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全民关注痛风日 黄俊颖:痛风发病年轻化 合理饮食防患于未然

  全程导医网 徐州名医访谈:(通讯员 周璐  宗凤)连日来,徐州气温持续攀升,一派暖意,又到了烧烤、啤酒、吃小龙虾的季节。但是专家提醒,在你大快朵颐的时候,不要忽视一种与吃有关的疾病——痛风。近日,徐矿总医院风湿免疫科黄俊颖主任就接诊了一位痛风急性发作的患者。

  吃完烧烤,手脚肿胀动不了

  今年38岁的王先生,前天夜间在饭店和朋友聚餐后依然没有尽兴,又在路边吃起了烧烤,喝了啤酒。大饱口福后回家,在睡梦中突然惊醒,感觉手指、脚趾红肿发烫,疼痛难忍,稍微一动都疼的大汗淋漓。

  第二天一大早,王先生来到徐矿总医院,此时他已经只能借助轮椅行动了。风湿免疫科黄俊颖主任接诊后,经过检查显示,王先生的血尿酸已经达到了600多,而对于普通人来说,这一指标通常应该在380以下。

  诊断结论很快就出来了,王先生是痛风急性发作。他感觉有些不可思议,自己从来没得过痛风,怎么会急性发作了呢?

  黄俊颖主任解释说:“痛风是一种代谢性风湿病,是因为体内的尿酸增高造成的。痛风的发病与饮食有着密切的关系,即使之前没有得过痛风,但大口吃肉,大口喝酒,一顿海鲜、啤酒、牛羊肉等高嘌呤大餐,都会造成人体内的嘌呤含量增高,尿酸含量增加,很容易诱发痛风性关节炎急性发作。”

  紧急药物治疗和消炎镇痛、降尿酸治疗后,王先生尿酸恢复正常,手脚疼痛症状也很快缓解。经过这一次发病,王先生心有余悸,一再表示:“再也不敢大吃大喝了”。

  痛风发病与年龄无关 治疗切忌中途停药

  4月20日是全民关注痛风日,很多人以为痛风是老年人的专利,其实不然。采访中,黄主任还说:“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的调整以及生活习惯的更改,门诊中接诊的高尿酸血症及痛风发病率逐年上升且成年轻化趋势。”

  黄俊颖主任表示,痛风的发病与年龄无关,罪魁祸首是尿酸。人体的嘌呤来自于自身细胞的分解以及食物的摄取,尿酸则是嘌呤代谢的产物,当血液中的尿酸盐浓度饱和时,便会析出尿酸盐结晶,沉积在关节处,引起痛风的急性发作,久而久之,尿酸盐结晶沉积过多,形成痛风石,除了造成严重的关节疼痛、影响正常的工作生活以外,更会导致患处关节的侵蚀,关节僵硬畸形,甚至残疾。

  “这还不是最严重的危害。”黄俊颖主任警示广大病人,“代谢异常导致的后果不仅只表现在关节上,不少病人由于尿酸的不断升高,胰岛素荷尔蒙缺乏、动脉硬化,诱发肾功能受损、肾结石。尿结石甚至肾功能衰竭,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尿毒症。临床上也曾见过心肌受损、诱发血压上升及心脏血管病变的极端后果。”

  除此之外,黄俊颖主任还重点强调,治疗痛风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临床中有许多病人因不能坚持服药而导致痛风复发,因而加大治疗难度,增加经济负担,所以切忌中途停药。

  加强自我管理 合理饮食防患于未燃

  既然痛风与饮食息息相关,那么生活中该如何预防呢?

  黄主任指出,痛风的发病存在一定的地域性和家族性。首先,沿海地区比较容易吃到海鲜,各种深海鱼、贝壳类都是含嘌呤相对较高的食物,所以沿海地区的居民更容易患上痛风。其次,痛风还有家族聚集性,一家人的饮食结构、饮食习惯相同,如果经常吃动物内脏、鸡鸭牛羊肉等,家庭成员患上痛风的几率也会大大增加。

  所以,黄主任建议,经常喝酒,喜欢吃动物内脏,长期压力较大、肾功能退化的人要特别注意自己的尿酸值,最好是定期体检。改变饮食习惯,少吃高嘌呤食物,戒烟戒酒,加强自我管理,规范运动防患于未燃。

  本期专家:黄俊颖,徐矿总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主任医师。熟练掌握风湿科领域的理论知识、临床各种疾病的诊治及关节腔穿刺,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于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系统性红斑狼疮、干燥综合征、发热待查、骨关节炎、骨质疏松、肌炎、皮肌炎、血管炎、硬皮病、自身免疫性肝病等风湿免疫病的诊治。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