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毫米小孔 10分钟微创 徐州儿童医院普外科免孩子开刀之苦

  全程导医网 徐州专家访谈(通讯员 周瑜)“仅用5毫米的小孔,就解决了我们家孩子的大问题!省钱、省力、又省心!”在徐州市儿童医院普外科,运用微创手术治疗小儿腹股沟斜疝、阑尾炎、阑尾脓肿、鞘膜积液、先天性胆道疾病、先天性腹部囊性包块、消化道出血等小儿外科疾病已成为备受家长追捧的一项成功技术。

  据徐州市儿童医院小儿普外科副主任医师殷易钰介绍,夏季是小儿疝气就诊的高峰期同时也是阑尾炎发病的高峰期,传统手术治疗时,很容易受到炎热天气的影响增加切口感染的机会,对患儿恢复不利。而微创手术的优势显而易见,不仅出血少,损伤小,而且也大大降低了切口感染等手术并发症的发生几率。

  10分钟微创手术 解决小儿疝气

  2岁的卡卡(化名),一次夜里哭闹不止,妈妈怀疑原因可能是孩子腹部鼓起的一个大包引起的不适,哭闹后卡卡右侧疝内容物脱出,无法自行还纳3小时,第一次碰到这个情况,家里人都手足无措,赶忙带他到徐州市儿童医院就诊。患儿就诊时因疼痛而哭闹不止,伴有恶心、呕吐等不适症状。据卡卡妈讲述,发现孩子腹股沟疝已半年多,因对于手术和麻醉的恐惧一直没有手术而是采取保守治疗,但一直没有效果。这一次于卡卡突然起病,不像平时那样休息后疙瘩就渐渐消失,该院小儿普外科副主任医师殷易钰接诊后,考虑卡卡是腹股沟斜疝发生嵌顿,试行手法复位未能成功后,安排卡卡急诊手术。手术中,殷易钰主任在孩子的肚脐眼下打了一个5毫米的孔,整个手术就通过这个不起眼的小孔进行,而且仅用了10分钟的时间便为卡卡完成了微创腹股沟嵌顿疝的手术。手术非常顺利,由于手术及时未发生肠坏死,第二天卡卡就痊愈出院了。

  殷主任介绍,小儿腹股沟斜疝俗称小儿疝气,是小儿常见的疾病之一。发生率为1%-4%,男孩发病率是女孩的10倍,右侧多见,也可能发生于两侧。小儿疝气会影响患儿的消化系统与生殖系统的正常发育。如若治疗不及时,易导致疝气嵌顿,引起腹部剧痛甚至肠梗阻、肠管坏死、卵巢及输卵管坏死等严重并发症,可能危及生命。“一般来说,对于较大的疝气,孩子年龄在6个月以上就可接受疝气手术,尽早手术可以防止在等待过程中对肠管等器官造成损害。手术的过程通常只需要10至15分钟,伤口也小,不会对孩子造成太大的创伤,而且复发率较传统手术要低。”殷主任建议。

  “如果小儿疝气发生嵌顿(疙瘩出现后不能自行回纳),病史不长的患儿我们会先进行手法复位,2-3天后待腹股沟管区水肿消退以后再行手术治疗。”殷主任表示,目前徐州市儿童医院普外科主要采用腹腔镜微创技术,由于不需要解剖腹股沟管,术后腹股沟区或阴囊几乎无水肿,从而减少创伤,缩短了住院时间、并有效降低复发率。

  腹腔镜下切除阑尾 降低切口感染率

  “小儿急性阑尾炎治疗的主要方法是早期手术,从传统的开腹手术到现在的腹腔镜微创手术,在小儿外科是一个显著进步,目前约90%阑尾炎,包括一部分阑尾周围脓肿都是采用微创手术。”殷主任介绍说。

  5岁的苗苗(化名)腹胀、腹痛近十天,一直都没有去正规医院检查,家人以为是消化不良,就一直按胃肠炎输液治疗,后来到儿童医院确诊为阑尾周围脓肿,但由于拖得时间过长,已经出现肠梗阻的表现,最终在该院普外科接受腹腔镜下阑尾切除术以及肠粘连松解术。

  殷主任介绍,在腹腔镜手术中,由于视野的开阔,寻找阑尾以及松解肠管间的粘连变得容易的多,因此手术时间快、切口小、探查范围大,大大减少了误诊、误治,提高诊断正确率。同时,患儿术中痛苦小,术后活动早,胃肠功能恢复快,而且很极少发生切口感染,所以较多地缩短了住院时间。就连家长最关心的术后留疤问题也不复存在,术后腹壁美观,仅在腹部顺皮纹切3个0.3cm-0.5cm的小切口,并且其中一个位于脐部,几乎无瘢痕,不改变腹部外观,符合美容的要求。

  微创手术的成功探索 解决万千患儿疾苦

  据了解,从2003年开始,徐州市儿童医院小儿普外科积极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该科开展了多项新技术、新业务,多次填补了本市小儿外科专业的空白。

  经过十余年的不懈努力和摸索实践,如今的小儿普外科发展迅猛,微创技术和设备不断推陈出新,腹腔镜技术已成熟应用于小儿普外科的临床工作中,广泛开展,技术成熟,目前几乎所有常见的腹部手术都是由腹腔镜来完成。腹股沟斜疝、嵌顿性斜疝、急性肠套叠、先天性巨结肠、阑尾周围脓肿、十二指肠血肿、胆道穿孔、脾脏囊肿开窗引流、卵巢囊肿扭转、腹腔镜下取异物等疾病,全部可以通过腹腔镜技术来完成,为广大患儿在最小创伤情况下解除疾患。

  殷易钰副主任医师于2016年在淮海经济区首家开展小儿静脉输液港植入术,解决了许多血液系统疾病和一些实体肿瘤患儿需要长期输液的难题。适用于腹部肿瘤(肝母细胞瘤、肾母细胞瘤和神经母细胞瘤等)术后和白血病的化疗、短肠综合征长期静脉营养,这些患儿往往需要长时间断输液,周围血管对化疗药物耐受性较差,一些患儿后期建立静脉通路十分困难,没法顺利接受治疗;但自开展小儿静脉输液港植入术以来,建立静脉通路这一难题就迎刃而解了,殷易钰主任介绍自该技术开展以来已经完成20余例,年龄最小的仅4个月,所有手术均顺利完成,此类手术一般半小时左右就可完成;手术中将导管末端埋进胸腔的大血管里,导管另一端会连接一个埋在胸部皮下的港体,每次扎针只需再港体上进行,护士不用再向以前那样寻找细小的血管了,大大降低的护理难度。患儿年龄在3个月以上都可以做,该科采用的是儿童专用型静脉输液港港,损伤小,如果维护合理同时患儿比较配合,港体通常可使用1-3年,治疗间期每月到医院维护一次即可,极大方便了长期需要输液的患儿。

  专家介绍:殷易钰,徐州市儿童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诊疗组长。徐州市第一期医学青年后备人才,江苏省“科教强卫”青年医学人才;徐州市微创与血管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徐州市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小儿内镜学会理事。2006年在首都儿科研究所进修小儿微创外科,2015年在英国布莱顿苏塞克斯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小儿外科研修。

  本人专长:小儿普外科常见病、多发病诊治;较为擅长腹腔镜微创手术治疗:小儿腹股沟斜疝、急性阑尾炎及阑尾周围脓肿、腹股沟嵌顿疝、小儿腹部肿瘤、先天性胆总管囊肿以及小儿静脉输液港植入术等。

  以第一作者在SCI收录期刊发表论文5篇,中华系列及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申请实用新型专利2项;先后获“徐州市新技术引进奖一等奖”、“徐州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以及“江苏省新技术引进奖二等奖”等多项奖项。

  专家门诊:周二全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