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病科张怀中:长期卧床易诱发肺栓塞,且极易误诊漏诊

  全程导医网 徐州名医访谈:老年人突然发生晕厥,一般人能想到的不外乎就是冠心病、脑中风之类的问题,唯独有个疾病容易被忽视,那就是肺栓塞。

  “大面积肺栓塞是临床上最危重的疾病之一,有三分之二患者在发病的1至2个小时内死亡。徐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老年病科主任张怀中指出,肺栓塞其实是种多发病和常见病,但容易误诊漏诊,所以死亡率较高。“由于生理特点,老年人可以算是肺栓塞的高危人群,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肺栓塞的防治。”

  出院前老人突然昏厥 竟是肺栓塞

  4月10日下午,林大爷的家人正在为其办理出院手续,此前,他在徐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接受了胆结石手术。下午5点多,林大爷下床时,突然出现昏厥,被随即送往急救室抢救。一般来说,老年人突发晕厥多与心脑血管疾病有关,但林大爷身上却未表现出相关症状。参与会诊的老年病主任张怀中提出,再做个下肢静脉彩超、D二聚体(D-dimer)和肺血管造影检查,发现林大爷其实是肺栓塞。

  经过一个小时的紧急抢救,林大爷脱离了危险,其家人也终于舒了口气。张怀中说,林大爷出现肺栓塞,估计与之前外科手术后长期卧床导致的血液高凝状态有关。

  无独有偶。86岁的刘大爷前两天也被查出是肺栓塞。

  一周前,刘大爷莫名其妙地出现胸闷憋喘,活动后呼吸困难,并且伴有短暂意识不清昏厥病史,家人连忙将其送入医院。考虑到他有慢性支气管炎和糖尿病史,以为他是心脏问题,就在医院待查期间,刘大爷上卫生间时竟然发生晕厥,虽说只有20秒的时间,但已把大家吓得不轻。最终检查结果是肺栓塞。

  啥叫肺栓塞?

  “肺栓塞是指肺动脉及其分支被内源性或外源性栓子堵塞,导致肺循环和呼吸功能障碍引起一系列临床和病理生理改变的综合征,常见的栓子是血栓,其次是脂肪、羊水、空气等,肺血栓栓塞症占肺栓塞的绝大部分,通常所说的肺栓塞也是肺血栓栓塞症。”

  徐州市三院老年科主任张怀中介绍说,下肢静脉血栓与肺栓塞实质实质上为一种疾病过程在不同部位、不同阶段的表现,两者合称为静脉血栓栓塞症。此外,肺栓塞是多因素参与的高死亡率的疾病,死亡率达20%-30%。

  约有67%-79%的肺栓塞患者发生漏诊

  “据相关数据统计,在欧美发达国家的致死性病例中,约有70%的肺栓塞患者漏诊,只有7%患者得到及时诊断治疗。在我国虽然没有确切的流行病学统计报道,但绝大部分肺栓塞患者生前未能得到正确诊断,根据国内外的尸检报告,漏诊数字高达67%-70%。”

  张怀中强调,长期卧床、肿瘤、手术创伤、特别是盆腔和髋骨部骨折手术、静脉插管,糖尿病、凝血机制亢进等均容易诱发静脉血栓形成。而这些危险因素更容易发生在老年患者身上,同时,老年肺栓塞患者存在多种危险因素与基础疾病,发病过程较为隐秘,临床表现缺乏特异性,极易误诊漏诊。

  如肺栓塞有咳嗽、咳血、胸痛、呼吸困难易误诊为肺部感染、慢性支气管炎;肺栓塞有胸闷、胸痛、心电图缺血性改变时,易误诊为心绞痛、冠心病;肺栓塞出现咳嗽、活动后呼吸困难易误诊为心功能衰竭,特发性肺间质纤维化。肺栓塞伴有昏厥时易误诊为心源性昏厥或体位性迷走神经反射性昏厥,肺血栓伴休克猝死易误诊为心源性或脑血管原因造成。

  老年人易得肺栓塞

  “老年肺栓塞的发病率和死亡率要明显高于年轻者,这与老年人活动减少、肿瘤、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患病率高,手术后长期卧床等因素有关。”

  张怀中表示,老年高发人群多是长期卧床者、恶性肿瘤、严重创伤手术如骨盆骨折、股骨头骨折、关节置换等同时伴有严重的内科疾病如高血压、肥胖、糖尿病、心肌梗死、心功能不全、肺功能差,有静脉血栓史。

  他还强调,老年肺血栓多于其他疾病合并存在,临床表现不典型,病情复杂,易造成误诊漏诊,要引起社会和临床工作者的注意。对于有心、脑、肺疾病、肿瘤、卧床或手术等基础疾病的老年患者,出现了原有疾病不能解释的胸闷、呼吸困难、咳嗽咯血、昏厥、休克等要及时考虑肺栓塞。

  目前,他们老年科对此有着丰富经验。对有血栓高危因素的老年患者如长期卧床、肿瘤、手术后伴有心脑血管疾病常规行D二聚体检查,对其中阳性者(>0.5mg/L)行下肢静脉彩超检查,对下肢静脉发现血栓者要求做肺CTA检查,能及时诊断肺栓塞。

  久坐也会引起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

  除了卧病在床以及慢性病带来的血栓问题,还有一个因素会诱发肺栓塞,而这一点往往为大家所忽视——这就是久坐。

  有的老年人喜静不喜动,就爱坐着,这样的话,身体长时间不活动,并保持一种姿势,会使血流缓慢,特别是下肢的静脉血流回流差,从而形成血栓。当其突然站立时,血栓脱落。由于肺的血管较细,当它到达肺动脉的血管时就会发生堵塞,从而阻碍肺泡的换气功能,引起病人突然出现呼吸困难、憋气、胸痛、咳嗽、咳血、恐惧感以及晕厥等症状,严重的会猝死。

  “久坐很可能会引起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张怀中提醒说,现在很多人长时间坐在电脑前,还有的长时间坐飞机、汽车或者火车,都容易引发肺栓塞,需要多加注意。

  日常生活中如何有效预防肺栓塞?

  有效预防肺栓塞,要坚持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预防肥胖、糖尿病、高血压、肿瘤、外伤等疾病的发生。

  张怀中指出,对于DVT(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PTE(肺血栓栓塞症)有血栓危险因素的病人,要求:1、机械性的预防如穿加压弹力袜、做下肢压力波每天两次。2、药物预防对如骨盆、下肢、髋关节手术者可考虑常规使用低分子肝素或利伐沙班或华法令治疗3、积极治疗原发病,避免长期卧床4、血栓高危患者定期复查D—二聚体、下肢静脉彩超。

  专家介绍:张怀中,徐州市三院老年病科主任。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理事,徐州市老年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任委员,徐州市重点临床专科-老年医学科学科带头人,徐州市医疗事故鉴定专家库成员,伤残鉴定专家库成员。从事临床工作近30年,在老年多发病、常见病和危重病的诊疗方面有丰富的临床经验。获得省、市科技成果奖两项,在省级以上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医学科普文章200余篇,编辑出版文章100余万字。

  技术擅长:擅长于老年患者多种内科疾病的综合治疗。

  门诊时间:周一、周三全天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