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食中大笑致鸡骨头卡在食道 汪晓红:被卡后不要自行治疗


取出的枣核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医生,您快给看看,我妈的喉咙是不是被什么东西卡到了,难以吞咽,还感觉胸痛。”“大夫,我刚才不小心吞下一块带碎骨头的肉,现在扎得喉咙疼……”昨天中午,徐矿总医院的消化内科门诊患者不断,好多都是来取异物的。该院专家表示,春节期间是食道异物患者增多的时候,从初一到初七,他们接诊了约有20多例。

  84岁老太喝稀饭 被枣核折腾诱发心梗

  除夕晚上,84岁的刘老太(化名)在家里跟儿孙们一起吃团圆饭,因为消化能力弱,不敢多吃荤菜,就让孩子给盛了一碗红枣稀饭。喝稀饭时,刘老太突然觉得有东西划了下嗓子,喉咙有点堵,但考虑到大家都在喜气洋洋地过年,就没把自己不舒服的事告诉家人。

  大年初一早上,早餐是肉馅饺子。刘老太吃完一碗饺子后,觉得喉咙更难受了,好像饺子卡在那里始终咽不下去,而且胸骨后也疼得厉害。家人发现异常赶紧将她送到徐矿总医院,经初步诊断,老太的食道有异物,而且食道已经穿孔。

  徐矿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汪晓红为刘老太查了心电图,并做了胸部CT。心电图提示急性心肌梗死,估计是由胸痛引发的;胸部CT清晰地显示食道上段穿孔,纵膈气肿。于是医生打算急诊取异物。

  “老太太当时已经出现轻度憋喘,情况十分危险。”汪晓红回忆说,如果不立即取出异物,患者会形成纵膈脓肿,重症感染,后果不堪设想;如果采取开胸手术,则创伤大,状态差,老太难以耐受手术;哪怕是常规的内镜下取异物,对刘老太来说风险也极大,“患者高龄、心梗,不能麻醉,且异物靠近咽喉部,患者不容易配合,取异物过程中极可能出现心跳骤停或大出血、窒息。”

  汪晓红决定给老太太胃镜下取异物。刚将胃镜探入食道入口,就看到一团食物严严实实地堵塞了食道腔,患者反射性地恶心呕吐,操作困难,护士长配合着用异物钳一点点钳夹食物,暴露出深深扎进食道的枣核,钳夹之后轻轻拉出,迅速置入胃管负压吸引,撤镜。

  导致刘老太食道穿孔、诱发心梗的元凶竟是一枚枣核。值得庆幸的是,枣核取出后,老人术后状态恢复很好。

  进食中大笑 3厘米长鸡骨头卡在食道

  大年初四,44岁的张女士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徐矿总医院消化内科。据她说,估计喉咙里卡到了骨头。

  原来,当天中午,张女士一家人在饭店聚餐,大家有说有笑好不热闹。也不知道是谁讲了个笑话,引得大家一片哄笑。此时,张女士刚夹了一块鸡肉塞进嘴里,开口大笑的空当,没来及仔细咀嚼,鸡肉就被整块吞咽入肚。

  张女士当时感觉肉里头有点硬,但认为胃里能慢慢消化就没在意,继续吃东西,然而不久后,她开始出现胸痛,还伴有反酸、嗳气、恶心、呕吐等症状,这引起家人的注意,立刻把她送到医院。

  接诊的徐矿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石丽红在胃镜下看到,张女士的食道处卡着异物,经仔细观察,并结合临床经验,石丽红判断异物是块鸡骨头,估

  计是包裹在鸡肉里的。所幸的是,鸡骨头并没有刺到危险的脏器部位,只是卡在了食道的第二个狭窄处,大约距离门齿处有26厘米。“如果不慎刺到主动脉和支气管,就可能需要做开胸手术,不仅费用昂贵,而且风险极大。”

  这块骨头只有薄薄一片,一侧已经嵌入食道黏膜,有渗血,另一侧悬空‘飘荡”。石丽红用异物钳反复探寻后,用一个巧劲,将骨头顺利捞了出来,测量后发现,这块鸡骨头长约3厘米。

  取出鸡骨头后,石丽红发现食道处的创面不大。她说,最好能够住院观察几天,没有出现胸痛或是呕血等症状,治好创面后就可以恢复正常生活了。

  医生提醒:进食时细嚼慢咽 被卡后别自行治疗

  “生活中进食不慎误咽骨头、鱼刺等是一种常见的现象,尤其是逢年过节,是我们院捞鱼骨头、鸡骨头的高峰期,大家千万要小心。”徐矿总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汪晓红说,一般人在吞咽下鸡骨头、鱼刺后,多是卡在食道,表现为喉咙痛、吞咽困难或是胸骨痛,这样的患者只需利用胃镜将异物取出即可。还有一些人不慎吞咽后,异物进入体内,自身也没有任何异状,就不必过于担心,因为很小的骨头或刺可能会被消化掉了。

  汪晓红强调,发生异物卡喉后,最好不要用土办法,要及时去医院取异物。“年轻人误吞枣核,还有可能排出去,但老年人因为肠道蠕动比较弱等原因,往往容易发生意外;而且上了年纪后,口腔感觉也比较迟钝,吞下异物也没感觉,所以更容易出意外。”

  她指出,发现有异物卡喉后,很多人在第一时间会选择拍背、吞咽馒头或是喝醋等方式进行处理,但这些都是错误的,很容易让异物越陷越深,时间长了就会引起软组织感染,有时甚至会危及生命。

  正确的做法是,立即停止进食,大声、用力地咳嗽或想办法让自己产生呕吐感,以求咳出异物。如果没有效果,一定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到医院就诊,避免异物损伤消化道,造成消化道出血、穿孔,甚至伤及气道及主动脉而危及生命。至于如何避免吞咽被卡,汪晓红表示,吃饭一定要细嚼慢咽,尤其是老年人,尽量不要进食带骨头或带刺的食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