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热宝取暖老汉险截肢 综合治疗为糖尿病足患者保住双脚

  全程导医网 徐州名医访谈:糖尿病及其慢性并发症已经成为一种严重影响人类健康的病症,其危害仅次于癌症。我国糖尿病的患病呈逐年增长趋势,控制不好的糖尿病可以引起各种使人致残、致死的并发症,如心血管病变、肾功能衰竭、失明、截肢等。在糖尿病患者中,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严重并发症之一。

  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内分泌科樊宽鲁主任表示,在临床上糖尿病患者由于长期受到高血糖的影响,表现为血管硬化、血管壁增厚、血管容易形成斑块,严重的可造成血管闭塞。而足部闭塞现象最严重,加之多合并神经病变,从而引发溃疡、感染、腐烂、坏死,形成糖尿病足。

  脚痛如刀割 老人彻夜难眠

  今年60岁的张大爷患糖尿病合并高血压近10年的时间了,平常血糖控制不佳。从入秋以后,下肢感到隐隐的疼痛,在社区医院输液治疗了几天,一直不见效果。最后疼的晚上睡不着觉,脚像刀割一样。不得已,张大爷被家人送到了徐矿总院内分泌科。

  入院后,护士监测发现血糖不稳,而下肢疼痛是由于糖尿病导致的神经性疼痛,这种情况下首先要把血糖调理到目标范围内才能进行并发症的治疗。在使用了胰岛素配合各种药物综合治疗后,血糖始终高居不下,下肢疼痛也没有缓解。

  很快,樊宽鲁主任为张大爷调整了用药方案,使用抗抑郁药物后发生了很大转变,血糖得到很好的控制,脚部疼痛感也基本消失,不再泛红。在糖尿病专科护士的指导下,规范的进行足部锻炼,脚部功能恢复良好。

  “终于能睡个安稳觉了!”病房里,张大爷欣喜的说。

  据樊宽鲁主任介绍,有些糖尿病人血糖不稳定,忽高忽低、高居不下,血糖管理小组每天会派专人跟踪患者的血糖变化,利用胰岛素泵、动态血糖监测、饮食运动处方等设备及措施,促使患者血糖达标。针对糖尿病的并发症,严重神经病变、糖尿病足的患者,我们会根据病人情况选择用药。在使用营养神经药物、改善循环药物不理想后,会针对性用药,阻止病情进展,让脚功能恢复。

  不规范治疗 四十岁就患上糖尿病足

  四十岁是一个男人成熟稳健,最为容光焕发的年纪。可来自新沂的朱先生,由于对糖尿病缺乏认知,没有及时、规范的治疗过早患上糖尿病足。

  虽然父母都患有糖尿病,但从来没有引起朱先生对自身的关注,也不认为自己会得糖尿病,即使血糖高也没有正式治疗。今年9月份的一天,朱先生在剪脚趾甲时不小心将大拇指剪破了一点皮,有些渗血。朱先生当时并没有在意,可随后几天脚趾明显红肿,就去诊所输液,但情况并没有好转,紧接着足部出现大面积坏死。这下朱先生惊呆了,慌忙到医院接受治疗。

  樊宽鲁主任说:病人来院时足部已经大面积坏死,我们联合骨科糖尿病足医生协助为病人做清创,每天都有专门的糖尿病足护士对其局部进行换药,观察伤口的愈合情况,根据病情选择不同的处理措施,改善下肢血液循环,联合抗生素治疗,合理规范的床上运动,经过一段时间的精心治疗,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樊主任指出:日常生活中,糖尿病患者要规范用药,严格监测血糖,积极发现和治疗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每年进行尿蛋白、肾功能监测、眼底和神经病变筛查,预防并及时治疗糖尿病并发症。

  在采访中,樊宽鲁主任还提到,内分泌疾病很容易受气候变化的影响而发作或加重。现在正是隆冬时节,由于生活方式改变、寒冷应激的影响,会让一部分糖尿病患者发生足部感染,导致足部组织损伤、溃疡甚至坏死。由于存在周围神经病变,糖尿病人的感觉减退或丧失,对温度感知迟钝,稍有不慎就易烫伤。

  用电热宝取暖 差点让老汉截肢

  前几天徐州突降大雪,气温断崖式下降,让很多老年人突发各种不适症状。王大爷家里虽然通了暖气,却总觉得不暖和。晚上睡觉还要在被窝里放上一个电热宝暖脚。这天清晨一觉醒来,王大爷发现自己右脚被严重烫伤,足背起满大水疱,有些地方连皮都烫掉了,露出粉红的肉色。没感觉有多热怎么就烫伤了呢?对此,王大爷很是不解。

  樊宽鲁主任说,病人患糖尿病多年,周围神经病变严重,下肢对温度及疼痛的感觉完全丧失,以至于被严重烫伤自己却浑然不觉。这种情况如果再发现得晚一点,恐怕连脚都保不住了。

  随着糖尿病病程的延长,日常血糖又控制不理想,大部分糖尿病患者都会出现周围神经病变,肢体末梢血液循环出现障碍,致使感知功能减退或丧失,对温度感知迟钝,很容易烫伤。再者,由于糖尿病患者抗感染能力差、病人不重视,一旦发生外伤,伤口的愈合非常缓慢甚至不愈合,治疗会更加棘手,甚至导致病人截肢。在此,樊宽鲁主任提醒,冬季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正确保暖。

  本期专家: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 副主任医师 樊宽鲁

  南京医科大学临床医学博士。在我市率先开展了“糖尿病足病的早期筛查及干预”、“2型糖尿病的强化治疗”、“甲状腺疾病介入及免疫调节治疗”等项目;先后在省级以上期刊发表了论文近20篇;参编了糖尿病教育资料,曾多次获市局级科技进步奖及新技术引进奖,积极开展糖尿病教育,参与创建了糖尿病教育学校,培养了糖尿病专职护士、营养师、运动师,成立了“糖尿病足诊疗中心”、“甲亢诊疗中心”、“内分泌及糖尿病会诊中心”,举办了 “淮海经济区内分泌及代谢性疾病诊治进展”学术会议,培养了大批基层医务人员。擅长治疗糖尿病、高血压病、各种内分泌疾病导致的继发性高血压,高尿酸血症及代谢综合征,甲状腺疾病,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骨质疏松等各种内分泌及代谢疾病。在SCI收录期刊及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门诊时间:周一、周五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