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普外二科:实力+技术 双重保障助力患儿身心健康成长

  全程导医网 徐州专家访谈:(通讯员 周瑜)如今,随着医疗技术水平的不断发展,小儿外科的治疗理念越来越“人性化”,从最初追求抢救成功,到后来完善患儿的器官功能、提高生活质量;再到今天,在满足这些基本需求后,兼顾考虑患处的效果美观、不影响患儿未来生活。作为江苏省医学重点专科,徐州市儿童医院小儿普外二科坚持以患儿为中心,追求高精尖新技术,用先进的微创手术帮助患儿快速康复,并竭力做到不留疤、不给患儿留下心理阴影,为患儿开启美好健康的明天。

  肠梗阻致腹痛反复发作 4孩辗转做了3次手术

  今年8月,4岁的轩轩(化名)经历了人生中的第三次手术,而这一次,他终于摆脱了“病魔”的纠缠,这得益于徐州市儿童医院小儿普外二科主任殷易钰和他的团队的微创手术。

  就在两年前,家住外县的轩轩突然腹部疼痛,并出现恶心呕吐的情况,到当地医院检查得知患上了肠梗阻,医生为其进行了剖腹探查术,术后轩轩的肠梗阻症状虽然得到缓解,但腹部正中却留下了长长的切口疤痕。

  出院约一年后,轩轩的腹痛再次发作,并且症状比第一次更严重,家长赶忙带着他来到徐州市儿童医院,急诊接诊后考虑轩轩的病情为粘连性肠梗阻,经过保守治疗后梗阻未能缓解,不得不再次经原切口手术,术中发现轩轩的肠管广泛粘连,受压严重的肠管已发生坏死,随即为其行经腹粘连松解术和肠切除肠吻合术。

  可是好景不长,今年8月轩轩的肠梗阻又复发了。小儿普外二科殷易钰主任接诊后,首先为其进行了禁食、胃肠减压、中药灌肠等保守治疗;不幸的是轩轩的症状丝毫没有缓解的趋势,综合前两次的手术情况以及家属迫切减少轩轩创伤的愿望,殷易钰医生团队术前多次讨论阅片后,决定为其实施腹腔镜肠粘连松解术。手术由殷易钰、李世宪和张腾飞三位医生完成,术中选择了4个小切口,每个切口仅0.5厘米,操作部位尽量保持在原切口进行,整个手术过程,包括切除压迫肠管的索带,分离肠管间的成角粘连以及下腹腔引流,就通过这几个不起眼的小孔进行,降低采用原手术切口对患儿腹壁的伤害; 2个多小时后,手术顺利结束,轩轩恢复良好,术后一周顺利出院,随访3月余轩轩状态好转稳定,梗阻症状未再出现。


术前和术后

  “通过腹腔镜这样精细的微创手术方式,最大限度减少常规切口对腹壁的损伤,而且对腹腔干扰小,可有效减少粘连性肠梗阻复发的风险,避免多次手术给孩子日后的心理带来负面影响。”殷易钰主任说道。

  创伤小、恢复快、无疤痕 微创手术特色鲜明好处多

  微创手术是小儿普外二科的一大特色,现在,科室能开展多个病种的微创外科及腔镜手术,包括腹腔镜先天性胆总管囊肿切除、肝总管空肠Roux-Y吻合术;腹腔镜下脾脏切除术;腹腔镜膈疝修补术;腹腔镜卵巢囊肿剥离术;腹腔镜肠粘连松解术;腹腔镜肠旋转不良矫治术、腹腔镜美克尔憩室切除术、腹腔镜肠系膜囊肿切除术、腹腔镜阑尾切除术以及腹腔镜腹股沟斜疝疝囊高位结扎等手术。

  殷易钰主任介绍,与传统手术相比腹腔镜手术有着明显的创伤小、恢复快、疤痕轻,住院时间短等优势。

  据了解,该科腹腔镜手术例数以及病种在淮海经济区同行业处于领先水平,治疗效果满意,部分病种的微创手术填补了本地区腹腔镜手术的空白。

  9岁女孩腹部长包块 原是卵巢畸胎瘤作怪

  除此之外,小儿普外二科在常规手术开展方面已经驾轻就熟。

  前段时间,9岁的茜茜(化名)在洗澡时突然发现自己的腹部起了个大包块,但是没有其他症状,家人不放心,带着孩子来到徐州市儿童医院小儿普外二科就诊。经过B超和CT检查后,初步怀疑为腹部肿瘤,来源于卵巢,需实施手术。


腹部包块

  经过仔细的术前评估,考虑肿瘤属于囊实性,且实性部分为主,以殷易钰为首的普外二科团队几经讨论,决定给予开放手术,一方面可最大程度的完整切除肿瘤,另一方面能减少腹腔内种植转移的风险。

  在做好充足的术前准备后,手术开始了。术中,证实茜茜的肿瘤来源于左侧卵巢,且为卵巢畸胎瘤。医生们随即实施了卵巢肿瘤切除术,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直径长达19公分的卵巢畸胎瘤被完整的切除下来。术后患儿状态良好,下一步将进行病理分析和后续治疗。


取出的卵巢畸胎瘤

  专业团队+精湛技术 为患儿保驾护航

  一直以来,小儿普外二科不断加强团队建设,提升医技医术,开展优质护理项目,促成越来越多患儿的病愈和新生,赢得了业界和广大家长的肯定,享有较高的声誉。

  殷易钰主任介绍说,科室现有开放病床30张,医护人员20人,医师8名,主任医师1名,副主任医师1名,主治医师2人,住院医师4人,其中博士2人,硕士3人,护理人员12人。在小儿微创、小儿肛肠、小儿肿瘤、胃肠外科等多有涉猎,各人皆有专长。

  作为徐州市首批重点学科、徐州市医学重点学科、徐州市优势学科和徐州市小儿外科诊疗中心,目前科室除腹腔镜手术外,常规开展小儿甲状腺舌骨囊肿切除术、腮源性囊肿及瘘管切除术、颈静脉扩张切除术等一些小儿先天性疾病;另外对肝母细胞瘤、腹膜后畸胎瘤、神经母细胞瘤等小儿常见腹部肿瘤手术亦已成熟开展。

  在治疗各种原因引起小儿急腹症(小儿急性阑尾炎、急性肠套叠、急性肠梗阻、麦克尔憩室炎、卵巢扭转、腹内疝、消化道穿孔、外伤引起腹部脏器损伤等)诊治水平及预后处于先进水平。电子纤维肠镜诊断与治疗结肠息肉、慢性结肠炎、家族性多发性息肉病,深受广大患儿家长欢迎。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徐州市儿童医院普外二科,医生和护士并不满足于常规诊疗技术的开展,他们深入科研,不断创新,力争在诸多治疗项目上取得突破性进展,为淮海经济区更多患儿的健康保驾护航。

小儿普外二科:实力+技术 双重保障助力患儿身心健康成长

  专家介绍:殷易钰,普外二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徐州市第一期医学青年后备人才、江苏省“科教强卫” 医学青年重点人才、徐州市“拔尖人才”、2015年英国苏塞克斯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研修、徐州市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近5年主持省级课题1项,市级课题1项,获江苏省医学新技术引进奖2项、江苏省妇幼健康引进新技术奖1项、徐州市科技进步奖1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SCI收录期刊发表论文7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8篇;申请实用新型专利3项。

  专长技术:小儿普外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腹腔镜手术;小儿腹部肿瘤手术;小儿电子肠镜;小儿静脉输液港植入术等。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