到,唇腭裂患者只占口腔科病人的一小部分,万主任每天面对更多的是面部肿瘤、骨折等患者。而面部关乎每个人的颜面,患者不仅希望疾病痊愈,而且要求不要或者尽量不留疤痕,他们最信任的,就是万主任手中的一把刀。

  在面部动刀子,需要非常高超的医术,因为面部血管和神经非常丰富,稍有不慎就会造成无法挽回的悲剧。

  前几天,一名因颧骨骨折在内蒙古做过手术的患者来向万主任求助,小伙子右侧颧骨处有一条明显的疤痕,而且右眼看上去很不自然。原来,患者在内蒙古一家医院接受颧骨骨折手术时,医生直接在他脸上动刀子,不但留下了丑陋的疤痕,而且切断了他面部神经的一根分支,术后他的右眼就再也闭不上了,也不能眨眼,出门就要戴风镜。

  “我们为你进行了神经吻合手术,但不能保证完全成功,你的右眼可能会闭不上,最终的结果可能会角膜溃疡导致失明。”万主任非常遗憾地告诉患者。

  市一院口腔科也接诊过不少颧骨骨折的患者,手术时是从头皮上下刀,脸上不会留下一点疤痕,更不会损伤到面神经。记者在47床见到一位刚动过手术的颧骨骨折女病人,她头上缠着纱布,年轻的面庞光滑整洁。

  前来复查的70岁的李先生,2011年查出舌癌,万主任给他切除肿瘤后,为了保留其语言功能,从手腕上切了一些肉移植到舌头上,手术非常成功。李先生现在说话仍然比较清楚,跟人交流没有任何障碍。

  “明天我还要做一场复杂的手术。有个患者下颔骨烂了,我准备将他的一截小腿细骨连同血管一起移到下颌骨上。”万医生说,以前他也做过此类手术,患者恢复得很好,腿部功能也没有影响,能跑能跳。

  奉献社会:打造公益品牌“微笑列车”

  今年3月,搭乘“微笑列车”的5岁女童圆圆(化名)拉着妈妈一起来到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口腔科,特地感谢为她做唇腭裂手术的叔叔阿姨们。见到自己的主刀医生万延俊主任,圆圆高兴地跑过去抱住了他,这一幕让圆圆的妈妈泪流满面,她说:“女儿出生就有唇腭裂,周围的孩子们都嘲笑她,让她变得特别内向、胆小,这次手术后女儿明显变得开朗了许多,爱笑了。”

  事实上,搭乘“微笑列车”的孩子远不止圆圆一个,早在2002年,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被列入全国“微笑列车”定点医院,2004年又被列入全省唯一一家国际“微笑列车”二期手术医院,成为全省唯一一家可开展唇腭裂矫治Ⅱ期手术的医院,承担着全省贫困儿童唇腭裂II期免费手术工作。2005年,在中华慈善奖表彰大会上,该院获“慈善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在2007年5月召开的第五届国际微笑列车唇腭裂学术会议上,对全国承担国际微笑列车唇腭裂修复手术医院中评出的20家优秀合作伙伴进行表彰,该院被民政部、“微笑列车”总部授予全国20佳医院之一,成为江苏省唯一获奖单位,口腔科主任万延俊主任医师作为江苏省内唯一获奖医院的代表领取了大会授予的“优秀合作伙伴奖”。2009年,在“微笑列车”十年回顾表彰大会上,该医院更是将三项殊荣揽入囊中: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获得最佳优秀组织奖,该医院杜钟祥院长获得最佳支持奖,该医院口腔科主任万延俊获优秀天使奖。

  15年来,在市民政局的大力支持下,该医院为6000多名唇腭裂患者进行了免费矫治手术。而截至目前,全省17家“微笑列车”定点医院共实施唇腭裂矫正手术也就12000多例。15年的成长与进步,“微笑列车”已成品牌,受助的6000多名唇腭裂患者重新绽放了甜美的微笑,同时也激发了他们对人生幸福的追求。据省民政局统计,我省平均每例唇腭裂矫治手术治疗费用在8000-10000元,市一院“微笑列车”项目每例资助3000元左右,他们考虑更多的是为社会作奉献。

  “患者不分年龄,不分经济状况,都可以到我们这里免费接受唇腭裂修补手术。”万主任说,微笑列车刚启动的时候,不少十几岁的孩子前来手术,唇腭裂已经对他们的心理健康产生影响,甚至让他们失去尊严。接受手术者年龄最大的是一位57岁的女士,有人问她这么大年龄做了还有什么意义,她回答说,我一定要做,因为这是我毕生的心愿。有一名患者做完唇腭裂手术后,到北京一家大医院复查,医生检查后问他手术是在哪里做的,然后感叹说:“没想到徐州这样的小地方,医生都能把手术做得这么漂亮!”

  现在,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口腔科,不仅在我市名声响当当,而且蜚声省内外。他们说,每一位患者的到来,都意味着一份信任的积淀,而每一位患者的微笑出院,都意味着承诺的实现。为此,他们默默奉献,加班加点,毫无怨言,他们用“累并快乐着”来形容自己的行业,而他们甘愿为此付出。

  市一院院长杜钟祥表示:“微笑列车”凭借先进的医疗技术,不但为基层医务人员提供技术指导与培训,更为那些无助而又无望的唇腭裂患儿提供免费手术的机会,让患儿重获全新的笑颜,让世间充满大爱。今后,市一院将继续发扬无私奉献精神,不断拓展公益服务事业新领域,在医院的各项工作中体现大医精诚,医者仁心,无私奉献、大爱无疆,用爱心和责任心,提振医院发展的正能量。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