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体瘤手术后复发 徐矿总医院内分泌科揪出真凶——库欣式综合征

  全程导医网 徐州名医访谈:有一种疾病最典型的症状是血糖高、血压高,很容易漏诊、误诊从而延误病情,给病人带来更严重的后果,它就是——库欣式综合征。近日,在徐矿总医院内分泌科樊宽鲁主任的“火眼金睛”下,成功为一名被误诊的“糖尿病”患者揪出真凶,经过及时准确治疗,血压、血糖恢复正常,现已康复出院。

  53岁阿姨视力下降 磁共振查出垂体瘤

  今年53岁的刘阿姨,家住邳州。一年多以前发觉自己视力突然下降的厉害,视野缺损,但身体并无其他不适,一时间有些心慌遂到当地医院就诊。通过核磁共振检查,发现刘阿姨脑部有一个垂体瘤,在医生的建议下很快进行了手术。

  手术完成后刘阿姨以为可以高枕无忧了,没有定期进行复查。过了半年左右,垂体瘤复发。刘阿姨再次出现视力模糊兵伴有头痛、浑身无力等症状。这次,刘阿姨选择了到徐矿总医院神经外科就诊。

  在医院进行相应检查时,发现刘阿姨血压、血糖都高出正常值,神经外科医生建议先把血糖和血压控制住之后再行垂体瘤手术。作为徐州市糖尿病防治研究所,徐矿总医院内分泌科在糖尿病等内分泌疾病的诊治方面独树一帜,在此调理最为适宜。很快,刘阿姨就被转至内分泌科。

  “垂体瘤”暗藏隐情 内分泌科多番检测揪出病因

  内分泌科主任樊宽鲁接诊后,为刘阿姨制定了降糖方案。但在调血糖的过程中,樊主任发现患者面部比较肥胖,锁骨上窝脂肪较多,还有低血钾且比较顽固,多次补钾也无法提高血钾值。另外,血液激素水平检查也显示,刘阿姨体内皮质醇激素、ACTH值皆高出正常范围,经过地塞米松药物抑制治疗后依然无法降下来。

  樊主任猜想,患者并不是简单的脑垂体瘤,很可能是库欣式综合征。

  樊宽鲁主任说:“垂体瘤有很多种,包括无功能性瘤和有功能性瘤。其中有功能瘤分为生长激素瘤、泌乳素瘤、ACTH瘤等等。为患者今后的健康考虑,我们肯定要先弄清楚到底是什么性质的垂体瘤,才能针对性治疗,真正为患者解除病痛。”

  在樊主任的建议下,刘阿姨将在外院进行手术时留存的垂体瘤组织切片带到徐州市医学院进行了病理检查,检测ACTH。经过一系列的化验,证实了樊主任的猜想,刘阿姨真正的病因就是垂体ACTH瘤,也就是库欣式综合征。

  确诊病因以后,刘阿姨进行了二次手术。术后患者病情大大改善,血压、血糖、低钾血症等各项指标也恢复正常。患者家人对樊宽鲁主任认真负责的医德和精湛高超的医术赞叹不已,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库欣式综合征危害大:血糖异常、骨质疏松、精神抑郁

  那么,为什么库欣式综合征会引起高血糖、高血压呢?除此之外,还有哪些症状容易鉴别?

  徐矿总医院内分泌科樊宽鲁主任解释说:“库欣综合征是因为垂体瘤分泌ACTH异常,刺激肾上腺分泌皮质醇增多,从而引起的以向心性肥胖、高血压、低血钾、骨质疏松等为临床表现的一种综合征。病因可为垂体肿瘤或者异位神经内分泌肿瘤分泌过多促肾上腺皮质激(ACTH)刺激肾上腺分泌皮质醇,也可因肾上腺肿瘤或者增生自主分泌皮质醇过多所引起,前者称为ACTH依赖性库欣综合征,后者称为ACTH非依赖性库欣综合征。”

  樊宽鲁主任还指出,库欣式综合征容易因漏诊、误诊而延误治疗,给患者带来很大的危害。由于长期分泌过多皮质醇,产生蛋白质、脂肪、糖、电解质代谢的严重紊乱,不仅导致向心性肥胖,使患者体内脂肪重新分布,出现满月脸、水牛背等特征,还会带来糖代谢异常、生长发育障碍、骨质疏松、肌肉萎缩无力、精神抑郁等诸多危害。

  目前针对库欣式综合征的治疗,首选手术。但樊主任也表示,ACTH瘤的术后复发率非常高,即使做了手术也不能掉以轻心,要做到定期随访、检查。此外,为了缓解高皮质醇血症对身体的损害,药物治疗也是必不可少的一种手段,适用于短期内无法手术或不能耐受手术、复发性库欣综合症和难治性库欣综合症。

  本期专家樊宽鲁 副主任医师 内分泌科主任。南京医科大学临床医学博士,我市率先开展了“糖尿病足病的早期筛查及干预”、“2型糖尿病的强化治疗”、“甲状腺疾病介入及免疫调节治疗”等项目;先后在省级以上期刊发表了论文近20篇;参编了糖尿病教育资料,曾多次获市局级科技进步奖及新技术引进奖,积极开展糖尿病教育,参与创建了糖尿病教育学校,培养了糖尿病专职护士、营养师、运动师,成立了“糖尿病足诊疗中心”、“甲亢诊疗中心”、“内分泌及糖尿病会诊中心”,举办了 “淮海经济区内分泌及代谢性疾病诊治进展”学术会议,培养了大批基层医务人员。

  擅长治疗糖尿病、高血压病、各种内分泌疾病导致的继发性高血压,高尿酸血症及代谢综合征,甲状腺疾病,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骨质疏松等各种内分泌及代谢疾病。在SCI收录期刊及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