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长个别盲目使用生长激素 王秀利:查出病因针对性治疗

  全程导医网 徐州名医访谈:家住新沂的乐乐(化名)今年7岁了,身高却只有1.05米,看着同龄人比自家孩子高出许多,这可愁坏了乐乐妈妈,几经打听,他们来到了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内分泌遗传代谢门诊找到了王秀利主任,经过全面评估和检查,王主任发现乐乐是因为生长激素缺乏导致的身材矮小。找到病因,对症下药。在接受生长激素注射后,前4个月身高长了6.3厘米。如今一年过去了,乐乐身高长了12厘米。

  找到原因才能正确治疗

  据王秀利主任介绍,矮小症是指在相似环境下,儿童的身高低于同性别、同年龄、同种族儿童平均身高的2个标准差以上,或者低于正常儿童生长曲线的第3百分位。如果家长发现自己的孩子比同龄的孩子矮很多,或者一年没有5厘米生长的时候就要考虑还在是不是存在生长障碍。儿童生长发育是有时间限制的,为什么有那么多孩子被耽误,主要是家长对孩子生长发育的规律不够了解,未及时干预。很多家长认为孩子身高是“天生的”。

  其实,决定身高的因素除了遗传外,还包括内分泌、营养、心理、睡眠、运动等很多后天因素。徐州女孩小惠(化名),从六年级开始身体就一直没有长高,现在她已经是18岁的大姑娘了,可是看起来身材还只有十余岁的小姑娘那么高。对小惠的生长发育情况进行检查后,发现身体各部位发育都很正常,而且没有营养不良的现象。于是,医生又为小惠做了骨龄检查,检查结果显示,小惠的骨骺已经完全闭合,基本上没有再长高的可能了。“骨龄检查就是看骨骼的发育情况,如果没有闭合,说明骨骼还有生长的空间。像小燕这种情况,如果早期来就诊的话,可能还会有长高的机会。”专家说。

  孩子矮小,主要分为非疾病性和疾病性两种。常见非疾病性矮小有家族遗传性矮小和体质发育迟缓等,他们的共同特点是:出生时较为矮小,但出生后生长速度正常,身高始终低于正常人。要使这类孩子促进长高,最好的方法是增强营养、加强运动、保证睡眠和防治疾病。充足的营养是长高的重要物质基础,蛋白质、钙、锌等元素是人体重要的细胞组成成份;纵向运动尤其是长期锻炼能促进人体自身分泌更多的生长激素,有助长高;充足的睡眠也能使生长激素分泌更多,因为生长激素是脉冲式分泌的,分泌高峰往往在晚上深睡眠时出现。

  常见的疾病性矮小有营养不良性矮小、生长激素缺乏症、真性性早熟、晚发性甲状脉功能低下、先天性卵巢发育不全、软骨发育不良、严重佝偻病、先天性心脏病等。这些疾病的共同特点是增高缓慢,年身高增长值低于同龄标准,表现为随年龄增大身高与同龄儿童差距逐渐加大。常见疾病性矮小的儿童中,有的因为智力正常,在班上学习成绩尚好,故未引起家长、老师的注意。实际上,对这类孩子更应该及时就诊,尽早采取治疗手段,绝大部分通过治疗可以生长到理想高度。

  身材矮小要及时就医

  很多家长不知道矮小是病,要么等待孩子‘晚长’,要么拼命给孩子补充营养或使用器械,而这些措施往往耽误治疗。王主任介绍矮小症的发病率近年来有所增高,据估算,我国矮小人口约有3900万人,其中4-15岁需要治疗的患儿约有700万。然而,目前我国每年就诊的患者不到30万,真正接受治疗的不到3万。王主任表示,检查和治疗矮小症应前往正规医院,尽早治疗不要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期。

  据专家介绍,他们接诊像小惠这种身材矮小的病例很多,大部分病例都是因为治疗太晚错过了治疗最佳期。

  那么,哪些因素会影响儿童生长呢?专家告诉小编,个子矮小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脑垂体的作用不容忽视,脑垂体在人的生长期内能分泌出生长激素,有的孩子脑垂体发育不良,如出生时缺氧、窒息或颅内出血都有可能造成脑垂体发育不良。此外,性早熟、甲状腺功能减低症、特纳式综合征以及特发性矮小,都是造成孩子成年后矮小的原因。

  一般来说,孩子在幼儿时期平均每年生长6~7厘米左右,学龄期至青春期前平均每年生长5厘米左右,到了青春期,孩子会进入突增期,平均每年生长6~8厘米左右,个别的可达10~12厘米,绘制孩子的生长曲线,对身高增长情况进行检测。”

  那么,如果发现孩子在某一时间段内增长缓慢或者不长怎么办呢?别急,这就需要医务人员找原因。看是饮食问题、睡眠问题、 运动问题,还是受疾病影响。从多方面找原因,如果发现身高低于同年龄、同性别人群的第三百分位,要根据情况做一些内分泌、遗传代谢方面检测,能第一时间发现问题,排除对身高增长的干扰。对于家族遗传性的矮小或遗传代谢性疾病导致的矮小,可以根据情况使用生长激素等,抓住关键时期进行干预。

  孩子身材矮小不能滥用药物增高

  目前,矮小症一般用生长激素治疗,但不少家长听到激素二字担心会对孩子身体产生副作用。对此,王主任表示,规范、定期监测用生长激素,一般不会有明显副作用。

  如果家长发现孩子身材矮小,一定不要盲目注射生长激素。”不是所有矮小症都能用生长激素治疗,关键是要查出矮小症的病因,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疗,而由于当今社会在许多选择中都对身材高矮有一定标准,所以各种增高药物或器材也如雨后春笋般不断冒出来,如药用生长激素、钙剂、锌剂、增高鞋垫、增高仪器等等,层出不穷。许多家长认为自己的孩子比较矮小,便不惜花费大量钱财为孩子的增高投资。其实,这些增高药物或器材的选用讲究颇多,家长一旦走入误区,拔苗助长,对孩子的健康甚为不利。王主任提醒生长激素不适合所有孩子,国际上通行的指征包括生长激素缺乏症、小于胎龄儿、特发性矮身材和特纳氏综合征等。要决定一个矮小儿童是否应该和适合使用生长激素进行干预治疗,必须由专业医师进行体格检查,有的还需要进行遗传学检查。

  “研究表明,孩子年龄越小,骨骺的软骨层增生及分化越活跃,生长的潜力及空间越大,对治疗的反应越敏感,生长效果越好;而且孩子的年龄越小,体重越轻,用药的剂量越小,所花费用也越小。因此,切不可等到发育后期如15-18岁时再治疗,此时骨骺接近闭合,生长潜力很小,已不再可能达到理想身高,所以正确的检查评估是十分重要的。

  本期专家:王秀利 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内分泌遗传代谢门诊副主任医师

  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毕业于东南大学医学院儿科系,从事儿科临床和科研工作十余年,曾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进修学习,擅长于新生儿筛查及内分泌遗传代谢病的筛查与诊治。先后负责三项省级研究课题和市级研究课题,并参与两项国家级课题研究项目,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十余篇。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