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股沟斜疝不容小觑 徐州儿童医院开设小儿腹腔镜专病门诊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小儿疝气、腹股沟斜疝、小儿阑尾炎、肠系膜囊肿、大网膜囊肿、先天性幽门肥厚性狭窄、十二指肠梗阻、先天性肠旋转不良、先天性巨结肠、先天性胆总管囊肿、脾切除手术……如今,徐州市儿童医院小儿腹腔镜专病门诊开设后,这些病的就诊都已经不再是难事了。对于小儿外科最常见的疾病,如腹股沟斜疝和鞘膜积液等,“当夭上午住院,下午就可安排手术,第二天便可以出院。”徐州市儿童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腹腔镜科室主任殷易钰说,腹腔镜手术由于创伤小,恢复快,可明显缩短患儿住院,同时减轻家属的陪护压力,符合快速康复的要求。

  不可小觑的腹股沟斜疝

  腹股沟斜疝有时可以演变为急症,也就是“嵌顿疝”。“腹股沟斜疝发生嵌顿时,一定要及时就医,目前通过腹腔镜手术,直视,可直接下手法复位,还可以从镜子里直接观察肠道有无异样出血或肠坏死等情况。”殷主任说,腹腔镜手术治疗腹股沟斜疝、嵌顿性腹股沟斜疝手术创伤小、恢复快,可以和普通疝气手术一样,术后1-2天即可出院。

  腹股沟斜疝俗称“疝气”或“气包”,是小儿最常见的外科疾病之一。此病症在婴儿出生后即可发病,2岁以下婴幼儿居多,以后随年龄增加发病逐渐减少,男孩明显多于女孩,“并且2岁以内的婴幼儿常发生疝内容物嵌顿,因此应尽早处理。”殷主任说。

  名词解释:“嵌顿疝”

  胎儿时期,睾丸并不在阴囊内而位于肾脏下方。3个月时睾丸开始逐渐下降至阴囊。伴随着睾丸从腹膜后穿出腹股沟到阴囊的同时,腹膜也向下形成囊性突起并包绕睾丸,称为腹膜鞘状突。该鞘状突与腹腔相交通,但在出生前开始闭塞直至生后6个月内完成。若鞘状突没有闭合,那么腹腔内的脏器,最多见的是小肠便可从峭状突滑入阴囊,此即腹股沟斜疝。由干右侧睾丸下降时间比左侧晚,故右侧发病较多。同时,因鞘状突似一瓶口状盲袋,当小儿哭闹时腹内压增加,将小肠滑入后不易回复,在医学上称为“嵌顿疝”。需要注意的是,若不及时处理,被嵌顿肠管可因缺血坏死甚至穿孔而危及生命。

  专家支招

  要识别你的小孩是否有斜疝较为容易。典型的表现是小儿站立或哭闹时,于腹股沟区或阴囊内出现一个很大的肿块,平卧或安静后消失。若用手将肿物推入腹腔时可听到有咕咚声。若疝发生嵌顿,除肿物不能消退外,还伴有触痛且张力较高,患儿哭闹不止并出现呕吐。嵌顿时间长者腹股沟或阴囊局部皮肤红肿甚至青紫。

  疝一旦发生嵌顿应速去医院处理,若时间在1 2小时内,可采用镇静、解痉及手法按摩使其回复,择日后再安排手术;若嵌顿时间久,局部已有红肿及压痛,甚至伴有发热、腹膜炎等表现者,不能手法复位必须急症手术。目前常用的手术方法有传统开放手术和腹腔镜手术,腹腔镜由于其独特的优势,在徐州儿童医院现在越来越多的患儿家属选择腹腔镜手术来治疗嵌顿疝。一般来说,疝的手术是安全可靠的,不会发生任何后遗症。

  小心先天性胆总管囊肿

  胆总管囊肿是小儿较为常见的一种先天性胆道畸形,症状多出现在3岁左右,少数在生后几个月即可发病,比较容易在小孩的身上出现,是一种比较复杂的疾病类型,腹痛、黄疸和腹部包块是该病的三个主要症状。

  但临床上许多患儿症状并不十分典型,“先天性胆总管囊肿部分患儿只表现为因上腹反复疼痛不适入院,儿童医院普外科曾经接到一个这样的病例,患儿年仅两岁,因间断腹痛近半年入院,来徐州儿童医院看病前家属以为宝宝是“闹肚子”,但到腹腔镜专病门诊就诊后,经磁共振胰胆管造影检查,被诊治确诊为先天性胆总管囊肿。”殷主任说,患上先天性胆总管囊肿的患儿,有些症状表现并不明显,往往是消化道症状,恶心呕吐或是腹痛,这些都会直接导致患儿饮食不佳,营养不良,发育差,身高和体重低于同龄儿童。但是,此病治疗不及时可因反复发作的胆管炎导致肝硬化、囊肿癌变或囊肿破裂,因此一经发现,在控制胆道感染后应尽早手术治疗。因此,同时我们建议患儿做选择腹腔镜手术来治疗。

  市儿童医院普外科如今成立的小儿腹腔镜专病门诊对小儿外科常见的疾病有着专业的认识,并且有较为丰富的临床经验,处理小儿外科疾病更专业更有效。“大部分胆总管囊肿的患儿根治手术绝大部分可以采用微创手术,也就是我们说的腹腔镜手术。”殷主任说,传统的开放式手术,手术切口接近8-10公分,而腹腔镜手术采用四个5毫米的小孔即可完成手术,创伤小,出血少,恢复快,对于胆总管囊肿来说是一项值得推荐的根治手术方法。

  专家提醒:多种小儿疾病适用于腹腔镜手术

  殷主任说,适宜做腹腔镜手术的小儿病种有很多,有我们常见的小儿阑尾炎、小儿疝气、腹股沟斜疝鞘膜积液,还有肠系膜、大网膜囊肿、幽门肥厚、十二指肠梗阻、先天性肠旋转不良、先天性.巨结肠、先天性胆总管囊肿、脾切手术等。

  部分疾病“当天上午来市儿童医院普外科腹腔镜专病门诊,确诊住院完善术前检查后下午即可手术,手术次日就可以出院。”殷主任说,减少手术创伤,缩短住院时间是腹腔镜手术的优势。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