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分泌科樊宽鲁:甲状腺结节呈增高趋势 做到八步预防变甲癌

  全程导医网 徐州专家访谈:甲状腺是位于颈下部的一个蝴蝶状的腺体,别看只有小小的一块儿,却是人体不可缺少的重要部件。因为甲状腺分泌的甲状腺激素对人体的生长发育、每天的新陈代谢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一旦甲状腺出现问题,就会对身体产生危害。甲状腺结节,是指长在甲状腺内的肿块。甲状腺结节会压迫邻近的气管、食管以及神经等,造成呼吸困难、吞咽困难。结节甚至可以发生恶变,恶变后也会经血运向其他部位转移。

  徐矿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樊宽鲁表示,甲状腺结节是一种常见疾病,目前在人群中发病率较高,但95%以上的人都是良性结节,因此查出甲状腺结节没必要恐慌,也并非都要一切了之,盲目切除良性结节反而可能出现甲状腺功能减退。

  体检发现甲状腺结节 再次检查竟是甲状腺癌

  20多岁的贾女士去年体检发现甲状腺结节,但不清楚结节的性质。到医院复查B超和穿刺结果仍不是很明确。贾女士整日忧心忡忡,害怕这颗定时炸弹,会从结节变成癌。于是,贾小姐来到徐矿总医院再次检查。经弹性超声发现结节有恶性象征,在重新做穿刺的同时,对穿刺细胞做基因突变的检查,经基因突变检测,诊断为甲状腺癌,樊宽鲁建议她进行外科切除手术。听从医生的建议,贾女士随后选择了手术切除。

  樊主任介绍,甲状腺癌进行了规范化根治手术,预后都非常好。

  研究发现,甲状腺良性结节和甲状腺癌在遗传进化上完全不相关,80%的甲状腺癌有特殊的突变基因,樊宽鲁主任介绍,目前确诊良性结节和甲状腺癌主要依赖B超,必要时进行穿刺检查。而由于24.3%的良性结节也具有特殊的突变基因,当出现鉴别困难时,应该引入突变基因检测,提高准确率。

  甲状腺癌的治愈率高达90%

  甲状腺癌可分为四大类型:乳头状癌、滤泡状腺癌、髓样癌和未分化癌。头两种癌属于分化型甲状腺肿瘤,恶性程度较低,预后较好。一旦确诊为分化型甲状腺癌,手术是唯一治愈机会,早期治疗后对身体的伤害也最小。

  目前,甲状腺癌中上升最快的是微小甲状腺乳头癌,一半以上的患者都是这种类型。对于此类微小癌来说,先分出“高危”“低危”至关重要。

  “如果患者的结节单侧多发或是双侧多发,并有家族史和放射线接触史,一般建议全部切除甲状腺。”樊主任解释,“如果患者的结节小于1厘米,腺内型无周围侵犯,且无淋巴结转移,恶性程度不高,也没有家族史和颈部射线照射史,可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严密随访,一旦出现不良迹象时再手术,也可避免复发造成二次手术伤害。”

  介于二者之间的患者,例如存在或潜在周围侵犯可能等危险因素征象的微小癌患者,可行一侧腺叶和峡叶切除,同时加中央区淋巴结清除。

  甲状腺结节呈增高趋势 及时预防是关键

  预防和早期发现甲状腺癌,樊主任提醒大家,需要注意以下8点:

  1、保持良好心情、积极乐观的生活和工作态度,是有效避免甲状腺疾病特别是甲状腺癌的方法。据研究报道,甲状腺癌在女性患者中的发病率约为男性患者的6倍,这除了与女性激素有关外,精神和情绪因素也容易导致激素分泌紊乱,导致恶性肿瘤的发生。

  2、尽量避免受到放射性物质的照射,特别是婴幼儿及儿童。放射线照射或者接触放射性物质是导致甲状腺癌的高危因素之一。

  3、避免过量长期服用碘含量过高的食品。

  4、已经发现的甲状腺结节疾病,特别是甲状腺腺瘤病、结节性甲状腺肿,如暂不手术治疗要定期复诊,一般6个月至12个月检查颈部B超、甲状腺激素水平及促甲状腺激素水平。一旦出现结节异常增大、激素水平明显变化,要给予积极的诊断和干预。

  5、有甲状腺癌家族史的患者及既往有甲状腺癌病史的患者,是甲状腺癌和甲状腺癌复发的高危人群,必须定期复诊。

  6、健康人群定期体检,每年至少1次。进行颈部B超检查是早期发现甲状腺结节的最有效手段。

  7、如出现甲状腺激素亢进或减退的症状,或者出现突然的声音嘶哑、呼吸不畅、吞咽不畅等症状时,及时到医院就诊排除甲状腺疾病。

  8、日常生活中定期观察或触摸自己的甲状腺,了解有无明显的肿大、双侧不对称、肿物形成等情况,发现异常及时就医。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