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腹部疼痛惧怕手术一忍再忍 消化内镜中心无切口治疗胃肠道疾病

  全程导医网 徐州名医访谈:生活中常见的胃痛、恶心、消化不良等胃病症状,很多人都不会放在心上。甚至出现严重腹痛时也因惧怕手术而一再延误。殊不知,有一种消化道常见疾病,虽不像胃癌等恶性肿瘤那样凶险,但延误诊断和治疗会造成出血、穿孔、梗阻等严重后果,影响消化系统,导致胃肠功能障碍。它就是——胃间质瘤!

  近日,徐州市肿瘤医院消化内科就接诊了一位因胃间质瘤长期腹痛的患者。消化内科宋苏华主任带领消化内镜团队为其成功实施内镜下粘膜剥离术治疗胃体肿瘤,患者腹部无手术切口,避免了开腹手术的风险和并发症,受到患者赞叹!

  长期腹部疼痛 惧怕开腹手术一忍再忍

  今年62岁的吴阿姨,一个月前因上腹疼痛到市区某医院就诊,经电子胃镜检查,提示患有疣状胃炎伴糜烂,胃体粘膜下隆起样变。医生怀疑是平滑肌瘤,建议手术治疗。但听到手术需要开腹切口时,吴阿姨及其家人非常犹豫,担心开腹手术的风险和术后各种并发症,因而出院未予治疗。

  回家后,吴阿姨到药店开了口服保胃药治疗,但疼痛始终没有缓解。直至上周,疼痛加重且频繁发作,吴阿姨实在忍不了了。多方打听之下,听说徐州市肿瘤医院消化内镜中心开展内镜下早期肿瘤切除治疗,遂慕名来院寻求治疗。

  消化内科接诊后,进行了详细的检查,发现患者还患有左肺上叶纤维化伴支气管扩张并感染、肺气肿、左侧胸膜局限性增厚的情况。经过详细评估,消化内镜团队决定采取内镜下粘膜剥离术治疗胃体肿瘤。

  内镜下微创治疗 术后无切口恢复快、患者满意

  术前,消化内镜中心王屹然主任与家属进行了详细沟通,并告知切口采取内镜下缝合技术,腹部不会留下手术切口。患者一听,欣然接受了此项手术方案!

  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在麻醉科医生的配合下,手术于3月23日顺利进行。手术时间一小时,术中成功切除大小约4X4CM的瘤体。术后一天吴阿姨就可以下床活动,两天后开始进食,恢复良好。

  据主刀医生之一、消化内科王屹然主任介绍:“术后病理检查确诊为胃间质瘤,这是消化道肿瘤癌前病变的一种。胃间质瘤早期难以发现,且易被误诊。因可发生在消化道的任何部位,以胃最为常见,所以长期被误认为是平滑肌瘤、平滑肌肉瘤,也常与胃肠道神经鞘瘤和胃肠道自主神经瘤混淆。”

  采访中,王屹然提醒说:“胃肠间质瘤生长较缓慢,是一种具有潜在恶性倾向的侵袭性肿瘤。如果长期出现胃部不适,或者查不出原因的上腹不适、腹痛、消化道出血、排便异物感等,胃肠镜检查正常的,不妨再做个CT检查,以排除胃间质瘤的可能。一旦确诊是胃间质瘤,就要积极进行治疗。”

  消化内镜中心:无痛微创 抗击消化道疾病

  据了解,市肿瘤医院消化内镜中心常规开展内镜下粘膜切除术,内镜下粘膜剥离术,内镜下异物取出术,内镜下营养管置入术,内镜下食管狭窄扩张术,经十二指肠镜逆行胰胆管造影术等多种高难度微创手术。手术创伤小,患者恢复快,收到良好的临床效果。

  无独有偶,今年46岁的王女士,20天前因结肠癌性右半结肠扩大切除术,术后出现胃轻瘫,进食后恶心反胃明显,经留置胃管后无法进食,营养状态极差。经市肿瘤医院消化内镜中心会诊后,建议内镜下置入鼻肠管营养管。

  精心的术前准备后,市肿瘤医院消化内镜团队医师20分钟完成内镜下置入鼻肠管营养管手术。术后营养液经管道直接进入十二指肠降段,避开缺乏动力的胃腔,既加强营养支持,又解决无法进食的困境。

  据王屹然主任介绍,内镜下粘膜剥离术(ESD)主要治疗以下消化道病变:(1)早期癌:根据医生经验,结合染色、放大和超声等其它内镜检查方法,确定肿瘤局限在黏膜层和没有淋巴转移的黏膜下层,ESD切除肿瘤可以达到外科手术同样的治疗效果。(2)巨大平坦息肉:超过2厘米的息肉尤其是平坦息肉,ESD治疗一次就可完整的切除病变。(3)黏膜下肿瘤:超声内镜诊断的脂肪瘤、间质瘤和类癌等,如位置较浅(来源于黏膜肌层和黏膜下层),通过ESD可以完整剥离病变。

  本期专家:王屹然 徐州市肿瘤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

  简介:擅长内窥镜诊断治疗技术。能够熟练开展内镜下食道扩张术、内镜下食道静脉曲张套扎术等治疗操作。熟练掌握消化系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与治疗。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