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一院“微笑列车”畅行徐州14年 帮助万千患儿重拾微笑

  全程导医网 徐州专家访谈:“兔唇”,医学上称为唇腭裂,是口腔颌面部最常见的先天畸形。手术是使唇腭裂患者恢复正常的唯一手段。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中国有240万唇腭裂患者。

  据了解,唇腭裂已经成为全人类排名第一的先天性疾病,20%是遗传,是基因的原因,不能预防,但是80%是后天的怀孕感染病毒导致,譬如怀孕时接触射线、农药等。唇腭裂既是生理性疾病,又是心理性疾病,患者因为缺陷,会造成说话说不清,因此要承受别人异样的眼光,久而久之,会造成心理上的缺陷。而在徐州,有这样一家医院专门为“兔唇”孩子提供了一个展现笑颜的机会——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口腔科,“微笑列车”定点医院。

  “微笑列车”给唇腭裂患儿带来新的希望

  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自开展“微笑列车”公益项目以来,已经吸引了数以千计的唇腭裂患者前去咨询、就诊,但其中也不乏有很多不了解这个活动的背景、费用以及如何报名的患者,那么到底“微笑列车”是一个什么样的项目?是不是所有的患者都能参加?是不是手术费用全免等等。今天,全程导医网带着这一系列的问题采访了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口腔科主任万延俊,让他带我们走进唇腭裂患者世界,讲述“微笑列车”的慈善故事。

  据万延俊主任介绍,“微笑列车”从1998年开始正式实施,是美国一个庞大的慈善机构,在选择国内定点医院时,要求是非常严格的。不仅要考察这家医院口腔科的综合实力,还要考察包括麻醉科、手术室等相关科室的整体技术和协作能力,要求主治医生至少要副主任医师以上,麻醉师要主治医师以上,而且医院也要配有重症监护室,一旦手术过程中出现意外,可获得及时、有效的抢救,除此之外,医院必须有500例以上唇腭裂的手术病史。

  2002年,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口腔科就已经做了近千例唇腭裂手术,在接受专家组考察时毫无意外的被选入了“微笑列车”活动定点单位之一。据了解,江苏省仅19家医院被评为“微笑列车”定点单位,其中,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被美国“微笑列车”评为A级医院,且是江苏省19家定点医院唯一一家晋升为A级的综合医院医院。迄今,市一院凭着精湛的医术已经实施了近5000例唇腭裂手术,而江苏省19家医院才总共开展了13000例,可见医术之精湛。

  医者仁心大爱无疆 无私奉献助患者度难关

  医乃仁术,良相同功。除了在医、教、研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市一院口腔科医务人员还积极参加了“微笑列车”,“明天计划”等慈善项目。十余年来全省约13000余例免费唇腭裂手术,该科承担了4600多例,承担了全省免费唇腭裂手术三分之一的手术量。

  据统计,江苏省唇腭裂矫治手术费用平均每例在12000元左右,而微笑列车的资助费用远远低于这项标准,市一院口腔科抛开经济利益做慈善,只为向社会奉献爱心。他们多次组织免费义诊、博士医疗团送医下乡活动。许多患者家境贫寒,医护人员都有过为患者买饭、买返程车票,为困难患儿捐衣捐学习用品的经历。他们的目标是不漏掉一个患儿,不让每一个贫困家庭失望。

  来自丰县的八个月大的小月牙,是先天性的唇裂,她的爷爷奶奶听闻徐州市一院有“微笑列车”的活动,便带着孩子前来治疗,手术是由万延俊主任亲自操刀,只用了30分钟,手术效果非常好。但是手术后的第二天小月牙的爷爷奶奶就要带着孩子出院了,但是一般情况下,手术之后,患者需要接受进一步的观察,大概是在一个星期左右才能出院。医护患者也很纳闷,因为手术是不花钱的,为什么不等病情稳定之后在出院呢,虽然医护患者再三询问原因,但老两口也不愿多说,只表示没有能力承受这边的一日三餐。万延俊主任听闻,便即刻发动医护人员给两老口捐钱、捐献衣物,最终帮助他们度过了难关。老两口临走时,已经泣不成声,再三道谢。

  正是有如此高尚的医德、医术、医品,市一院口腔科在业界赢得的荣誉不胜枚举。2002年,市一院被民政部、中华慈善总会、美国“微笑列车”慈善基金会总部评为手术定点医院,至今已为近5000名患儿施行矫正手术,成功率99%,无死亡病例。期间,北京、伤害专家组对出院儿童患儿的质量多次检查评估,给予高度评价;2004年,徐州市一院被批准成为省唯一一家开展唇腭裂II期手术的医院,接收来自全省的“微笑列车”二期手术病人;2005年,在中华慈善奖表彰大会上,医院获“慈善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007年,医院开展手术350余例,数量多、质量高;在2008年“微笑列车”十周年庆上,被评为“微笑列车最佳组织奖”,市一院院长被评为“最佳支持奖”,万延俊主任被评为“最佳天使奖”。该院还在全国近200家“微笑列车”定点医院中,荣获“微笑列车优秀合作伙伴”称号,是全省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医院。

  万延俊主任表示,“微笑列车”之所以开展的那么成功,离不开医院领导的支持和徐州市民政局在最早时给予的帮助,以及医院麻醉科、化验科、ICU等科室的坚强的后盾。

徐州市一院“微笑列车”畅行徐州14年 助唇腭裂患儿重拾微笑

  唇腭裂手术 做得越早术后效果就越好

  万延俊主任表示,有些家长会认为孩子小,不想让他受罪,想等长大点在做相关的手术,这种想法是大错特错的,有可能会因为这种想法而让孩子饱受身体和精神上的摧残,甚至丧失学说话的机会。万延俊主任建议,越早做手术疤痕就越小,孩子说话的机会就越高。孩子第一次做唇腭裂手术时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医院,因为二次修补要比第一次难得多,有可能会造成不可逆转的后果。

  另外,万主任强调,一般单侧唇裂手术最佳时间是在患儿满3个月内且体重达6公斤;双侧唇裂在6个月内,体重达8公斤;软腭裂在体重达到8.5公斤;其他不同程度的腭裂则在9公斤以上就可以做了。

  我们还得知,“微笑列车”活动从根本上诠释了公益慈善的意义,只要有需求的家庭,都可报名接受正规、高效的手术治疗,不仅没有年龄、贫穷、名额、地域等限制条,还会帮助患病家庭度过难关。

  作为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徐州市医学重点专科,市一院口腔科门诊也常规开展中西医结合治疗口腔黏膜病,复杂种植修复、全瓷冠修复、嵌体修复、儿童及成人的综合正畸治疗、复杂牙列可摘或固定式咬合重建等,并凭借多项科研成果、多项新业务、新技术、合理的人才梯队、先进的医疗器械填补徐州市口腔领域的多项空白,提高广大口腔患者的生活质量,谋求更多的社会福利。

  专家介绍:万延俊,徐州市第一医院口腔科主任,学科带头人,主任医师。徐州医学院硕士生导师、南京医科大学兼职教授、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特邀编委、徐州市中西医结合口腔学会主任委员,工作至今28年,一直从事口腔颌面外科的临床、科研、教学工作。

  技术擅长:对口腔颌面部肿瘤的根治及术后重建、大型损伤的抢救和修复、先天性畸形的矫治、严重感染的治疗有较深的造诣,每年开展新业务数项,工作至今已获省、市科研成果近20项,发表专业论文20余篇。

  专家门诊:周一上午,周四下午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