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途中却“一泻千里” 夏季外出环境改变警惕旅行者腹泻

  全程导医网 徐州名医访谈(实习编辑 刘雨晴)夏季是肠道疾病高发季节,特别是最近高温多雨,细菌特别容易滋生。近日,徐州市各大医院的消化内科和急诊科的腹泻患者都明显增加,徐州市矿务局总医院还特地开设了肠道门诊,方便市民及时就医。

  “一泻千里” 旅行者腹泻你了解吗

  夏季的烈日炎炎也阻挡不了我们去远方的脚步,不过,旅途中并非都是美好的经历,小心有些不受欢迎的客人会与你不期而遇。比如:“旅行者腹泻”。

  小石同学今年考上了自己心仪的大学,父母也很开心,就想趁暑假时间到外地旅行,一来增长阅历知识,也可以放松一下长期备战高考的紧张心情,他报名了从徐州到丽江的五日游。

  可没想到,刚到达目的地小石就开始上吐下泻,以为是长途劳顿导致的,在酒店休息了一天也没见好转,不得已只好去当地医院做了检查,找医生开药。接下来的几天,小石浑身没力气,也没心情欣赏美丽的景色,行程还没结束就匆匆回到了徐州。

  据徐矿总院消化内科汪晓红主任介绍,如果在旅行期间或旅行归来后,每日有3次或3次以上的未成形大便,且伴有发热、腹痛或呕吐等症状。那就需要警惕了,很可能患上了旅行者腹泻。所谓旅行者腹泻一般出境游的人得的比较多,尤其是到卫生环境不太好的地方去旅行的容易出现“旅行者腹泻”。患病的原因可以概述为两点:

  1、因为环境改变,卫生条件不好。

  2、食物未处理干净有寄生虫残留。

  20岁小伙烧烤后坐马桶起不来

  22岁的小王和20岁的小陈因为最近天气炎热,他们几个朋友一起约好去大排档吃烧烤。鱿鱼、鸡翅、羊肉、骨肉相连……一堆美食伴着冰啤酒,再惬意不过了。不过晚上,小王和小陈两人就出现了呕吐和腹泻的症状,大便也都是水样便,一个小时内,两人大便次数就有十几次,小陈更是坐在马桶上起不来了。随后两人都被送到了家附近的徐州矿务局总医院。经过肠道门诊医生化验确诊,原来,他们都是因为肠道感染引发了腹泻。

  据徐州矿物局总医院肠道门诊专家汪晓红介绍,夏季是腹泻等消化系统疾病的高发期,像小王小陈这种腹泻和饮食有一定的关系,夏季经常吃冷饮会造成肠道功能紊乱,引起腹泻。另外夏季的食物因为天气热的原因,非常容易变质,所以吃了不干净的食物也会引发肠道感染,引起腹泻。

  病从口入 把好入口是关键

  汪主任提醒市民,预防腹泻主要把住入口关,不吃不新鲜的食物,尽量减少外出就餐。腹泻严重并伴有发烧、恶心呕吐或血便等症状时应立即就医。另外有效防治夏季腹泻要注意以下几点:

  1、冷饮虽好不贪凉。夏天各种饮料、雪糕等成为年轻人和孩子热衷的对象,不少人还特意将啤酒、瓜果等放进冰箱冰镇后食用,却不知这样没有节制贪食冷食的结果是造成肠胃功能紊乱,大量的冰冷食物让肠蠕动瞬间加快,最终引起腹痛腹泻。另外,一些人在吃麻辣火锅、烧烤的同时喝下大量冰镇饮料,一热一冷刺激肠胃,也会造成胃肠功能紊乱后引发腹泻。

  2、冰箱不是“保鲜箱”。在日常生活中吃剩的饭菜总是舍不得倒掉,放进冰箱第二天拿出来热热再吃,有时,一盘剩菜还要吃两三次。夏季高温下,食物更容易变质,因此,平时做饭时应把握好量,尽量吃新鲜的食物,特别是老年人的肠胃功能较弱,应尽量少吃剩菜剩饭。另外,不要让蔬菜在冰箱里放置时间太久,新鲜蔬菜买来后应尽快食用,叶类蔬菜硝酸盐含量较高,尤其不能久放。如果买回来的蔬菜当天没有烹调,应及时装入保鲜袋,扎口放进冰箱保存。

  3、用药需谨慎,不轻易使用抗生素。有些人出现腹泻时会擅自用药,有些药是可以用的,比如思密达、氟钛酸、左氧氟沙星一类的的药物可以在家中备一点。而有一些药是不建议患者自行在家中使用的例如地芬诺酯,它是通过抑制肠道蠕动从而达到止泻的效果,如果是感染性的腹泻肠道不蠕动毒素就会被身体吸收,导致病情加重。

  4、腹泻患者补水是关键。腹泻后,如果症状并不严重,可以在家喝些糖盐水或淡盐水,以补充体液。饮食上要注意清淡,忌油腻、油炸食品、凉的水果等,并且在开始进食宜少量,等胃肠道功能恢复后,才开始正常饮食,并注意休息。如果腹泻严重,会造成病人流失大量水分,如不能及时医治和补水,很容易引起患者脱水,造成人体各器官的损害。

  5、夏季饮食需注意。夏季预防腹泻,应把好入口关,尽量少外出就餐,在家做饭尽量现吃现做,冰箱要定期清理,食物不要储存太长时间。对发现霉变或变质的食品应及时处理,切勿食用。冰箱里的食物、饮料取出来先放一放恢复常温后再食用; 少吃生冷刺激性食物,食用海鲜等食物时要煮熟蒸透,不建议生吃或酒泡、醋泡、盐腌后直接食用;睡觉时注意腹部保暖。

  专家介绍:汪晓红,徐矿总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

  专业擅长:超声内镜诊断胃肠道病变;胃肠道息肉、早癌、间质瘤内镜下治疗(EMR/ESD);食管狭窄扩张术及食管支架置入术;经皮内镜下胃造口术;经内镜胆总管结石取石术及胆道梗阻支架置入术(ERCP);肝硬化及重症急性胰腺炎诊治。本科室自2014年与南医大二附院消化科合作,长期有专家指导内镜下治疗。

  门诊时间:周一、周五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