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岁男孩鼻塞、出血一年 徐州市三院鼻内镜下完整切除鼻咽纤维血管瘤

  全程导医网 徐州名医访谈:多人认为鼻子出血、鼻塞无关紧要,忍忍就好了,可往往一时疏忽就会导致严重的后果。因为,有一种鼻出血被称为青春期出血性鼻咽纤维血管瘤,高发于10-25岁男性。家长一旦发现孩子鼻腔经常性出血,就要警惕了,需要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

  近日,徐州市肿瘤医院头颈-耳鼻喉科与介入科协作,为一名年仅11岁的少年成功完成了鼻内镜下鼻咽纤维血管瘤切除手术,术中无出血,患者恢复良好。

  鼻塞不一定是鼻炎

  今年11岁的彭宇(化名)来自安徽萧县,从去年开始,小彭宇就感觉鼻子常常堵塞,不通气,还经常性出血,有时隔几天,有时隔一两个月。一开始,家里人以为是鼻炎,没太在意。直到三个月前,鼻塞加重,尤其是左侧鼻子已经完全堵住,小彭宇只能张口呼吸,严重影响睡眠。

  家人立即带他到医院检查,医生怀疑是鼻咽纤维血管瘤。但鼻咽纤维血管瘤手术风险巨大,术中很容易大出血,辗转多家医院均没有收治。最终彭宇一家在朋友推荐下来到了徐州市肿瘤医院,找到了头颈-耳鼻喉科邢朝晖主任。

  邢朝晖主任接诊后,经CT检查发现,患者左侧咽部占位突入左例鼻腔,肿约6cm大小,已经累及左例鼻腔、鼻咽部,确诊为鼻咽纤维血管瘤。

  鼻咽部纤维血管瘤 青少年男性多发

  什么是鼻咽部纤维血管瘤?邢朝晖主任介绍说,鼻咽纤维血管瘤是一种常发于男性青年的良性肿瘤,高发年龄在10~25岁。该病发源于蝶骨体、枕骨基部,一般认为其起源于蝶、枕骨间纤维软骨膜或骨膜。

  采访中,邢朝晖主任解释说:“鼻咽部纤维血管瘤虽然是良性肿瘤,但手术难度一点也不亚于一个恶性肿瘤的切除术。其最大难点在于,肿瘤需要在肿瘤周围沿着骨膜下分离完整切除。但肿瘤内主要为致密纤维组织,内含丰富血管,血管管壁薄且缺乏弹性,损伤后不易收缩,术中稍有不慎极易造成大出血。并且,患者的血管瘤比较大,有6cm大小,已经侵犯到颅底翼腭窝,一旦出血,难以控制,后果不堪设想”

  多学科联合 保障手术顺利完成

  由于这个手术的难度大,必须先判断肿瘤血运情况,于是头颈外科与放射科、介入科团队展开联合会诊,明确了血管瘤主要由左侧颌动脉、面动脉供血后,由介入科进行血管介入栓塞手术,以便将肿瘤肿瘤的血管闭塞掉,减少术中出血。

  经详细探讨、反复论证,决定实施内窥镜下鼻咽纤维血管瘤切除术。除了术前的充分准备,徐州市肿瘤医院还请来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石照辉主任现场指导,历经2个小时,手术顺利完成。

  肿瘤被完整切除,术后无出血。小彭宇的家人非常满意,为了表示感谢,还给邢主任送来一面锦旗。

  邢朝晖主任说:“过去,切除鼻咽肿瘤需要切开硬腭或面部切口,不但创伤大,肿瘤根部不易切除干净,而且肿瘤极易复发出血,一旦肿瘤破裂出血可达大几千毫升。目前,徐州市肿瘤医院开展鼻内镜下切除术更加精细化、微创化,还能够达到传统手术无法到达的区域,极大的造福了患者。”

  

  专家介绍:邢朝晖, 耳鼻喉头颈外科主任、 副主任医师。从事头颈外科工作10余年,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曾在南京医科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及中国科学院肿瘤医院学习头颈外科。擅长头颈部包括(甲状腺、喉及下咽、鼻腔、鼻窦、口腔颌面部等)肿瘤疾病的诊断、鉴别诊断及手术等综合治疗。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