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分泌科火焱:关爱糖尿病女性患者 加强妊娠期筛查守护母婴健康

  全程导医网 徐州专家访谈11月14日是第11个“世界糖尿病日”,是由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糖尿病联盟于1991年共同发起的,旨在引起全球对糖尿病的警觉和醒悟。2006年底联合国通过决议,从2007年起,将“世界糖尿病日”正式更名为“联合国糖尿病日”,将专家、学术行为上升为各国的政府行为,促使各国政府和社会各界加强对糖尿病的控制,减少糖尿病的危害。

  今年的主题是“女性与糖尿病——我们拥有健康未来的权利”。为什么要特别关注女性糖尿病患者呢?女性糖尿病跟男性有什么区别?为此,我们采访了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火焱,来聊一聊女性糖尿病。

  女性糖尿病患者逐年增多 成为女性全球死亡原因排名前十

  火主任介绍,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目前糖尿病女性患者逐年增加,其中五分之二的女性患者处于生育年龄,糖尿病为女性全球死亡原因排名前十。此外,2型糖尿病女性患者得冠心病的几率比普通人高十倍以上,青少年1型糖尿病女性患者将来妊娠时更易发生早期自然流产或胎儿畸形,因此关注糖尿病女性显得尤为重要。

  “现阶段市一院就诊的女性糖尿病患者愈发增多。二胎政策开放后,35~40岁以上产妇发生妊娠期糖尿病的几率明显增加。我就曾经接诊一例46岁的高龄孕妇,第一胎血糖正常,第二胎却患上妊娠期糖尿病。”火主任称。

  妊娠期糖尿病无论是对孕妇本身还是胎儿都有伤害,会增加母亲早产、流产及死胎的几率;对胎儿可能会形成巨大儿、低血糖、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等妊娠危险。即使血糖控制稳定,妊娠期糖尿病也属于高危妊娠。

  火主任告诉我们,在市一院内分泌科就诊量最多的就是中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早些年2型糖尿病被定义为老年性疾病,60岁以上高发;后来40岁以上患者也逐渐高发;直至目前,20~30岁的2型糖尿病患者也大有人在;而青少年相对患1型糖尿病较多,其治疗难度及预后都不如2型糖尿病,但与世界平均水平相比,国内1型糖尿病患者较于其他国家偏少,这也是现在糖尿病患病的特点。

  36岁年轻女性不幸离世 糖尿病并发症有多可怕?

  前两天,报上有一则新闻引发大家的关注。“徐州36岁的玲玲(化名)患上糖尿病,因对胰岛素过敏,血糖高引发心脏衰竭等并发症不久于人世,并捐献了器官,感动全城。”糖尿病并发症真的有那么可怕吗?有哪些并发症呢?

  火主任表示,糖尿病慢性并发症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为血管并发症,另一类是神经系统并发症。其中最危险的就是大血管并发症——心脑血管疾病,例如脑血管意外,冠心病等;以及微血管并发症,例如糖尿病肾病导致尿毒症,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导致眼底出血引发失明等。

  男性与女性糖尿病并发症区别不大。但有一点要强调的是,女性在更年期之前有雌激素保护,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会比男性低;而更年期以后,雌激素水平迅速下降,女性糖尿病大血管并发症发生率逐渐提高,甚至高于男性。

  糖尿病并发症还会引发神经系统损伤疾病,例如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自主神经损害(植物神经紊乱)等等,虽然不会直接威胁到生命,但也要及早防范,规范治疗。

  28岁孕妈糖尿病宝宝胎跳停止 妊娠期糖尿病怎么治疗?

  “沛县一位28岁的李女士,在干农活时发现胎动异常没在意,后来到医院检查后得知,患上了妊娠期糖尿病及糖尿病酮症,彩超检查孩子胎动停止,最后引产为死胎。”火主任惋惜地说道,“糖尿病酮症是一种糖尿病急性并发症,如果她能早来三天做检查,我们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就可能保住这条小生命。”

  火主任称,治疗糖尿病一般遵循“五驾马车”的原则。即糖尿病教育与心理治疗、糖尿病病情监测、糖尿病饮食控制与治疗、糖尿病运动治疗及糖尿病药物治疗。

  但在特殊时期——妊娠期糖尿病治疗只能选择注射胰岛素,而且妊娠期糖尿病诊断标准和控制标准则更为严格。

  那么,妊娠期糖尿病注射胰岛素对胎儿有影响吗?

  火主任表示,目前,从西医治疗角度考虑,唯一健康、安全、有效的降糖药物就是胰岛素,口服降糖药或多或少会对孕妇胎儿有一些不良影响,因此,国内尚未批准口服降糖药用于妊娠期糖尿病。随着生产技术水平的提高,近年来胰岛素的制作工艺、纯度优秀,更加适用于妊娠期糖尿病的治疗,唯一的副作用为容易引起低血糖。

  徐州市一院内分泌科在治疗妊娠期糖尿病患者时,对胰岛素剂量的控制与生活方式的健康宣教十分看重,他们认为,妊娠期糖尿病筛查对母婴健康尤为重要,应作为一项常规检查应用到基层,包括社区、乡镇卫生院。除此之外,市一院妇产科与内分泌科也不断交流妊娠期用药及治疗规范,将糖尿病筛查作为一项常规的孕前必检项目推广给广大孕产妇。

  关于女性糖尿病相关问题解答

  疑问1:女性糖尿病会影响性欲,性生活吗?

  火焱:较男性相比,女性糖尿病患者的影响会小一些,但由于女性的身体构造,血糖增高可能会引发泌尿系统感染、妇科炎症、肥胖、月经紊乱等现象,从而间接影响性生活。

  疑问2:女性糖尿病跟爱吃甜品有关吗?

  火焱:从发病机制的角度来说,并没有直接关系,但长期摄入甜品、高热量食物会增加胰岛负担,如果有遗传基础或高危人群摄入大量甜品,会导致胰岛超负荷,诱使糖尿病早发。比如在20、30年后才发病的会提前发病,或发病时病情较重。

  最后,火主任呼吁,希望通过此届世界糖尿病日的宣传教育,提高女性糖尿病患者的疾病意识与防范水平,加强社会大众对女性糖尿病患者的关注度,为她们提供必要的糖尿病药品、监测仪器,更要提升社区医务人员的诊疗水平和对孕妇糖尿病的筛查与诊疗,保障女性糖尿病患者妊娠的安全性与母婴健康。

  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简介

  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成立于1985年,设有独立的内分泌科病房、内分泌科专科门诊,及糖尿病护理门诊。现有专科医师10人,其中主任医师2人,副主任医师2人,主治医师3人,硕士研究生9人。主要承担本地区内分泌代谢病的医疗、保健、科研和教学任务。主要诊治范围:糖尿病及其急、慢性并发症;甲亢、甲减、甲状腺炎及甲状腺结节等甲状腺疾病;肥胖、痛风、骨质疏松;内分泌性低钾血症、低钠血症等电解质紊乱;垂体-肾上腺疾病、多发性内分泌腺瘤、甲状旁腺疾病;内分泌危重症如甲状腺、高钙危象、肾上腺及垂体危象等。科主任任江苏省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委员,徐州市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内分泌科在本市处于较为领先地位。

  专家介绍:火焱 :男,1972年生,任职于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现为内分泌科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医学硕士,一直从事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发病机制和防治研究,现为江苏省医学会内分泌学学会青年委员、徐州市医学会内分泌学学会委员、徐州市糖尿病研究会副秘书长。完成江苏省卫生厅课题1项、徐州市科技局课题2项、徐州市卫生局课题1项、江苏大学医学科研课题1项,获得徐州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参编著作3部,在医学核心期刊及国家级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

  专家擅长:糖尿病、甲状腺疾病、肾上腺疾病、性腺疾病、骨代谢疾病等内分泌及代谢性疾病的诊治。

  门诊时间:周三全天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