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卧起坐会致瘫痪?骨科刘诗荣:有潜在颈腰椎病的人别做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中小学体育课上,仰卧起坐是最常见的运动项目之一,尤其是从小学三年级开始,男生女生都得参加考核,一分钟40多次才能达到优秀。可是,最近一则关于仰卧起坐的传言让爸妈们紧张了起来。

  据说仰卧起坐中的“抱头”动作以及依靠腰部力量抬升的运动原理,容易引发包括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在内的多种疾病,也正因如此,国外不少机构以及学生,已经对此项目亮了红灯。看似简单的仰卧起坐对身体真的有这么大的伤害?

  怎么回事?先来看看这个消息吧——

  一名25岁的台湾男子在做了几个仰卧起坐后,觉得颈部以下全身无力。送到医院时,意识清楚,但四肢瘫痪、大小便失禁。医生检查后发现,男子以手抱头的方式仰卧起坐,导致颈椎内血管受不了连续施力而爆裂,血块压迫神经,因而颈部以下全身瘫痪。经过及时手术抢救,男子才恢复了健康。

  而《华尔街日报》去年12月21日也曾在健康版面发文《为什么你可以停止做仰卧起坐了》,称健身达人和军队专家正在极力推动用平板支撑等锻炼代替仰卧起坐,以此避免背部受伤,美军甚至还打算在训练项目中废除仰卧起坐。

  看似简单的仰卧起坐对身体真的有这么大的伤害?这项体育运动项目还能继续开展下去吗?看看记者的采访。

  规定:

  小学三年级以上必测仰卧起坐

  据了解,目前学校实行的相关体测标准依据的是教育部印发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记者注意到,在这一标准中,自小学3年级起,一分钟仰卧起坐数量,便是衡量学生体质的一项重要参考标准。其中小学三年级至大学四年级的女生,以及小学三年级至小学六年级的男生,仰卧起坐都是必测项目,男生从初一年级到大四将仰卧起坐改为引体向上。

  标准还规定,学生测试成绩评定达到良好及以上者,方可参加评优与评奖;成绩达到优秀者,方可获体育奖学分。测试成绩评定不及格者,在本学年度准予补测一次,补测仍不及格,则学年成绩评定为不及格。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毕业时,《标准》测试的成绩达不到50分者按结业或肄业处理。

  学校:

  对动作要求并不严格

  两腿伸直、双手抱头使上肢下压,是仰卧起坐传统的动作。对于经历过学生时代的人来说,仰卧起坐堪称体育课上的“经典项目”。

  而记者走访了我市部分学校也了解到,仰卧起坐目前在小学至大学一直是衡量学生体质健康的规定项目。很多校方都表示,经过多年测试,客观说来,仰卧起坐具备操作容易、简单易行的特点,是测量学生体质一项最基本的动作项目。

  对于“双手抱头”等动作是否科学,会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一些体育教师认为,关键不是仰卧起坐本身有问题,而是一些动作流程欠科学。

  抱头对颈部内椎动脉血管有一定的压迫,可能会造成暂时性的供血不足,所以仰卧起坐做得快而多时会头晕。”我市某小学的一位体育教师赵老师说。

  记者采访中也了解到,学校在对学生进行仰卧起坐练习和测试时,并没有要求学生一定要抱头。

  专家:

  注意仰卧起坐的动作

  这项体育运动项目还能继续开展下去吗?

  上海体育学院博士研究生、徐州工程学院体育学院教师薛浩认为,应当客观评价仰卧起坐的功与过,“体育具有增强体质的功能,体育同时是有风险的运动,要遵循人体原理和科学健身方法。”

  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蔡龙告诉记者,双手抱头进行仰卧起坐,发力时颈部也在用力,人们通常会两臂加紧双手使劲,这样会对颈椎带来很大压力,颈椎有问题的会觉得很难受,会有头晕的感觉。所以,在健身房里早就不提倡这种做法了。如果做仰卧起坐,双手可以放在胸前也可以放在膝关节上,这样可以减少对颈部的损害。

  徐州市中医院骨伤科副主任刘诗荣认为,这个因为仰卧起坐而导致瘫痪的病例有点极端,应该是个例,不能代表全部。“应该这么说,这项运动本身是可以的。但是要注意安全,如果有潜在颈腰椎病的人最好不要采用。”

  他指出,像是寰枢关节不稳、颈椎不稳、严重颈椎管狭窄、颈间盘突出等的患者尽量就不要尝试仰卧起坐了,因为人体颈椎很脆弱,稍微用力不当就可能遭致损伤,更何况是颈椎本身就有问题的的人,更容易受伤。当然,做仰卧起坐时,腰部也是需要发力的,那么对于腰椎不稳,腰椎间盘突出、腰椎管狭窄、腰椎滑脱者、严重骨质疏松者来说,也是不适合的。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